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资讯 TOM    2018-08-08 15:24

5月的清晨,青蛙和鸟儿的鸣叫声此起彼伏,阳光透过薄薄的晨雾,撒在山间田野。在位于祁门县祁山镇和平村的正阳茶厂里,陶自富老师和制茶工人们已经早早起床,准备开始他们忙碌的一天。

5月,是正阳茶厂精制加工开始的月份。4月做出来的红毛茶,要用2~3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精制加工,制成成品茶。这是祁门工夫红茶又一重要的加工环节。

像那样普通而又忙碌的5月茶季,陶自富老师已经经历了34个年头。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34年对祁红技艺的坚守,不仅为广大祁红爱好者们制作出了无数的祁红好茶,也赢得了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和褒奖:

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他是在含金量极高的“中国黄山国际祁门红茶节精品红茶评比”中拔得头筹的 “茶王”;

由他所创办的正阳茶厂,是《中国茶叶博物馆馆藏标准》祁红名茶指定生产企业;

正阳茶厂生产的祁红,曾多次获得世界茶联合会国际名茶评比的“金奖”;是浙江大学茶学系、湖南农业大学园林系祁门红茶标准的教学茶样······

诸多荣耀加身,但他却从来不忘初心:“做最纯正的祁门工夫红茶”。

年少与茶结缘

因为妈妈是九华山人,所以小时候,陶自富家里每年春天都会收到舅舅寄来的九华毛峰。他还记得第一次喝茶的时候,那扑鼻的清香和甘甜的口感,让他沉醉其中。从此,每到春天,他就开始期待舅舅寄来的新茶。

每次喝茶的时候,他都会想,一片树叶而已,怎么会如此神奇?既能解渴,又能消疲提神,而且清香甘甜,在那个年代,那无疑是他喝过的最好喝的饮料。

于是,小小的他,在心里默默地许下了一个愿望:长大后一定要去学做茶!

梦想生根

1982年,陶自富如愿考上了安徽省池州供销学院茶叶加工与检验专业;1984年7月,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安徽省祁门县茶场,进入了一线加工生产系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制茶人。当年那个小小的梦想,从此开始生根发芽。

1984年以前,祁红的精制加工技艺属于国家机密,当时,祁门县只有一家精制加工工厂,就是祁门茶厂。而陶自富所在的祁门县茶场,只被允许做初制生产,还没有自己的精制加工体系。

1984年国务院75号文件的岀台,给企业送来了“东风”---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同年8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陶自富与同事一起,接受了组建场里精制加工体系的任务。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克服了重重困难,配备好了所有设备、规范了精制加工工艺,顺利将祁门县茶场的精制加工体系组建完成。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陶自富给茶友们分享祁红精制加工技艺

此后7年间,陶自富从普通技术员、评茶员,成长为加工生产技术总负责人兼产品质量负责人,凭借着他过人的天赋、孜孜不倦的努力,以及对祁红技艺的极致追求,成为场里当之无愧的“技术权威”;

1991年,他被任命为茶叶加工厂副厂长,后又升任茶叶加工厂厂长;

1997年1月,他出任祁门县茶场副场长,并兼任茶叶加工厂厂长。

2005年4月,茶场人事变动,因改制需要,陶自富被迫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单位。凭借着精湛、全面的制作技艺,他受邀成为茶叶合资企业的技术总监。

2006年,他正式创办了正阳茶厂,成立“陶子红茶”品牌。

正阳茶厂,坚持陶自富一贯以来对品质近乎严苛的高标准,严格按照传统标准的制作工艺流程,规范化质量控制体系,并融入其多年以来所学习的制茶技艺和经验,10年间,就成为了祁红工夫生产、制作的标杆品牌。

精益求精,35岁再拜师

说起祁红,就不得不提到这个人:闵宣文,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在祁门茶厂的黄金岁月里,他一直担任技术副厂长(1982年-1996年),几乎所有的顶级原箱祁红都是由闵老审评、拼配而成。“闵拼”,是祁红的一块金字招牌。

对于闵老高超的技艺,陶自富一直非常崇敬。只是在1997年之前,祁门茶厂的精制技艺依然是保密的,更不允许老师傅们对外传授。1997年开始,祁门茶厂改制,所有的技术都对外开放,闵老也退休了。

那一年,陶自富35岁。当时的他,已经是祁门县茶场副场长和茶叶加工厂厂长,在单位里,他是技术权威;在业内,他也颇有名气。但是,他认为,自己的技术都是在书本里摸索和在实践中得来的,并没有师承过谁,也没有经历过关于祁红传统技艺的系统学习,还应该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于是,他找到闵老,拜闵老为师,请闵老亲身传授一些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跟闵老学习以后,他对茶叶品质管理和拼配技艺的理解都有进一步的提高,更可贵的是,他从闵老身上再次印证了自己一直以来在质量控制方面的看法:“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被市场所左右。”

转眼20年,闵老和陶自富这对师徒,还是会在新茶上市的时候聚在一起,聊一聊今年的鲜叶品质,品一品昨天刚做出的毛茶。在他们二位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对技艺的传承,还有一颗匠心的延续。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对闵老来说,一辈子是茶;对陶自富来说,茶是一辈子。

140余年来,正是像他们这样一代又一代祁红人,在历史变迁、时代变革的浪潮下,坚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匠人精神,才让祁红文化成为中国茶文化里始终璀璨的一颗明珠。

2018年,茶文化品牌“茶时Tea Time“,联手陶自富老师特制的特级祁门工夫红茶已经上线。茶时Tea Time,将和陶老师一起,守护和传承祁红非遗制作技艺,传播祁红文化。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祁红工夫“守艺者”:非遗传承人陶自富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