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盛景网联彭志强:经济下行期,中小企业如何规划创新路径(下)

资讯 亿欧网 2018-09-06 17:01

 

盛景网联彭志强:经济下行期,中小企业如何规划创新路径(下)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编者按】本文为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中小企业生态做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在经济状况日益严酷的未来,中小企业该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脉,成功抓住发展机遇。本文为分享的下部。


盛景网联彭志强:经济下行期,民营中小企业如何找准生存方向?(上)四、经济下行期的创新路径

管理好现金流,将精益共享提升到更高水平,企业的生存问题基本就解决了,此时就要把精力投入到创新之中了。

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要创新,创新其实不难,创新就是“差异化”。只要你跟别人能有差异化,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规模不愁买家,你就有可能过上好日子了。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经济充满了复杂性和多样性,我们不能只弘扬美国式精英全球化创新,我们同时还应推动印度沙盒式创新、日本产业效率创新,而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一)美国式创新

美国式创新标杆企业是苹果、亚马逊、谷歌等。美国式创新的特点是精英式创新,多是重大新技术或商业模式突破所驱动的全球化重大创新,往往源自于新技术或者是新商业思想,对全球全人类产生重大影响,这是美国式创新的主要特点。

关于创新,最近我也在反思,在中国一直被广泛关注或推崇的是美国式创新。美国式创新是否需要?当然需要,但它更适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大(大数据)智(人工智能)移(移动互联网)云(云计算)物(物联网)等。

实体经济企业家驾驭美国式创新有一定挑战,会觉得美国式创新有些距离、有难度,好像驾驭不了。

在这轮经济下行周期里,我们要继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美国式创新,同时,在实体企业中大力推动日本式创新和印度式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这对中国中小企业的适用性可能更为广泛。

(二)日本式创新

日本被认为失去了20年,GDP二十年不怎么增长了,但日本企业保留了元气,老百姓日子过得安居乐业,这源自于日本企业推崇消除一切浪费,企业内部的浪费被消灭掉了,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的浪费被消灭掉了。

日本互联网好像没有中国这么火爆,因为实体经济底子扎实,根基牢固。日本诞生了一批“赋能型产业共同体”,如日本7-11和综合商社,其商业本质是在构建赋能型产业共同体,极大地降低了企业之间、组织之间的交易成本,革命性地减少了产业浪费,形成了低摩擦甚至是零摩擦的经济共同体。

7-11,我们定义它是日本社会的神经末梢和基础设施。日本7-11,赋能经营了近2万家门店,175个工厂,140家物流公司,不赚中间加价,而是与门店按经营绩效进行毛利分成,通过构建低摩擦或无摩擦的赋能型产业共同体,极大地提升了产业运行效率。

日本7-11年盈利100亿人民币,8000人,人均年净利润高达120万人民币,比肩阿里巴巴。“人均净利润”,一直是互联网公司秒杀线下公司的关键指标。但是7-11作为一家线下便利店公司,却展现了更为强劲的人均净利润指标。

日本式创新更适合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升级,其往往以效率为创新的着力点,产业效率创新是其突出特征。与中国政府倡导的高质量增长发展,完全吻合,完全一致。

中国各产业内各价值链环节浪费严重、错配严重、效率低、成本高,如何借鉴日本式创新构建赋能型产业共同体迫在眉睫,各个产业都亟待革命性提升产业效率、降低产业成本、减少产业浪费。

(三)印度式创新

曾经多次与大家分享过印度Aravind(简称AR)眼科案例,这个案例在早年可能大家认为是个案,但在今天经济下行周期下有可能变成一个主流形态。

AR眼科的医疗创新是怎么做的?其手术品质跟美国一流医院是一个水平,但60%的病人是免费治疗,即使收费病人的定价也只是美国的1/10-1/15,但这样一家“公益”医院仍可实现盈利。印度式创新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满足了庞大的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注意是低收入人群,是庞大人群的消费升级。

AR眼科怎么实现这些令人钦佩的成就?一句话概括就是“麦当劳式眼科手术”,形成了独特的眼科手术流水线模式。

眼科手术在医院手术当中属于高端有难度的手术类型,培养一个眼科手术专家周期长,但一个眼科专家一天只能做非常有限的手术。

但你仔细解构眼科手术的各个环节你会立刻发现,其实一个眼科手术前期的检查、麻醉、清理,手术完后的缝合、护理,这些都是很基本的工作,完全可以由护士或初级医生就能完成,但过去却把主治医生的时间都消耗在这些无谓的等待之中。

印度AR眼科医院让他的眼科大夫在一个手术室里面放了两张手术台,同时实施两台手术,高水平的主治医生就负责去划一刀(指高价值高难度环节),在划这一刀之前和之后的其他基础工作都由护士或初级医生完成,主治医生的供给瓶颈就被革命性突破了,眼科医院运作效率革命性提高。因此,眼科医院从过去的“串联”流程,做完一个再做一个,变成“并联”流程,同时做两台手术,这就革命性地降低了手术成本。

所以AR眼科的手术品质相同,但成本只有传统模式的1/10,在保证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找到一种有效减少医疗成本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印度式创新的特点。印度涌现了一大批这样的医疗创新企业,美国医疗行业正在全面组团到印度学习这种模式,这也被称为“逆向创新”,医疗创新经验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流向了经济发达国家。

印度式创新推崇少花钱多做事的能力,推崇更快、更好、更便宜的创新,他们自我定义为“一种利用有限资源提出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克服环境约束的艺术”。

印度式创新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在今天中国经济下行背景下,面向三四五线城市,将是一种新的主流商业文明。企业家和创业者必须思考如何在品质相同的前提下实现革命性降低成本,以超高性价比的产品或服务满足庞大的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需求。

所谓“沙盒”,就是一个盒子里装满沙子,象征着它的外部约束条件是非常明确、不可更改的,但是你又要创新,怎么办?即在“严格约束条件下的创新”,即“沙盒创新”。“性能不打折扣”,“价格大打折扣”,这就是印度式创新的精髓。

希望大家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下决心迈向创新,而创新的路径与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创新本身应该是低成本创新,即精益创新,应该消除创新中的浪费。

只有创新(差异化)才是企业存在的意义,只有创新才能跨越经济下行周期。五、经济下行期的新商业机会

“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我们来看一看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即使在经济下行的困难周期里,新的商业机会也远比你想象的多。

庞大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

拼多多上市,现在市值约两三百亿美金,才3年的时间就突然跑出这么一只超级怪兽。当然网上对拼多多有很多争论,如假冒伪劣等问题,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范畴。

拼多多上市揭开了中国三四五线城市庞大市场的面纱,各位企业家、创业者不要再只把眼睛盯在“五环内的世界”了,五环内的世界只是个很小的世界。中国巨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市场才是中国经济的新未来,这些小镇青年的购买力强劲,因为他们还没有被房地产击穿或绑架,元气尚在。

我们平时所看到的住着一千万房子的新中产只是极少数的一部分人,中国的真实国情是80%的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每人每月只有2900元,很少。消费升级不是把东西越卖越贵,如果越卖越贵就只能去服务五环内的人了,那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人。

企业家、创业者应思考怎么满足80%的人群,即人均月可支配收入只有2900元的巨大群体。这些人怎么能够享受到超高性价比的商品与服务,怎么能够实现消费升级。

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来自于《中国201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这才是中国真实的商业世界,这才是真正的商业机会。

更要命的是你想做五环内的新中产可能都没机会了,因为五环内的新中产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住着一千万的房产只能吃方便面,方便面在最近几年火了,榨菜火了。

因此,消费升级不是越卖越贵。小米模式和印度式创新将成为新的商业逻辑,即以超低价格提供品质有保障的商品或服务。印度经济存在很多问题,也存在宗教、种族等很多挑战,但印度大规模满足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绝对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产业互联网是解决民营中小企业危机的关键

为何中国现在遇到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遇到经济下行的问题,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产业浪费太严重了,产业效率太低,产业成本太高。其实谁都没赚到便宜,国家也没赚到,企业也没赚到,员工也没赚到,老百姓也没赚到,都被中间环节或各种错配浪费掉了。

站在产业链上空鸟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浪费极为严重,低价值或无价值的环节众多,各种错配现象非常普遍,有货的可能没客户,有钱的可能没有订单,有订单时可能没货,中国各产业的产业效率存在极大地改善与提升空间。

每一轮大的经济问题都会诞生一批重大创新,中国这一次的经济下行将催生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因为中国各个产业浪费太严重,效率太低了,成本太高了,其中产业路由器(b2f模式)又是其中最有可能成功的商业模式。

汇通达,今年获得阿里巴巴45亿投资,中国新农村家电的产业路由器,中国新农村的7-11,覆盖了1.56万乡镇,运用免费SaaS连接近10万个夫妻老婆店,并进行商品、金融等“5+”综合赋能,在农村电商领域GMV超过2000亿,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

每一个有规模的两面碎片化市场都将诞生一家或多家产业路由器,它用Saas将各自领域碎片化的数以万计的b端(客户销售与服务端)和f端(工厂、资金等供给端)高效连接起来,消除低价值的中间环节,赋能高价值环节,构筑赋能型产业共同体。

像汇通达是新农村家电,大搜车是二手车,团车是新车,艾佳生活是新房家装,好享家是舒适智能家装,东煤交易是煤炭金融,河姆渡是智能建筑,豆包网是保险经纪等等。

存量经济时代,互联网增量红利逐渐消失。但是,产业供需两端存在大量闲置资产,碎片化线下存量流量价值被暂时低估。

事实上,消费互联网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只有20%,约80%还是在线下,所以线下碎片化存量流量的价值巨大。产业路由器b2f模式基于共享赋能思维,将碎片化线下存量流量整合起来,实现线下流量在线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商业价值极大。

在每一个有规模和两面碎片化的细分市场,都有机会用产业路由器b2f模式重新再做一回。在中国,满足这样条件的领域可以说有几千、上万个,而且不同的路由器可从不同维度或打法切入破局。近100万亿GDP将被重新解构,如果一个路由器接入一千亿交易,就将诞生近千家千亿级产业共同体,如果一个产业路由器连接几百亿交易,未来可能同时存在数千家产业共同体。

过去二十年,中国产业领域最大的推动力来自于“产业集群”。产业集群运作成功的地方往往就是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地区。 “产业集群”本质上是一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产业协同组织形式。产业内上下游企业或同类型企业在物理空间上形成集聚,自然而然产生了一种效果:做事更快更简单,成本更低,配套更容易。所以,产业集群的底层逻辑就是物以类聚,聚在一起就提高了产业组织协同效率、降低了产业运行成本。

今天的产业互联网就是把过去单纯在线下物理空间集聚的产业集聚形式,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流程互联网化。

过去的产业集群是制造环节的线下物理空间集聚,生产、销售、服务、物流等各环节都是线下的,都是割裂的,产业互联网将实现各个产业的销售、生产、物流、金融等价值链环节企业与组织全面上线、全流程SaaS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产业互联网成为了产业集群2.0新模式。它代表了新时代新的产业协同机制,一旦新的产业协同机制发力了,整个产业就将为之巨变。本质上来讲,产业路由器是产业创新方法论,一旦在各行各业推动和运作,就会对中国接近100万亿GDP解构和重新结构化。

产业路由器将引领一个巨大的新商业时代来临。盛景将在未来3年投资或联合创业100家产业路由器平台公司,这是我们未来10年增长10倍的机会。对于各位企业家和创业者来讲,或者一起共建产业路由器,或者接入路由器,或者投资路由器,成为产业路由器基金的LP,共同分享时代红利。

产业路由器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探索,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级解决方案,因为每一家产业路由器平台都搭载着数万家小微企业(门店或服务商),将SaaS、小程序、AI等新技术手段低成本快速地引入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消除了中间低价值环节的浪费或损耗,实时连接、智能配对,推动数万家小微企业有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无疑是巨大的社会价值,尤其在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之际,更凸显时代意义。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彭志强;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