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沈阳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政企合力,成果初显

资讯 TOM    2018-09-12 15:49

就在今年的教师节,曾表示“悔创阿里”的国民爸爸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宣布到明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马云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他将重新回归于教育事业。

马云选择“退休”后投身教育事业并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熟悉马云经历的人都知道他与教师职业的缘分由来已久。不光是马云,“教育”一直是国家与社会各界所关注的话题。国家不断推动教育改革,政府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投身于慈善教育,为孩子们提供各方面的资源支持与环境保障。沈阳作为国家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区域,始终走在推动教育改革的前列,近几年来随着多方合作进程推进,已初显改革成效。

沈阳持续推进教育改革进程

2016年,沈阳市被联合国公布为全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和预期受教育年限最高城市,教育发展指数国内第一。

2017年3月,沈阳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将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多样化发展普通高中,融合发展职业教育,延伸发展终身教育。

随后在5月,沈阳市和平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率先将区内义务教育涵盖的32所中小学(22所小学、10所初中)组建成十一个教育集团,以优质学校引领集团化办学,实现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进入2018年,沈阳教育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年初,沈阳市政府连续出台《沈阳市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沈阳市推进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统筹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今年8月所公布的《2018年沈阳市中小学学区(含13个县区)划分方案》中,沈阳各区加速推动集团化办学进程,并新建学校以缓解学位紧张状况。原126中学敬业分校正式改为126中学北市校区,朝阳街第一小学沈北分校、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等学校开始招生。

集团化办学是教育改革中重要的一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曾评价道,集团化办学可以使传统学校由单一封闭走向联合开放,推动着学校组织变革。而沈阳市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得以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模式和学校品牌,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政企携手凸显改革成效

从社会角度来讲,推动落实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光是政府的职责,也是众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关注的事情,优秀人才的培养同样也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沈阳市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尝试,与企业共同推动教育行业良效发展。

以今年沈阳市学区划分方案中由126中学敬业分校改为的126中学北市校区来说,其未来的发展规划就不单得到了政府与教育集团内部的支持,也同样获得了社会企业的关注。

在政府与教育集团内部支持层面,北市校区在126中学教育集团内部统一的资源调配与统筹安排下,将与集团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区教育局和126中学教育集团对北市校区制定了相关调整政策,调任颇富教学管理经验的126中学校长邓华和书记等管理团队至北市校区,辅助学校规范化发展,还将半数优秀骨干教师调至北市校区任教。得益于126中学身为传统名校的强大实力,北市校区将大幅提升其教学能力。

而在社会企业支持层面,与北市校区相毗邻的“沈阳001号工程”世界城项目,在与126中学结成定向学区关系的基础上,也表示未来将为北市校区提供长续的资源支持与投入,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改善,并设立优秀教师与学生奖学金,以优化学校的教育与学习氛围。

在政府的持续努力下,沈阳的教育改革进程仍在不断推进,而众多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也在持续关注着沈阳教育事业的发展,凭借着在社会中占据的较多资源,打破壁垒,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从多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灵活动力,与政府及学校内部进行优势互补。未来,在多方合作的基础上,沈阳教育公平的实现将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