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首家入驻怀柔科学城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7:30

9月11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与北京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将整体搬迁入驻怀柔科学城。作为中科院与北京市在怀柔科学城共建的第一个整建制入驻的科研机构,纳米能源所将为怀柔科学城增添新的力量。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经过6年的建设发展,纳米能源所聚焦纳米能源与微纳系统,积极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取得了重要进展。

纳米能源所作为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第一个整建制入驻的科研机构,是由“顶级千人计划”科学家领衔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其建设模式、服务运营模式、成果转化模式对下一步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先导和示范引领意义。

据了解,为落实中组部“顶尖千人计划”王中林院士及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 北京市政府“院市共建”精神,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了北京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根据院市共建协议及市有关部门的批复精神,紧紧围绕王中林院士及团队科技成果为重心开展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工作。其中,中关村发展集团设立了“中关村发展先进材料创新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为纳米所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技金融支持,将围绕王中林院士及团队的研究进展及成果转化的资金需求进行投资。

据介绍,纳米能源所怀柔园区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南部核心区,总建设用地规模4.47公顷,总建筑面积10.7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24亿元。园区功能布局由科研区、生活区(宿舍楼、食堂楼)、中试孵化区构成。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目前,工程进度已达到80%,预计今年年底实现竣工交付。

近一年来,纳米能源所在基础研究和重要技术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截止目前,全所发表高质量论文超过1000篇,第一作者单位超400篇,在《自然》、《科学》及其子刊上发表24篇,影响因子超过10。同时,目前纳米能源所已申请各项专利437件,获得授权150件,国际专利授权10件。

目前,纳米能源所已经孵化了2家公司,均在怀柔区注册。该所摩擦电除尘技术孵化的中科纳清公司,防雾霾口罩、空气净化器、室内新风系统等均开始投向市场,初步受到市场的认可。特别是新风系统已于近日正式量产,一些大型央企的总部开始采购该所孵化企业的新风系统产品。下一步,即将推出10余项产业化项目。

今年5月,根据谷歌学术的公开数据,王中林院士的H指数和影响力位居纳米领域世界第一位。7月,王中林获得世界能源界最高奖、被誉为能源界诺贝尔奖的埃尼奖,这也是华人科学家第一次获得此奖项。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