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资讯 TOM    2018-08-07 17:02

8月5日,北京钓鱼台,鸟语蝉鸣间,一场发布会的举行,不仅秀出流行趋势和定制新品,更向整个中国定制时装界发出了“新工匠精神”的呼声。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新工匠精神,即专心做好一件事

百年以来,法国的高定时装、英国的西装定制、意大利的立体裁剪一直被视为时尚界工匠精神的顶尖代表。纵观国际四大时装周,那些最顶尖的时尚品牌特别是定制品牌,无一不是以精湛工艺为基石,并以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内涵,掌控着全球主流时尚话语权。

而在东方,历经几十年的迅猛发展,中国时尚产业高效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已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今的中国时尚产业也正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发力点深度嵌入全球市场,攀登新的时尚高峰。那么,作为行业崛起的深层次因素,东方服饰文化该如何突围呢?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中国定制行业需要新的工匠精神,专心做好定制,用一针一线托起中国人的时尚自信、人生自信、文化自信。”在8月5日举行的“臻·玺”隆庆祥2019流行趋势暨定制新品发布会上,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艳艳说出了不少中国本土定制品牌的心声。

实际上,东方服饰文化的崛起,以及中国时尚话语权的树立,不应止步于海外走秀的展示形式,也不只是传统工艺的精湛呈现,而更加在于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表达。在刚刚举行的这场发布会上,隆庆祥用一系列的新品传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底蕴,融合了现代和古典之精髓。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作为中国服装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数百年家族制衣史的“中华老字号”,隆庆祥历史上的袁氏制衣因其精湛官服裁作技艺而名噪京城,运用绣金、云锦等民间难见的工艺和材质;新时期,隆庆祥取新纳旧,开始改良并学习西装制作技艺,承袭祖志,传承发扬袁氏制衣精神,其技艺已列入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借助这场发布会,隆庆祥不仅向来宾和业界讲述了颇多有关定制时装的“新工匠精神”,更对品牌的形象和产品设计进行整体提升,展现了一个东方品牌更加趋向于国际化的发展愿景。

中产消费崛起,呼唤审美的本土式回归

当下的中国是一个中产阶级消费崛起的时代,对于像隆庆祥这样的定制品牌而言,又是如何演绎“新工匠精神”的?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在这场发布会上,以“臻·玺”为主题的系列产品,其创作设计手法汲取了中式传统文化中的情感元素,并植入皇家元素精髓,体现了品牌传承技艺色彩,结合当下时尚前沿产品特色,表现出传统技艺与当代时尚的碰撞。

如今的中产消费市场乐于为好的服务、好的性能、好的技术买单。在这一轮消费升级的背后,是对产品品质更新迭代的需求,也是设计审美的本土式回归。在隆庆祥推出的系列产品中,玉玺元素贯穿其中,代表着富贵、博大、慧丽的中国文化,流传千年的美感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与力量。而这些,恰恰契合了当今消费者对审美和文化的追求。

而所谓新工匠精神,则是通过新技术、新设计、新生活方式呈现出的表现形式的变化。因此,在隆庆祥这样一个定制品牌中,不仅推出商务装风格,还增加了实用性较高的设计元素和全新的表现手法。此外,复古风潮、运动元素也融入而来,为传统正装中注入清新都市风格,勾勒出更加年轻态的新型时装,内敛独特,张扬婉约。

这样的新品,也受到了发布会现场的VIP顾客认可:“隆庆祥这次的新品发布会不仅时尚大气,还有很多创新,十分符合我们当前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一些重要场合的穿着需要。”

匠心内核,百年传承未曾改变

新设计、新审美、新生活之外,与传统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新工匠精神的“专心做好一件事”也强调着专注与坚持。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如同百年定制一直所遵循的度身定做,如今的新工匠精神亦强调专属感和个性化。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体形都独一无二,服装的标准版无法展示人体的细微变化,量身定做使每件服装都有了各自特点,穿着者也能从中感受独一无二的气质。一直以来,隆庆祥就坚持单人单板、单板单裁、单裁单做,每套西装历经定面料、定款式、制版、裁剪、制作、试样、后道整理、取件共八道工序,采用406道工序,而且大量工序是手工制作。在此次隆庆祥发布会上,来宾们更在现场设置的定制展示专区,近距离感受了精湛的定制工艺。

新时代呼唤“新工匠精神”

 

可以说,在百年定制发展史中,饱含着工匠精神的定制时装给人们带来的,不只是一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精致服装,更是穿着体验的提升,以及对自我内心的认可。实际上,在隆庆祥一个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隆庆祥店面内,都设有一个专门的开放式的量体区,红木的衣柜里陈列着各种版型的半成品样衣,还有优雅微笑的专业量体师等待着顾客的到来,顾客可以在其引领下开启一段道法自然的专属定制之旅。

科技革命、中产崛起、消费升级,多重因素叠加下的工匠精神已经迭代新生,蕴含千年哲学与美学的东方服饰文化也在破茧重生。在“新”的表象之下,以隆庆祥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定制品牌正以不变的匠心内核和人文的品牌内涵,演绎着属于这个新时代的定制精神。

东方服饰文化的未来,可期可许!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