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瀚告诉你,怎样做校园招聘才有创意

资讯 TOM    2018-09-13 16:01

除了房地产有金九银十,校园招聘也有金九银十一说。

9月是开学季,对于毕业生来说是秋招提前拿offer季,对企业的HR来说则开启了一年一度校园招聘的序幕。为了争夺优质毕业生,各企业早早就开始了各种准备,但依然避免不了“花了大半个月宣传却没有学生来听宣讲会”的恐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宣传片、企业介绍PPT、招聘代表讲话成了校园宣讲会的传统套路。在95后逐渐进入社会的今天,这些传统套路显然已经满足不了学生们的要求。“你的宣讲会有多传统,你的企业就有多保守”这显而成了学生们的共识,有创意、有新意、有趣、主题又明确的新型宣讲会才是学生们的心头好。这样的宣讲会不仅新颖,让学生有重视感,更体验了企业的活力与实力。所以,一场宣讲会到底要怎么办,怎样才能吸引到学生,这是创新型企业的HR需要考虑的问题。

大瀚咨询了一位应届毕业生,或许你能从小的个体看到整个学生群体的需求。

大瀚告诉你,怎样做校园招聘才有创意

从这位同学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她认为失败的校招有几个特点:

①没有干货

②画大饼,做出的承诺却不兑现

③没有人参加的校招

④宣讲结束后收不到简历

毕竟学生到这里来是为了求职的,如果连基础的成长规划、薪酬福利等问题都没有在宣讲会上阐述清楚,也没有出现在任何的宣传册上,即使出现了也不具吸引力,这就是致命伤了。

当然除了“干货信息”可以吸引到学生群体,不可否认的是“雇主品牌”的影响力也非常重要。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品牌形象好的企业,甚至不用过多宣传,自然就能吸引到学生群体。

那么一场成功的校园宣讲会有哪些特点值得HR们在自己的校招计划中去借鉴的呢?

关键信息清晰明确的展示

想要在校园招聘中招到更多合适的人选,那么HR应该抓住每一场校园宣讲会。宣讲会是企业和学生群体直接对话的平台,要在这个平台上输出更多的关键信息。否则在学生眼里,这就是没有干货的宣讲会。这些关键信息包括:公司对校招生的培训计划、成长计划、薪酬福利制度、企业的风格氛围等。

如果是具有竞争力的信息,那么在宣讲结束后就能轻松地收到许多学生的简历。相反,如果HR不能在宣讲会上展示出关键的信息,如果学生听完一场宣讲甚至不知道企业在招哪些岗位,岗位的成长计划,进入这家公司可以获得的福利等,那么可以说这场宣讲会是失败的,何谈吸引学生投简历呢?

符合品牌调性的创新展示

播放企业简介视频是大部分校园宣讲会的第一环节,但是冗长的视频内容以及照本宣科的宣传文字对学生们来说并不是特别有意义。学生来参加宣讲会,其实更想了解一些从公开渠道无法获取的信息,比如企业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方式等,同时通过与企业管理层、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对企业的管理风格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宣传片和VCR都是非常传统的方式,如果在此环节根据自身企业的特性做出一些创新,那么学生会加对此品牌的印象,同时更加感同身受地了解企业风格。

科技公司巨头阿里巴巴在做校园招聘的时候,通过LOGO和灯光,把入场通道做成梦幻的时光隧道,令参加宣讲会的学生耳目一新。华为有段时间做校招,几乎每场宣讲会均以沙画表演开场,沙画描绘了华为成长史,为宣讲会拉开序幕,这些开场方式都极具创意。

数字化新媒体技术

传统的校招局限在学校的礼堂、报告厅一类的地方,但现在也有企业打破了这种形式,通过新媒体技术的手段,让校园招聘具有远程参与的功能,实现了场地的无界。这些创新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耗费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企业具有创新精神的“雇主形象”。

万科就彻底取消了线下宣讲的形式,而改为在线宣讲的形式。腾讯也制作了一档综艺原创类的网络在线直播节目“英福伦斯秀”(Influence Liveshow),可以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可观看在线宣讲会并且参与互动。

定制化的校园招聘

千篇一律的校招学生们都已经看得太多,除非你对自己的企业有足够的自信可以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否则采用定制的校园招聘才能让你的企业吸引到更多的目光。一个独特的校招设计也能为企业的雇主形象加分,并且让学生信赖公司的专业性。

“欧莱雅2015年校园招聘活动打破了传统的互动方式,尝试让学生“定制”宣讲会:学生可以通过欧莱雅校园博报营微信,参与“欧耶,大咖”嘉宾定制互动,欧莱雅将带着该所高校学生选出的三位心仪大咖到学校与学生现场互动。而且,学生还可以通过后续的在线礼品定制互动,选择喜欢的品牌产品作为入场礼。欧莱雅的互动无疑是成功的,有近6000人参与了一系列的微信“定制”互动。”

而人力资源服务商如大瀚,以强大的互联网为依托,大瀚有针对学生群体的实习平台小白实习,依靠自有的数据资源库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定制化校园招聘解决方案。

定制化不仅局限于校园宣讲会上互动游戏的定制化。现在企业的CRCS(校园招聘定制系统)都是这么玩的:施行星探式校园招聘,从实际招聘岗位出发,按照岗位要求筛选合格候选人,进行定性邀约笔试、面试。在项目服务中,从企业招聘目标定位、目标生源相关数据调研及提取、设计服务流程等前期筹备服务,到中期宣传等,都有完善的定制服务流程。

大瀚告诉你,怎样做校园招聘才有创意

现在的校招对象大多是都是95后、00后,这些年轻人的衡量标准也变得很不一样,作为HR、人力资源顾问,我们要时时刻刻地洞察求职者群体的喜好,塑造出更有吸引力的雇主品牌,因为这一届求职的学生真的很严格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