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支付海外提速 小白盒 “扣扫支付”登陆日本

资讯 TOM    2018-08-30 10:38

近日,在日本大阪市中心各商场的收银台上,出现了一种白色的扫码支付盒子,引起了中国游客与日本当地社会的注意。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日渐流行的“扣扫支付”(即自助式扫码支付)正式登陆日本。

在大阪市中心难波中2-1-20号,即日本支付宝旗舰店えびす商场所在地,多个收银柜台已经在使用小白盒收款。记者看到,有序排队的顾客们打开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在小白盒简单一扣,就可以实现付款。

“えびす”支付宝旗舰店店名“えびす”以日本的财神命名,寓意生意兴隆。该店主要售卖保健药物和高端化妆品,兼有高档手表等奢侈品。店内有不少中国游客与当地华人光顾,对于在日本可以用小白盒进行“扣扫支付”,他们感到既熟悉又意外。

比如,自称多次到日本消费的中国游客黄先生说,他在中国经常可以看到小白盒,但在日本是头一次见到。“用盒子支付比扫二维码立牌支付更快,排队付款的时间短了。”

在中国游客与当地华人之外,日本顾客对小白盒这个陌生的支付设备也表现出兴趣,有的人会向收银员询问“これは何ですか (这是什么?)”。

资料显示,这种意锐小白盒最早开发于2008年,近年开创了“扣扫”为特征的自助扫码支付方式,已在中国全国各地普及。易观报告形容,小白盒所代表的轻质化智能终端已成中国移动支付的一大现象。

藤原俊介曾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手机里装有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APP,他说,对比起中国,日本的扫码支付还处于起步阶段,像小白盒这样的移动支付科技“舶来品”,一定会引来日本当地的注意。

“在日本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比较少。我去年回日本,经常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介绍中国的扫码支付方式,其中就包括这种小白盒支付。”藤原说,目前日本的支付方式主要还是用现金和刷卡,扫码支付刚刚开始发展。

据日媒报道,日本虽然是QR码(移动支付二维码目前的主要码制)的发明国,但在QR码支付领域,却受到了来自中国的“逆登陆”攻势。《日本经济新闻》不久前更以显著篇幅报道了意锐小白盒,文章描述,意锐小白盒作为近年新兴的移动支付智能终端,正在进入日本市场。

事实上,日本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希望提高电子货币的支付比例,实现工作高效性和消费灵活性,方便外国游客在日本实现手机移动支付。中国游客首当其冲。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达735.58万人次,连续三年名列各国旅日游客之首。

支付宝今年春季已在日本推出了手机扫码支付服务。移动支付业界人士表示,旅日华人与中国游客逐年增多,且大多集中在东京和大阪。“支付宝先在大阪、东京这些华人较多的地区站稳脚跟,然后再向全日本辐射。部署小白盒就是支付宝在日本发展走出的重要一步。”

这位人士更分析道,意锐小白盒登陆日本,意味着中国移动支付较为先进的智能支付终端在日本落地,可望进一步加强中国移动支付品牌以及全产业链在海外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支付宝在进入日本后,已经覆盖全世界包括日本在内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意锐CEO王越表示:“意锐小白盒等中国较为先进的智能支付终端,将助力移动支付巨头加快出海步伐,并在科技研发与商业模式上推动中国移动支付的全球产业高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