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砂之船战略合作背后 “寺库模式”再下一城

资讯 TOM    2018-09-12 14:58

这两年,电商与线下零售实体的合作成为新零售趋势下的一个新现象。像阿里与银泰、大润发,京东与永辉等的合作,都是这种趋势下的产物。而对于奢侈品电商寺库,也在逐渐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从百盛、首创奥莱到山东如意不断加码。

近日,寺库的朋友圈又迎来了新朋友,国际化大型奥特莱斯商业运营集团砂之船集团,寺库与砂之船集团达成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奢侈品电商在新零售时代的蝶变与进击。

但寺库作为不同于阿里、京东这种综合电商的奢侈品电商,为什么能相继获得如此多个重量级线下零售实体的青睐?寺库朋友圈不断扩大背后,是怎样的战略布局所在?

与砂之船战略合作背后 “寺库模式”再下一城

牵手砂之船,寺库的新零售版图

在与砂之船宣布合作的前几天,寺库发布了其Q2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寺库总净收入为12.201亿元人民币(约合1.844亿美元),同比增长55.5%;第二季度GMV收入为16.534亿元人民币(约合2.499亿美元),同比增长4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4100万元人民币(约合620万美元),同比增长42.4%。

这里有三个亮点,其一,2018年第二季度寺库的GMV收入达到了16.534亿元人民币(约合2.499亿美元),较2017年第二季度的11.426亿元人民币增长44.7%;其二,2018年第二季度订单总数为45.59万,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30.46万增长49.7%;其三,2018年第二季度活跃用户数量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12.93万增加到25.55万,增长97.6%。

从财报的向好来看寺库朋友圈的扩大,则能另有一番理解。因为,无论是百盛、首创奥莱还是LVMH、山东如意,寺库的线上线下布局、高端精品生活方式战略的升级,是其吸引各方实体与其合作的关键。

就此次达成战略合作的砂之船而言,作为国际化大型奥特莱斯商业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商业运营集团,砂之船目前在重庆、南京、杭州、重庆璧山、合肥、西安、昆明、长春、贵阳、长沙等9个城市运营着10家大型超级奥莱,多年来一直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显然,这是寺库朋友圈的又一位重量级线下合作伙伴,与首创奥莱一道,让寺库新零售左右逢源。

而与砂之船的战略合作,二者则是有更大的期待,即,通过与线下商业的结合,充分发挥寺库和砂之船的不同优势,进而创造奢侈品行业的新物种。过去两年,新物种在多个行业被视为潮流趋势,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也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新物种的重要性和战略风向。而从寺库与砂之船的合作来看,正是有打造奢侈品行业新物种的能量所在。

譬如,二者的合作中品牌快闪,就可以打破传统的只是线下或只是线上的快闪活动模式,通过寺库的线上能量和砂之船的线下资源,让品牌快闪活动得到实质性的创新,通过联动线上线下,为奢侈品大牌赋能。而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二者的合作触角,将全面伸向运营、会员、金融分期、奢侈品收购保养等多个方面,并且从商品、商家、售后、智能化大数据等资源上打通。这就比较有想象空间了。因为对于寺库来说,其多年来的线上运营,自然是沉淀了庞大的且是高素质的奢侈品消费行为数据,而对于砂之船来说,这些数据可谓就是线下商业的金矿。另一方面,砂之船集团的多年运营,也积累了丰富的线下商业运营经验和会员体系等丰富资源,由此,二者的合作在优势互补的同时,还将从资源整合的层面实现1+1大于2的效应,这也让二者的未来融合充满想象。

战略同盟背后的“人货场”重构

在新零售时代,无论是对寺库这样的线上平台,还是对砂之船这样的线下商业实体,一个重要的趋势便是“人货场”的重构。其中,“人”即消费者,货即商品和服务,场则是场景。这其中,场景是推动“人货场”重构的“润滑剂”。因为,当今时代,场景是最大的入口。之于腾讯,社交就是场景和入口。之于百度,搜索和信息就是场景。而之于阿里、寺库,电商就是场景。

尤其是年轻新生代群体的消费场景更多的是在线上完成,这种对传统商业的冲击,需要线上电商对线下商业的赋能。像奢侈品这样的行业,数十年来都是线下商业为场景入口。然而,电商的勃发,尤其是像寺库这样的奢侈品电商的出现,场景发生了变化,线上购买奢侈品成为新中产和新生代的新消费观。

这种情况下,对首创奥莱、砂之船这样的线下商业,就迫切需要联合线上商业去对人货场进行重构。而寺库恰恰正是砂之船所亟需的线上合作伙伴。寺库的庞大且优质的奢侈品消费数据能与砂之船的会员体系进行对接,为正确的“人”在正确的“场景”提供正确的“货”,这个流程不再仅仅局限在线下或线上的单一场景,而是实现了无缝的融合,这正是寺库与砂之船合作的重要战略意义所在。

而从百盛、首创奥莱到LVMH、山东如意、砂之船,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个进击的寺库。作为老牌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对奢侈品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通过携手线下商业,寺库的线上奢侈品平台、线下体验中心、高端精品生活方式的落地,都能得到线下场景的赋能。而反过来,线下商业中的百盛、首创奥莱、砂之船们,也能藉此得到寺库的加持。如此,正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通过与山东如意这样的巨头联合,则是寺库打通产业链,从深层次上去合纵连横。如此,让寺库和它的朋友圈都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消减的边界,奢侈品的“时间战场”

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提出了一个国民总时间GDT(GrossDomestic Time)的概念,即,在我们可见的未来,时间是绝对刚性约束的资源,一分一秒也多不出来。三年来,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变化趋于平缓,稳定在每周26.5小时。算到极限,有10亿网民,每天花5个小时。互联网可以开采的国民总时间,大概为18250亿小时。这将带来商业上的巨变。由此,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再也没有什么行业边界了,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时间。电影、视频、游戏、休闲、度假、直播,在时间维度上,它们都是竞争对手。

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线上和线下商业的边界是呈日趋消减的状态的,在打破边界甚至是无边界的趋势下,谁能在时间战场上取得胜利,关键就在于能否打破传统的边界,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对此,阿里提出新零售,正是对其电商边界消减趋势下的回应。京东的无界零售也是如此。而对于垂直的奢侈品电商寺库来说,其也正通过与线下商业的合纵连横,走在奢侈品“时间战场”的前沿。从去年开始,寺库就逐步加快其线下渠道布局,更是启动了“5+2+1”战略,与碧桂园集团、百盛集团、首创奥莱等进行合作,不断扩充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打通,实现运营、供应链到体验层面的全面升级。

与砂之船战略合作背后 “寺库模式”再下一城

而就在今年下半年,寺库则与LVMH、山东如意集团、砂之船集团等进行了战略合作,其中,LVMH的子公司与京东一道投资了寺库,山东如意集团作为产业链的上游,也与寺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此番合作的砂之船,则可以视为线下商业的一极。如此多的“朋友”让寺库的线上线下商业融合、资源整合,带来了边界消减下制胜时间战场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寺库已经不再称自己为奢侈品电商,而是朝着高端精品生活方式平台转型升级。这种定位上的嬗变,其实是寺库征战时间战场的有力例证。换言之,从寺库的一系列动作看,我们已然不能生硬的将线上奢侈品电商和线下商业进行分割,未来的世界是融合的,边界的消减、时间战场的硝烟,也不允许某一商业体原地踏步。面对变化,寺库和阿里、京东等巨头做出了一致的选择,即,打破边界,融合发展,整合资源,打通产业链,构建生态壁垒。而包括砂之船在内的一系列商业体与寺库的合作,则是证明了行业对寺库的认可,对寺库打造高端精品生活方式平台的看好。这也让寺库的未来变得更加可期,并有望夯实推动奢侈品行业边界消减的“寺库模式”的根基,打开在时间战场上合纵连横的更大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