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长三米重六吨

资讯 TOM    2018-08-08 11:50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8月6日在广东省肇庆市端砚文化村竣工揭幕。纪念端砚长295厘米,宽159厘米,高55厘米,重约6吨,材质为西江羚羊峡斧柯山青花岩籽料。以端砚为载体,集端砚界老中青三代制砚名家巧匠,借鉴宋兰亭砚为奏刀主式,融合了多种文化元素,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砚都——肇庆的古今神韵与辉煌成就,九百年美丽乡愁,得以淋漓尽致呈现。

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兴,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弘健,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波、副总经理叶存以及肇庆市文化界代表、端砚界大师,参与制作纪念砚的全体艺人,社会各界代表和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了仪式。梁弘健会长向大家介绍了纪念砚的创作过程。随后唐小兵副市长、周文杰副部长和何海波董事长分别发表讲话,对纪念砚的制作成功和肇庆市端砚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长三米重六吨

肇庆市副市长唐小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向纪念端砚制作优秀工作者颁发证书

这方大砚砚面融合了一城、二府、三桥、四塔、五教、六俊、七星、八景、九鼎。并以宋代兰亭砚为主要表现手法,采景以宋代清明上河图手卷式展开全景,表现肇庆城市历代文化的延续传承以及“山、湖、城、江”为一体的宜居宜游形态。

纪念砚一是以宋城为中心,宋城为砚堂,同时反映宋城四门(东宋崇门、西镇南门、南端溪门、北朝天门)。二是以西江小三峡环抱端州。雕刻大鼎峡、三榕峡、羚羊峡(羚羊峡有峡峙、端溪、老坑、坑仔、麻子坑、望夫归、裴公十九桥)。三是以肇庆八景(龟顶松阴、白沙夜月、宝月荷香、披云鹤舞、崇禧宝塔、江楼晚眺、羚峡归帆、星岩烟雨)为衬托。四是以星湖(摩崖石刻、水月宫、五龙亭、三仙观),鼎湖(庆云寺、飞水潭、九鼎),四塔(崇禧塔、元魁塔、巽峰塔、文明塔),三桥(西江大桥、肇庆大桥、阅江大桥)为景托;五是以古建筑群(包公文化园、白沙龙母庙、梅庵、丽谯楼、两广府衙、文庙、阅江楼、披云楼、牌坊)以及有标志性的新城市建筑相结合。

砚的两侧以宋徽宗瘦金体“肇庆府”为题,镌刻肇庆建城900周年赋。以阴刻浅刻的方式展现历代宋城平面图以及分组展现龙母、六祖慧能、莫宣卿、包拯、利玛窦、叶挺等合约40个历史人物。

肇庆市星岩书院院长谢远谋为砚撰铭:“愷愷府城,雄起南粤。拥湖倚嵩,大江环阙。贡砚扬名,匡文立碣。未罔初心,风行蔚接。九百华年,万千伟烈。肇庆开新,与天同烨。”

宋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亲书“肇庆府”三字赐予肇庆,寓意开始带来吉庆之意。肇庆之名自此始,现时已经过去九百周年。为纪念府城命名九百周年,今年年初,肇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制作一方“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并将这光荣任务交给肇庆市委宣传部负责,具体由肇庆市端砚协会实施,要求在广东省十五届省运会开幕式上展出。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长三米重六吨

肇庆市委宣传部、市端砚协会向肇庆市人民政府移交纪念砚

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对“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这方作品和市端砚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我市老中青三代传统制砚艺人在整个雕刻制作过程中,闻鸡起舞、昼夜兼程,顶烈日、冒风雨,每天工作24小时,为纪念砚的制作呕心沥血,体现了工匠精神。该纪念砚雕刻技艺精湛、巧夺天工,人物和建筑跃然而出,活灵活现,突出了肇庆特色,对于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乃至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多次到制砚现场了解进展情况,为协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制砚工作进展顺利。

岁月不语,惟石能言。 “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以巧妙的构思表达了对肇庆府城九百年文化的理解,所表现的物象,不论山川、村落、人物、卷云、历史建筑和现代建筑都恰如其分,物象与形制达到了高度的统一,浑然一体。肇庆九百年文化跃然砚上。纪念砚将于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期间作为肇庆的标志性展品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展出,向全省的观众展示肇庆独特的岭南文化和端砚非物质文化制作技艺。

一砚镇城,千秋壮美。今天的肇庆,古郡焕发蓬勃生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们正以泱泱大国的工匠精神创造着中国砚都绚丽多彩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