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海尔兄弟回归,看海尔如何下了盘18年的棋

资讯 TOM    2018-09-14 16:35

《海尔兄弟》新动画将上映,,“打雷要下雨,雷欧,下雨要打伞雷欧~”这是伴随一代人的旋律,随着这波回忆杀,我们联系了睿至知识产权资深专家对海尔几十年的知识产权之路进行分析,来追寻海尔集团是如何靠这对国民兄弟,扩大企业知名度,又是如何实现知识产权推进企业发展。

睿至的专家从1992年海尔集团知识产权办公室成立开始说起,这是国内首家家电企业自办的知识产权机构。成立机构最初的目标只是为使自己的开发人员避免侵权,也使自己的权利不被侵犯。海尔的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朝更高层次发展:利用已有版权,促进产品的开发,做到版权为开发服务,为市场效果服务。

2005年,海尔集团在德国的侵权诉讼案中一审胜诉,德国通讯公司针对海尔的全部侵权诉讼被驳回。而此前,在中国企业遭受的类似的案件中,许多企业在夺回权利的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更多的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眼睁睁地被国外竞争对手挡在当地市场之外。人们不禁提出这样的问题:同样的市场,同样的竞争对手,同样的问题,海尔为什么可以轻松胜诉? 法院公正判决的背后,显示的是海尔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的老练与从容。从德国公司挑起事端到海尔一审胜诉,前后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而通常情况下,这类程序复杂的诉讼要拖上 2年左右。此前,海尔还从国内5家公司及欧洲某公司获得了总计数百万元的知识产权赔偿费。

当版权保护的盔甲日渐牢固,海尔再次动起了脑筋:如何继续挖掘拓展版权、利用版权进行品牌推广?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两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开始活跃在电视荧屏上,《海尔兄弟》定位寓教于乐且带有对大自然的不解之谜,深受当时的少年儿童的喜爱,迅速成为电视台热播系列节目。

《海尔兄弟》诞生是中国动画业得到萧条时节,当时中央电视台台长业给了《海尔兄弟》一定的支持,《海尔兄弟》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海尔集团美誉度随之提高。

一部动画片可能影响一代人,看过《海尔兄弟》的人潜移默化中就会认可海尔,海尔利用版权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厚积薄发,这样一个志高千里始于足下利用知识产权推广品牌。

《海尔兄弟》为海尔集团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扩大企业的知名度,获得利润,又在商标权基础上,深入挖掘拓展版权,形成可利用的知识产权。这就是知识产权战略的真是写照。也是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18年之后,海尔再次使出海尔兄弟这个法宝试图影响新生代,最终威力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睿至专注于知识产权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专注企业知产服务5年 ,累计服务企业5万家,

专业服务团队500人,知识产权交易资源35万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