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码乡村文化,时代基金会为中国乡村振兴筑基石

资讯 TOM    2018-09-11 11:4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而文化则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之所在,文化兴则乡村兴。

昨日,由时代基金会筹办的“乡村文艺复兴计划”公益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时代基金会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乡村文艺复兴在人才建设、资金保障和平台搭建上提供了保障。

以人为本,为乡村文艺提供发展基石

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是基础。要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前,最紧迫的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文化事业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因此培养人才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留下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才能活跃农村文化。为使广大乡村在文艺复兴过程中,能够持续“输血”并自我“造血”,“乡村文艺复兴计划”的第一大板块即为“乡村文艺复兴教育”。乡村文艺复兴教育计划,将以广东为地点,持续培养音乐、美术、体育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支教志愿者,沉浸乡村,支援乡村艺术教育,开展公益实践。

为了使这项事业能够更好的传承与发扬,时代基金会还特别推出“乡村文艺复兴创投”板块。将目光聚焦于深耕乡土传统文化艺术的机构和个人,通过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搭建交流与传播的平台,帮助他们传承、活化传统文化艺术的事业健康发展。

搭建平台,让乡村文艺有戏可唱

要唱戏必然要搭台,有了好的舞台文艺才会有施展的空间。为给乡村艺人提供才艺施展的平台,时代基金会还将“乡村文艺复兴艺术节”纳入乡村文艺复兴计划中,通过搭建一个多元化展示的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展演,展现他们在乡村所发现的美好。最终激发乡村对本土文化艺术的热情,活跃乡村文化。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盛,则国运昌盛;文化繁荣,则民族强大。时代基金从公益角度出发实施“乡村文艺复兴”项目,一方面将更好地保育乡村历史与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活化。另一方面让乡村文艺教育与城市接轨,开阔欠发达地区学生的文化视野,为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培养接班人。将全面促进乡村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达到乡村全面的繁荣。

我们期待,“乡村文艺复兴计划”能进一步厚植乡风民俗,激发乡村文化艺术活力,用先进的文化艺术滋养人,用共同的乡愁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