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一场舌尖上的味觉之旅

资讯 TOM    2018-09-25 09:48

9月16日上午,秋高气爽,空气温润而清新,笔者来到了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在这里,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名跑者即将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拉松赛事——2018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一场舌尖上的味觉之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乐活的生活态度成为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追求,葡萄酒马拉松这种将长跑与美酒相结合的竞赛形式应运而生。奔跑象征着快乐与健康,而美酒象征着生活的品质与品味,两者有机结合,成了一种温润的理想生活方式的象征。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马拉松都是一场漫长而艰苦的自我搏斗,但葡萄酒马拉松却大不相同,它不再只是一场竞技较量,而更像是用自己的双脚引领的一场美酒与美景之旅。

世界上的葡萄酒马拉松素来在葡萄酒知名产区举行,例如法国的波尔多和美国的纳帕谷,这次的蓬莱葡萄酒马拉松也不例外。蓬莱位于山东半岛北海岸,北纬37°25′-37°50′之间,拥有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纬度和得天独厚的“3S”特质:阳光(sun)、砂砾(sand)、海洋(sea)。这里凉爽的气候,优质的土壤、适度的温差使得蓬莱葡萄酒能够拥有优良的品质,蓬莱葡萄酒产业也得以蓬勃发展。目前已有法国拉菲、苏格兰、中粮长城等70多家著名的酒庄品牌落户蓬莱,在这里种植葡萄、酿造美酒。

相对于一般的马拉松而言,葡萄酒马拉松更加灵活、有趣。选手们可以从5个不同的竞赛项目中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跑程。这次既然是葡萄酒马拉松,那自然少不了来自蓬莱的精品佳酿,比赛全程设置了8个葡萄酒特色补给站,让选手们能够在奔跑途中尽情享受美酒。补给站中的美酒分别来自中粮长城海岸产区葡萄酒、盛唐国宾酒庄、蓬莱君顶酒庄、海市酒庄这四家本地葡萄酒企业,所提供的酒款丰富多样,不仅有数款风格各异的干红葡萄酒,更有干白葡萄酒和半甜白微起泡葡萄酒,这些酒款果香浓郁,柔和易饮,让选手们在奔跑的途中能够及时的补充水分、能量和维生素,身心舒畅,将疲乏一扫而空。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一场舌尖上的味觉之旅

本次的赛事路线不仅经过了历史悠久的名胜蓬莱阁,更穿越了著名的蓬莱君顶酒庄,一望无际的绿色葡萄种植园,白色的欧式庄园建筑,都是选手们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美景。喝着爽口的美酒,穿行于美景之中,前路再漫长,也是一个期待连着一个期待,一个惊喜接着一个惊喜,让选手们在轻松愉悦的心境中创造出属于他们最好的成绩。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一场舌尖上的味觉之旅

“以前就听说过葡萄酒马拉松,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以前羡慕别人能在跑马拉松的时候喝葡萄酒,今年我终于也能喝上一回了。今天天气好,风景美,酒也好喝,真的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人生体验,明年我一定会叫上几个朋友一同参加。”一位跑者这样告诉笔者。

在参赛者奋力奔跑的同时,位于起终点的网络直播演播室内,主持人采访了蓬莱市旅游局的王晓楠。她说:“蓬莱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良好的自然禀赋和多元的文化基因,成为了全国旅游业的标杆和名片……现在游客们非常注重体验式的旅游,实际上葡萄酒马拉松就是‘葡萄酒+体育+旅游’的一个非常好的结合,游客在参与的过程中可以体验到跑马的乐趣,马拉松爱好者也可以欣赏美景,体验到葡萄酒的美妙……接下来的旅游也会着重于多元化的发展,为游客们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多机位的网络直播除了不断关注马拉松比赛的进程和沿途的花絮趣闻,在演播室内还举办了一场有趣的“酒配餐争霸赛”,在来自中粮长城的徐主厨和来自盛唐国宾酒庄韩主厨的带领下,两个厨师队伍要分别针对四款特定的酒做出四道不同的配菜,这四款酒分别是长城海岸赤霞珠·马瑟兰混酿干红葡萄酒、长城6°微起泡葡萄酒、盛唐海岸马瑟兰干红葡萄酒和盛唐海岸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比赛现场酒香扑鼻,菜香浓郁。两位主厨指导着队员纷纷做出了双方的拿手好菜,随后6位嘉宾通过品尝为自己喜欢的酒配餐作品投票。最终徐主厨带领的队伍赢得了较多的票数,成功争霸。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一场舌尖上的味觉之旅

笔者有幸在现场尝到了这八道美味佳肴和四款美酒。徐主厨队伍的菜肴虽不华丽,但却与每款葡萄酒相得益彰:辛辣的泡椒凤爪搭配清爽甜美的微起泡葡萄酒,酒中的甜味消解了辣味;加了牛奶的咖喱牛腩削弱了咖喱的辛辣,让它可以与柔顺的赤霞珠干红和谐相处而不会使酒显得过涩;独具热带风情的菠萝炒小牛肉搭配果香浓郁的马瑟兰干红,更加凸显了酒款新鲜的果香;略带辣味的回锅肉与赤霞珠·马瑟兰混酿干红同时入口,酒中的酸极好的消解了回锅肉的油腻,让人忍不住在口中一再回味。

相较之下,韩主厨所做的菜肴,每一道都十分精致美味,但在与酒款的搭配上略逊一筹。烤苹果配紫薯糕甜度过高,反而让起泡酒失去了甜美的味道;糖醋排骨和低温慢煮小肥牛味道很赞,本身肉质与干红恰好相配,但因为加了糖,略略掩盖了葡萄酒的果香,品来显得有些许酸涩;熏鲅鱼虽是白肉,但是因为其烹制方法使得鱼肉肉质更韧,味道更加浓郁,也别出心裁地反而能与果香浓郁的干红和谐搭配。

这次的葡萄酒马拉松和酒配餐争霸赛同时通过一直播、花椒直播、爱奇艺体育、斗鱼直播、虎牙直播、龙珠直播、企鹅直播、bilibili直播、映客直播、熊猫直播等十大主流互联网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各平台统计的总观看量达到了七百多万,大量网友通过直播与主持人互动交流,都说这场马拉松真是眼睛和舌头都在奔跑和旅行。

我个人认为,葡萄酒马拉松最与众不同之处或在于,奔跑奋斗是一种生活态度,品位生活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在这样的葡萄酒马拉松之中,跑者在体验中将两种生活态度进行了平衡和升华,张弛有度地回归到一种既追求上进又讲究享乐的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之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