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回“家”,将在敦煌说出“飞天”心声

资讯 TOM    2018-09-26 14:42

9月26日至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甘肃敦煌市拉开帷幕,以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参加文博会的茅台集团代表,于9月25日下午抵达敦煌。

茅台回“家”,将在敦煌说出“飞天”心声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一个壁画和一瓶酒成就了一个全世界的经典作品,茅台和敦煌是一家人,“这次来到敦煌,不仅是重温60年历史,更是给文化茅台培育更好的人文根基。”

茅台和敦煌是一家

“茅台和敦煌,真的是一家人,”李保芳刚到敦煌就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对茅台人而言,来敦煌不是做客,而是回家。自1958年茅台“飞天”商标注册至今,时光已逾60载。文化茅台首次回“家”,既是寻根,亦是溯源。

1958年,茅台面对一个难题:出口海外市场,需要有国际化元素的商标。来自敦煌壁画的“飞天”形象,刹那间点燃了火花。当年8月,茅台酒出口商标“飞天”牌办理注册。从此飞天和茅台变成浑然一体的词组。

转眼60年,可能没有多少人想到,相距2500公里的两种古老文化载体,一旦结合,竟演绎出一段中国名酒走天下的佳话。“一个壁画和一瓶酒完美结合,成就了一个全世界的经典作品。”

茅台回“家”,将在敦煌说出“飞天”心声

李保芳说,从艺术的角度讲,茅台瓷瓶没有什么特别,如果装上茅台酒,再加上飞天形象,飞天茅台就变成了艺术品。“首先是酱香,因为酒是好酒;其次是匠心,因为工匠是用心去做。最后是匠韵,让这瓶酒有了欣赏价值。”

说到匠心,李保芳表示很敬佩敦煌研究院历任院长一辈子只做守护莫高窟一件事,尤其是有“敦煌的儿女”之称的樊锦诗,“明天我们就会见到她,北大毕业后分到敦煌一直干到退休,一辈子就是做这么一件事,非常值得敬佩。这和茅台一样,所以我们在飞天商标60年来到这里,非常有意义。”

“敦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更是一种特殊的历史见证。”李保芳指出,不管是商业贸易,还是生产经营,经济社会的繁荣,离不开外来文化的影响,更离不开包容亲和的人文氛围和渠道。

多年来,茅台一直以感恩之心遥望敦煌。不仅因为这是飞天故里,更因为这里对文化的守望,对人文的敬重,令视工匠、传统与文化为生命的茅台,心怀向往。此番支持文博会,是为人文交流担责,更是一段新的文化寻根。

“我们高度重视敦煌文博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影响力。作为国家级、国际性文化战略平台,敦煌文博会对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古老的‘黄金路口’,在今天焕发了新的活力,”李保芳说。

文博会上的茅台看点

9月26日,茅台集团与会代表将拜访敦煌研究院,“正像我们到云南镇雄赤水河的源头去感谢人家一样,我们今天到敦煌来也是感谢敦煌研究院,感谢敦煌和我们的友谊,大家一起拉家常。”李保芳说,现在飞天茅台做得那么好,和当时飞天商标的设计有很大的关系。

据悉,茅台集团将送给敦煌研究院两坛60斤装的茅台酒,寓意着一年一斤,60年送60斤。“这两坛酒上面有一个非常大的飞天商标,如果放一个世纪贮藏的话,这两坛酒更值品味。”李保芳说。

茅台回“家”,将在敦煌说出“飞天”心声

除了寻根,茅台更希望在这片被“飞天”眷顾的热土,进一步拓宽国际化道路。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上,李保芳将围绕“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的主题,发表8分钟主题演讲,从飞天与茅台的文化渊源出发,围绕中国企业如何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使者,向国家领导、外国政要和重要嘉宾阐释文化茅台的建设和使命。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

李保芳表示,敦煌是东西方文化交汇所在,我们到这儿来既是感谢人家,也是重温一下那段历史,给文化茅台培育更好的人文根基。

茅台集团还将以独具特色的“看点”亮相敦煌文博会。

茅台文化体验展将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中外嘉宾届时将体验茅台生产工艺、感受茅台与飞天的渊源等,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茅台文化,茅台集团61款产品也将集体亮相。

茅台回“家”,将在敦煌说出“飞天”心声

此外,敦煌市将有一条新命名的“飞天茅台路”。2018年9月27日后,“飞天茅台”不再只是一瓶酒,更是一条路,这条友谊之路不仅让茅台和敦煌连接得更紧密,更见证了茅台声誉和品牌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对此,李保芳认为很有价值。“通过这些活动,茅台的声誉和品牌的形象,特别是软实力一定会大大地提升。茅台要真的把软实力做到极致,就可以按老祖宗说的,酒好不怕巷子深。”

不止在敦煌。沿丝绸之路,茅台的足迹越发深远。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茅台展示动人魅力的闪亮舞台。旧金山世纪回访、香遇非洲、香誉澳洲……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令飞天茅台身姿越发曼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