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资讯 TOM    2018-09-11 11:37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订餐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首选,但巨大的网络订餐市场却潜伏着难以察觉的种种危机,尽管各网络平台一直从商家资质、商家管理狠下功夫,但是由于商户数量庞大,有些餐饮商户虚假注册,违规操作,成为平台监管的漏网之鱼,使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遭受到“地沟油”、“幽灵店”的危害。为了进一步协助网络订餐平台,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系统,东方天呈【明厨亮灶】在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下,入驻网络订餐平台,携手饿了么打造的【阳光厨房LIVE】,成为很多人都关注的话题!

网络餐饮频发食品问题,商家照片真假难辨

网络订餐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而网上,更多网友爆料自己曾点过“一言难尽”的外卖,还有网友调侃:千防万防、照骗难防。即便外卖订餐平台三申五令,严格审核,也不能够杜绝数量众多的商户中混入“幽灵店铺”。

订餐平台>商家这栏,平台要求上传餐饮企业后厨真实照片,却还是有些商家违规上传照片,欺骗平台与广大消费者。餐饮商户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企业信息虚假等等问题,在互联网的“庇护”下,让监管变得更加困难。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在网络订餐APP上点开所看到的商家照片信息,也许是这样的: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而事实却是这样的: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或者,这样的: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原本该作为证明企业真实情况的照片,妥妥成了欺骗大众的照骗。而我们,却无可奈何。

在这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的“照骗伤害”背后,暴露的是不可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互联网+餐饮所形成的新业态,决定了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具有其互联网特色,在增大监管难度的同时,也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监管部门一直在高速建设与完善适宜于网络餐饮平台的食安管理制度及办法,为了尽快实现“以网管网”,【明厨亮灶】网络化,便是“科技与食品安全”颇具代表性的一种尝试。

2018年1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各地方食品安全监管单位纷纷召集餐饮商户,开展网络餐饮【明厨亮灶】现场推广会,以提高网餐入驻商户主体责任意识,将智慧食安工作下沉到企业基层,从线下走到线上。

各地纷纷开展网络餐饮【明厨亮灶】现场推广会,共同守护网络食品安全

据了解,仅8月以来,就已有诸多城市展开不同主题的关于推动网络食品安全建设的现场会议,虽然各城市现场会主题形式略有不同,但其本质都是在进一步将【明厨亮灶】与网络订餐平台及入驻商家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打破网络餐饮平台“照骗”困局,让网络餐饮变得“眼见为实”。

8月27日,以【尚德守法,共享共治,携手捍卫网络餐饮安全】为主题的食安联盟现场会在天津市召开。会上,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鼓励已实现【明厨亮灶】的企业自主入网,构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平台】。当日现场,100家餐饮企业成为天津市河西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平台”的首批试点单位。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上的相关网络订餐平台,就能够点击进入企业后厨,查看后厨直播。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8月31日,海南省三亚市开展了【网络餐饮明厨亮灶展示暨推广会】为主题的现场会议。会议上,与会领导们就【明厨亮灶】的推广及【智慧食安】监管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发言。现场会上,主办单位通过当场安装、检测东方天呈【明厨亮灶】设备,让商户、媒体们直观的看到【明厨亮灶】是如何在发挥作用,又如何从线下,走到线上。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东方天呈【明厨亮灶】,让后厨卫生无可遁形

作为政府及网络订餐平台【智慧食安】监管系统的提供方,北至天津、南至三亚,各地的现场推广会都有东方天呈的身影。当东方天呈的专业食安监管系统遇到对“网络食安”高标准高要求的饿了么,双方合作成为必然势态。

2017年,东方天呈在政府的鼓励下,正式与饿了么建立合作,搭建起线上食安联盟。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探索出了一条能够直观、切实守护线上食安的科技之路——【阳光后厨LIVE】,它让后厨耿直的玩起了直播,把食品安全摆在了消费者面前。就让我们随记者一起了解这个【阳光厨房LIVE】吧。

以饿了么平台为例,当我们点开APP的时候,随意进入一家线上商户,然后点击“商家”这栏,没有入驻【明厨亮灶】系统的商家,呈现的是真假难辨的照片,而入驻了【明厨亮灶】的商家,却有一个“阳光LIVE”的版块,点进去后,就可以直观的看到该商家的后厨直播情况: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通过数字技术,让商家在线直播后厨,就是【明厨亮灶】在网络订餐平台的主要呈现形式。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够有效的迈过“照骗”的神坑,下单之前先看下哪家后厨干净,哪家操作规范,选一家菜品有卖相,在后厨有保障的餐厅下单。下单后,所有的制作流程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进行,瞬间安全感爆棚有木有?

通过后厨直播实现【明厨亮灶】仅仅是东方天呈【智慧食安】解决方案的一小部分。【智慧食安】明厨亮灶解决方案还将依托物联网以及云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后厨直播画面的动态监测,实现后厨违规操作预警、后厨卫生动态抓拍等辅助执法功能,在提升线上餐饮食安安全的同时,提升政府及公众的实时监管,动态监督。

监管部门加强网餐食安监督, 明厨亮灶点亮线上食品安全

说起来还有点小骄傲呢!

网络食品安全说起来很遥远,但其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消费者作为“智慧食安·社会共治”中不可缺少的版块,更应当承担起公众的监督责任,协助政府和企业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守护和监督,只有全民参与,和谐共治,才能够点亮线上线下的餐饮后厨,共同守护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