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朝阳区总部企业888家 成为首都总部经济最具发展活力地区之一

资讯 TOM    2018-09-13 09:46

记者从2018年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获悉,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数突破120家,近10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年均增长33%,收入年均增70%,总部企业数量达888家,朝阳区成为总部企业首选之地。改革开放40年,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2018年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增加值2632.3亿元、同比增长6.4%。

朝阳总部企业888家占全市22.4% 成为首都总部经济最具发展活力地区之一

1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朝阳 10年年均增长33%

2018年7月,作为欧洲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之一,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据了解,雷诺北京由法国雷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朝阳区投资设立,经过近10年的发展,跻身中国市场汽车行业销量增幅前三甲。

除雷诺(北京)外,今年朝阳区还新认定斯伦贝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慧与(中国)有限公司等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截至目前,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20家,约占全市总数的7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1家。2009年,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数量48家,10年年均增长33%以上,高于全市15%的增长水平。跨国公司总部形成区级收入从2009年的4.17亿元增至2017年的35.2亿元,年均增速约70%。

据介绍,一直以来,朝阳区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动力。早在2008年,朝阳区便率先鼓励地区总部经济发展,出台《朝阳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等的奖励政策。2012年,为更好促进总部经济效益,朝阳区首次制定国内企业总部认定标准,丰富了总部结构构成。2017年,朝阳区出台政策,进一步增设总部企业的资金扶持。

此外,朝阳区通过实施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培育力度、优化配套服务,朝阳区总部经济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多中心、多层次、多功能的总部经济体系,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助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截至目前,朝阳区拥有总部企业888家,占全市总数的22.4%,2017年总部企业共计实现区级收入156.63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3%,总部经济已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首都未来经济腾飞的有力保障,支持总部经济对提高首都服务业层次与水平及加深国际交往具有重要意义。”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重点支持各类总部企业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鼓励总部企业设立研发、销售、资金集中运营、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并开展实体化运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研发总部在朝阳区落户发展。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总部企业发展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

目前,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集聚,特斯拉、惠普、雷诺、斯伦贝谢等知名跨国企业均设立区域性总部;苹果中国、默沙东、特斯拉、戴姆勒、霍尼韦尔、沙特阿美、西门子、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研发创新机构聚集朝阳。区域内的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研发、管理、财务、营销等领域和环节。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境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朝阳区投资设立了300余家外资公司。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总部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更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总部,国际人才、投资界人才经营、居住的首选之地。

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增加值2632.3亿元、同比增长6.4%

改革开放40年 现代服务业为朝阳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据统计,2018年1-5月,朝阳区商务服务业收入1424.1亿元,同比增长6.9%。截止2017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行业GDP从2005年的84.6亿元增长到971.4亿元,占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6.8%攀升至2017年的17.2%,提高了10.4个百分点。2017年,朝阳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4729.6亿元,占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48.2%,是北京市商务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

建区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朝阳区从农业区、工业区发展到服务业大区,成为北京市的经济强区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朝阳区又立足于高度国际化的功能优势,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高端商务区,全面推进商务服务业。区域内汇聚了普华永道、波士顿等6家世界十大咨询公司、全球十大律师事务所、40家百强品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余家世界级高端商务服务业企业。

显然,以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地位日渐凸显,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点,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2018年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632.3亿元,同比增长6.4%。

特别是2016年5月,朝阳区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两轮试点135项任务均提前完成,并孕育出17大新兴业态10大新机制,两批推出53个典型示范点,形成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开放模式,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成效显见。

记者了解到, 2017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41.4亿元,占全市服务业的23.2%,同比增长6.5%,其中,试点涉及的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服务、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等六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实现增加值3636.9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4.6%。比2015年增长了23.6%。

此外,根据朝阳示范区指标监测体系数据显示,2017年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总指数为141.87,比2015年提高41.87个百分点;六大重点领域发展比2015年提高了27.93个百分点,服务业更加开放,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和开放度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北京市将进入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阶段,我们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超前谋划‘开放3.0方案’,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入开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