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争抢《牧神记》背后:2018年“IP改编王”的诞生之路

资讯 TOM    2018-08-08 12:22

年来,随着文化消费市场的升级,用户对精品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也提高了IP市场的准入门槛。

对标《盗墓笔记》、《鬼吹灯》、《择天记》等已形成生态圈的超级IP,我们发现,有庞大世界观、具备热度、商业开发潜力的IP,在长线收益和构建IP产业链的玩法上有更出色的表现,这也符合当下的市场状态。

而网络文学内容在经历多年的积累和近年来的爆发,内容生产方对市场、用户有了深刻的洞察和改编经验,也让超级IP的孵化逐渐进入正轨。而纵观今年的头部IP市场,在内容、用户、市场的多重选择下,《牧神记》或成为其中最为突出、最具潜力的“IP改编王”。

争抢《牧神记》背后:2018年“IP改编王”的诞生之路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超级IP”

要成为超级IP,首要要做到内容优秀,世界观庞大,内容延展度高。这也是超级IP形成最为核心的一点。如《哈利波特》构建翔实的魔法世界,并以少年的成长成为故事主线,契合大众用户的审美。而国内的《盗墓笔记》、《鬼吹灯》、《九州》系列都说明宏大世界观的重要性,也隐隐体现国内IP开发的趋势,大制作的系列IP以男频题材为主,原因在于男频题材更注重想象空间,也愿意创造自成体系的虚构世界。

而《牧神记》的内容优势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主角秦牧的少年成长符合普世价值观,有了改编大众文化产品的基础;第二是内容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加上修真、幻想等体系的融入,使内容开发能够无缝对接游戏、影视、动漫产品。更重要的是,《牧神记》的类型元素和传统文化结合,也切合时下“出海”文化产品的特色,使其商业潜力更加独特。

再者,超级IP的特征之一是长线流量和热度。对网文IP来讲,作品的点击量、关注度、粉丝数量是最直观的热度体现,并对产生数据的平台有直接的要求。是否主流用户聚集地,作品商业价值的确认等,均为考量的维度。

对《牧神记》来说,其“封神”平台为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作为正版数字阅读的领先平台,起点中文网核心用户云集,作品层出不穷,这也使平台竞争激烈,被称为男频作者“成神证道”之地。在这样背景下《牧神记》曾获得起点五榜第一的数据,可见IP数据的含金量。

最后,超级IP的诞生还需要传播性,能不能有话题成为“出圈”的关键。通过对往年爆款IP,尤其是小众文化“出圈”的IP分析,我们发现,话题度的关键在于“人设”是否能够吸引核心粉丝进行“自来水”,以及内容是否具备大众传播的可能。如第一个二次元出圈的超级IP《全职高手》,以及今年小爆的《萌妻食神》,都属于人物鲜明立体,具备独特标签的作品,这才有后期核心用户的“安利”可能。

需要注意的一个特征是,网络文化中引起现象级潮流的,几乎都从小众亚文化群体向外扩散,这也是新一代用户寻求文化交流的体现。

《牧神记》的优势在于,从主角的人设上看,秦牧是个丰满的爆款人物,身世悬念,少年、热血、古风、萌贱,具备了主流文化欣赏的“成长”元素,也具备亚文化群体中的闪光优势,显然具备“出圈”的可能。

可以说,《牧神记》的内容优势能够让用户端有鲜明的印象和区分度,奠定了市场位置;而从内容衍生的用户热度和文化属性,也使IP产生初步的亚文化社群形式和讨论度,为后继作品开发和商业变现提供更多可能。这也是超级IP形成的雏形,生命力和长变现周期的基础。

争抢《牧神记》背后:2018年“IP改编王”的诞生之路

 

《牧神记》IP周期和开发深度的延展

文化产业的大势是,在娱乐方式多元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夹击下,用户难以聚焦产品。与此同时,传播渠道的去中心化,也使文化产品更难诞生出“全民爆品”,这让超级IP从开发开始,就需要全盘考虑未来生态的建设。

从这点上看,隶属阅文集团的《牧神记》具备先发优势。因为超级IP开发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具备工业体系的平台的介入,从源头上把控内容开发的节奏和故事,并从IP的品牌打造、推广上去推动超级IP的形成。

阅文集团已经打通网络文学的多项出口,并形成生态链条。对内容的熟悉、用户的洞察、和市场的理解上并无偏差。显然,在阅文的操盘下,作品的独特性、用户的深度渗透力等内容开发瓶颈上并无问题,也避免作品生命力的透支。

而阅文的“IP全链服务”,也使《牧神记》获得的支持资源将超过市场常规标准,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渠道的打通,《牧神记》在触达更多用户的同时,也能始终保持IP的热度。

而我们也发现,《牧神记》在内容转化开发上没有壁垒。如下游的游戏开发,作品的用户群体和游戏用户高度重合,并具消费性。题材上,修真和幻想的组合也是成熟的市场品类,《斗破苍穹》、《斗罗大陆》均叫好又叫座。

影像化上,《牧神记》的风格和时下的国漫头部作品极其契合,如《斗破苍穹》等具备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幻想作品。《牧神记》对中国文化和武侠文化的传承,显然会激起二次元圈子里的热潮,并且也具备出圈的延展性。而影视市场上,修真、幻想题材长期保持热度,这成为《牧神记》开发的客观优势。

虽然现在《牧神记》只是以文本的形式进行,但不管是在平台内部的核心读者社群,或者在知乎、贴吧等地方的讨论热度,尤其对其内容、逻辑和人物的深度来看,就完全可以对标不少已开发的知名IP,充分体现用户对作品的热捧。

目前来看,已有众多厂商加入到对《牧神记》的争夺中,相信随着不同形态作品的推出,该IP的变现空间会有一个新的高度。

某种意义上说,《牧神记》的出现意味网络文学的IP开发进入新的“十年周期”。市场的成熟,用户的成长,以及开发“工业化”体系的形成,让《牧神记》的超级IP之路更加顺遂。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