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大语文:从中秋佳节谈传统文化教育

资讯 TOM    2018-09-25 13:33

多地共庆中秋节,彰显传统文化当代价值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中秋佳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而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农历八月中旬正是是秋粮收获之际,古人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寄托相思之情,阖家团圆。赏月、吃月饼、赏桂花、喝美酒等习俗流传至今,各地区、各民族过节的习俗更是异彩纷呈:如汉族“摸秋”,湖南侗族“偷月亮菜”,傣族“拜月”,苗族“跳月”,台湾高山族“托球舞”……

卓越教育大语文:从中秋佳节谈传统文化教育

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需要深化对中华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据悉,今年中秋各地均举行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北京以“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图书阅读、卢沟桥畔赏月、聆听诗朗诵和音乐会、欣赏非遗技艺、制作手工月饼等;上海大世界也将中秋节庆和中国传统文化、海派文化相结合,伴随着童声演绎《茉莉花》和精彩杂技《抖空竹》先后上演,京剧选段《中秋的传说》等节目给大家带来了饕餮盛宴;多地博物馆也将举办传播传统节日的系列活动,如广东省博物馆举办中秋《秋山行旅图卷》、“山水霓裳”传统创新服装秀、古诗吟诵“赞水墨仙境”等多种活动。过中秋节不仅是对传统节日的认可和传承,也是激励年轻人开拓创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传统文化备受重视,纳入基础教育必修课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孕育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对延续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弘扬传统文化精华上,目前我国多个省份已开始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要求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在北师大版《中华传统文化》教材编写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也表示:“传统文化应当作为必修课全面进入基础教育课堂,组织编写一批高水平、成体系的中华传统文化教材,尽早让每一位中小学生在课堂上充分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卓越教育大语文:从中秋佳节谈传统文化教育

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卓越教育大语文认为,传统文化是帮助青少年实现全人发展的“大宝库”。一方面适应了为全民精神和素质发展提升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也为国家民族发展提供了智力和道德支撑。因此,青少年的教育需要不断地向传统文化、名著经典“取经”汲取养分,做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

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从人文经典中获得大智慧

把人文经典文化加入青少年课程是当代教育的要求,对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有明显益处。卓越大语文认为,学习人文经典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文化涵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地理解、辨别多元化思想,培养成为有修养、知礼节的品质,逐步养成关爱他人,自立自强的品格。

不少家长和孩子都知道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但并不知道如何用经典滋养孩子的一生。卓越大语文的教育以人获得更好的身心发展为基点,发布了“全国第一家1-9年级大语文课程体系”,体系围绕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外近现代文学名著、写作三部分展开,根据年级进行课程梯度设计,从一年级覆盖到九年级。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在阅读中培养美好健康的情感与心理认知,完善和提升他们的自身人格与人文修养。

卓越教育大语文:从中秋佳节谈传统文化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卓越大语文老师建议,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家长的榜样示范与家庭氛围同样不可忽视。平时晚上、周末时间可以与孩子一同阅读,书的类型可以广泛涉猎,一起讨论书中的情节发展,人物的心理历程,以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养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例如出门时需爱护公物,面对长辈、老师要主动问候,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及时做到,作业要及时完成。良好的家风能让孩子培养良好习惯,让孩子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