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资讯 TOM    2018-09-14 13:50

9月3日晚间,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了猫眼的招股说明书,猫眼正式启动港股IPO,其联席保荐人为美银美林、摩根斯坦利,独家财务顾问为华兴资本。

猫眼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新经济公司,继小米、美团之后,也开启了赴港IPO进程。成立于2013年的猫眼,在短短六年间以平台化、多元化、全产业链化的运作方式,迅速成长为国内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

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猫眼,也引起媒体普遍关注,这家公司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瞩目,其现金流状况、业务变现能力,自然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收入连续三年增长,现金流入趋势向好

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三年,猫眼营业收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三年营收数据分别为5.97亿元、13.78亿元、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到了2018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更是增长到18.95亿元,同比涨幅103.5%;猫眼2015年-2017上半年的毛利分别为2.98亿元、8.88亿元和17.42亿元。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2015~2017年,猫眼的毛利润大幅增长,毛利率也持续攀升,毛利率分别为50.0%、64.4%、68.4%,毛利增速分别为197%和96%,实现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

2018年上半年毛利较去年同期增长80.79%。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图:2015~2018H1猫眼毛利润及毛利率

猫眼毛利率的提升体现出业务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与此同时,其基础设施成本、折旧等成本呈现边际递减。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表: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另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至2017年,猫眼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15.21亿元、10.28亿元和14.2亿元,销售开支在逐渐减少,分别占总收入的254.9%、74.6%和55.7%。猫眼在业务拓展及对外投资策略一贯稳健,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能力很强,资金链抗风险能力很强。

猫眼强劲的业务增长,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也会给其带来持续稳健的盈利。招股书显示,猫眼经调整后的净利已由2015年的-12.7亿元和2016年的-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2.1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大幅收窄,并已在2017年实现盈利。

猫眼整体收入除了三年连续增长、亏损收窄、逐步盈利外,现金流入趋势也持续向好。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以及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人民币0.63亿元、11.1亿元、11.7亿元及 7.05亿元,可见猫眼现金及等价物储备充沛,并且在过去三年持续增长,自身造血能力更是十分强大。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多元业务发展迅速,造血能力强劲

在营收良好、亏损收窄、现金及等价物储备充沛且现金储备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猫眼因为主营业务(非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趋势表现良好,也体现了其基于商业模式的强劲、持久的造血能力。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相比较2017年同期增长103.50%,达到18.95亿元人民币,其中网上电影票务业务增长90.99%。电影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是比重已经在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的收入由5.94亿元增至14.9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99.6%下降到了61%。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增长迅速,收入由2016年3.38亿元增至2017年的8.5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相应的从24.5%提高至33.4%。主要是来自电影公司的内容服务收益增加,以及猫眼参与的票房分成增加。同时,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也由2016年的人民币0.15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

一文读懂猫眼IPO招股书现金流趋势

猫眼不仅各项业务营收都在增长,整体营收结构更在逐步优化,票务占比持续降低、内容服务和电商服务占比逐渐扩大。

自2012年成立至今,猫眼从一个单纯的在线票务平台逐渐成长为集在线票务、内容服务、娱乐社区于一体的综合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成长速度惊人。猫眼不仅实现了在电影产业内的全产业链布局,也将把这种模式拓展到更多文娱细分领域。从电影到电视剧、从综艺到演出,猫眼服务的产品类型愈发多样,猫眼的泛娱乐布局不断完善,商业模式也愈发多元化。

猫眼多元化业务布局一方面增强了猫眼资金链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多元化的业务也丰富了收入来源、优化了收入结构,强化了猫眼的造血能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猫眼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9.9亿、0.64亿、10.74亿,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趋势持续向好,猫眼自身业务造血能力不断加强。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的规模于2017年达到人民币1.28万亿元,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预计中国娱乐市场还将继续增长,并于2022年达到3.22万亿元,届时预计电影市场将增长至1954亿元,在线电影票务的市场预期将增至人民币1,134 亿元,现场娱乐市场(包括演唱会、现场演 出、展会及体育赛事等)将增长至2602亿元,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市场将达人民币 2,823亿元。

毫无疑问,我国娱乐产业的黄金期已经到来,3万亿规模中国娱乐市场对于业务稳健发展、造血能力强劲的猫眼来说,将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