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发布城市形象白皮书,BEST法则教你打造爆款城市

资讯 TOM    2018-09-13 15:59

9月11日,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根据热门视频的内容符号,归纳出了打造爆款城市的BEST法则。

爆款城市有迹可循四招让你的家乡变网红

城市爆款短视频的内容和形式虽各有特色,但也有迹可循,每个用户的拍摄、点赞、观看行为都在重构短视频时代的传播规则。白皮书提出了城市形象视频火爆规律——BEST法则,即BGM—城市音乐、Eating—本地饮食、Scenery—景观景色、Technology—科技感的设施,这四类深入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符号组成了立体的城市形象,让城市符号更有辨识度。

①BGM—城市音乐

抖音发布城市形象白皮书,BEST法则教你打造爆款城市

一首有家乡味的音乐可以成为接地气的城市符号,《西安人的歌》使用西安方言演唱,在抖音平台播放量已超18亿次,西安的“西北味” 受到全国用户喜爱。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西安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认为,在抖音平台,时尚的新兴媒介平台与古城的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相得益彰,释放出不可估量的发展生机。

②Eating—本地饮食

各地的美食美景也是城市形象最打动人心的符号,在城市形象视频中占比过半,由用户深入城市巷弄发掘的“隐藏美食”取代常规餐厅,特色小众景观取代传统景点,成为新晋打卡热门。

③Scenery—景观景色

抖音发布城市形象白皮书,BEST法则教你打造爆款城市

展现奇特自然景观的《马鞍山水往上流的怪坡》,在平台收获了超过1亿的传播,超过210万人的点赞;记录接头人文景观《长沙最动听的“说散就散”》,将街头歌手现场表演展现得淋漓尽致,单条视频获得了9700多万的传播,接近586万的点赞数。而河北正定这样历史文化小城,凭借在抖音上对古塔、古寺、古城楼的渲染传播,也可以让城市形象为全国熟知。

④Technology—科技感的设施

市政与旅游设施中注入的科技感一旦被抖音平台用户捕捉到,即成为城市形象的热门符号,穿楼而过但不扰民的重庆轻轨站李子坝站、最大程度保留自然景观的张家界玻璃悬索桥都是城市与景区在建设过程中引入高科技,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的优秀案例,也是用户自发塑造的城市形象符号。

不能被忽视的小技巧,加挑战,贴标签,竖屏YES

当然,爆款拍摄也有许多操作上的技巧。白皮书显示,贴好标签、加入挑战,可以让抖音上的传播效果事半功倍。在播放量TOP100的视频中,有近半数的视频带有挑战标签。

在抖音平台上,挑战的本质是多用户围绕同一个话题进行创作。挑战可以由官方发起,也能由个人发起。通过命题作文,抖音挑战为用户提供创作思路。添加挑战标签的短视频也能获得更好的推荐优先级,从而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

抖音发布城市形象白皮书,BEST法则教你打造爆款城市

另外,迎合用户手机使用习惯,竖屏拍摄比横屏更具优势。Snapchat的数据显示,相比横屏视频广告,以竖屏呈现的视频广告的完成播放率可以提高9倍,视觉注意力提升2倍。因此,以竖屏替代横屏已是必须顺应的趋势。

与横屏相比,竖屏的图像在对大场面的表现力上有一定不足,但在对人物肖像的呈现上有优势,并且给人更强的现场感,短视频的拍摄应尽量扬长避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