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现场采访 星启创新创始人王磊

资讯 TOM    2018-09-13 14:03

2018年9月7日,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东部赛区(简称“大赛”)颁奖典礼在张家港成功举办,标志着东部赛区圆满结束。本届东部赛区共吸引140多个项目报名角逐,涵盖半导体照明、智能配电、5G通讯、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历经近两个月的层层筛选,20个优质项目冲进决赛,其中6个脱颖而出,得以进入全国总决赛。

星启创新(以下简称星启)作为大赛协办方,一直致力于以大赛为平台,积极促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在东部赛区颁奖典礼的现场,记者采访了星启创新创始人王磊。采访过程中,他向我们讲述了星启对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理解。

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现场采访 星启创新创始人王磊

开放式创新的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教授Henry Chesbrough提出,是指企业有计划地利用流进或流出的知识,加速在现有市场上的创新,将企业内部知识应用于新市场。这个理论随后在美国五百强企业被广泛运用。他的优势在于基于公司战略目标,有目的的开放企业创新需求,并鼓励社会与高校院所释放人才与技术,形成聚合效应,从而大幅提升新兴科技的市场化进程。“开放创新在中国便是我们熟知的大中小企业融通或产业链协同创新。融通也好、协同也好,都必须要从战略层面推进”,王磊如此说道。

与前几年盛行的草根创业不同,企业开放创新首先要从战略层面认识创新的作用,像飞利浦将创新本部放到上海,强生将商业模式创新本部放到新加坡,都是自上而下推动创新。而在中国,要实现自上而下的创新,各个地方政府的牵头作用不可或缺。各地都有龙头企业,各地都有高新区以及针对当地产业需求构建的创新项目。星启的意义在于借助政府的力量积极挖掘政府、企业、产业联盟的创新需求和优势资源,结果导向性的寻找业内创新项目,自上而下创造价值。

在整个协同过程中,大企业作为需求的提出者、价值的创造者,以及创新企业的产品服务购买方,无疑是星启创新服务的核心受众。同时,大企业需从五个角度进行参与和投入。第一是公司高管要从战略层面对合作方式进行肯定和支持,第二是指派熟悉公司业务和公司需求的管理人员负责联络,第三是让即将采用新技术的事业部参与其中,第四是时间投入,即每年保证以一定频次深度参与加速计划的对接会,第五是同意以投资或服务购买的形式进行实质性参与,防止创新对接变成一个华而不实的公关事件。这五点是大企业参与开放创新的核心。

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现场采访 星启创新创始人王磊

星启服务过一些大企业客户,如像飞利浦、万达等等,都是根据具体需求找具体项目,一旦找到,直接把项目推到战略部高管领导的面前。有的创新项目通过这个服务估值上升了10倍。激光3D成像项目星闪世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据王磊介绍,软通动力当时正在进行产业规划,而星闪世图的成像技术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整个区域的3D建模。星启找到这个项目后,第二天就着手对接,以极高的效率帮助大企业找到了契合的创新技术,还帮助项目达成了融资意向。

王磊表示,中国双创不再是草莽时代,市场早已从一夜成名的资本故事中回过神来。现实是新的巨头已然林立,构建了中国经济的崭新格局。资源再次向巨头靠拢,马太效应日益显现。如何更有效的将大企业的创新需求和新兴科技型初创公司联通起来,这将是星启永远不变的课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