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而思网校用AI助力大凉山教育扶贫

资讯 TOM    2018-09-04 14:55

让每一位彝族学生拥有一位普通话老师

——学而思网校用AI助力大凉山教育扶贫

9月3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AI老师智慧教育”项目在四川省昭觉县民族小学首次启动。四川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陈树高、四川省网信办网协处四级调研员姚荣倩、凉山州委副秘书长石芳、昭觉县委副书记鲍轶欣,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万怡挺等共同参加活动。学而思网校结合自身在教研、技术方面的优势,专项研发了“AI老师普通话教学程序”,并为全县124个教学点配备全套电教设备,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昭觉县每个孩子。

学而思网校用AI助力大凉山教育扶贫
学而思网校“AI老师智慧教育”项目启动仪式

“AI老师智慧教育”率先落地昭觉县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广普通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制定实施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语”的工作要求。学而思网校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发起了基础教育项目——“AI老师智慧教育”,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教育资源普惠。该项目此次率先落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也是业内首次在民族地区利用AI技术推广普通话。

昭觉既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工作的重点县。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彝族孩子来说,不会说普通话,缺少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当地孩子与外界交流学习时的最大障碍。针对昭觉以彝语为主的语言环境,学而思网校人工智能研发团队研发了“AI老师普通话教学”智能系统,特别定制了学前儿童彝汉双语学习模块,深度融合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技术,能够实时对孩子的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

AI技术优势将加速当地推广普通话

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昭觉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当地教育事业仍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存在教学资源匮乏、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通常一个教学点只有一位老师。事实上,这也是制约国内贫困地区推广普通话的一大因素。

学而思网校用AI助力大凉山教育扶贫
学而思网校老师指导昭觉县学生使用“AI老师普通话教学”系统

学而思网校提供的“AI老师”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地师资不足的问题。与其他科目的学习不同,普通话的教育和推广对于教师发音的标准性、互动性要求更强。在师资力量不足的现实情况下,AI技术的应用在语言推广上更具优势。据了解,“AI老师普通话教学”系统所运用的语音识别和测评技术是基于学而思网校自主研发而成,其对语音识别精确度达到99%以上。其中,学前儿童彝汉双语学习模块将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词汇以“图片+彝汉双语发音”的模式进行展示。出现的常用词汇与当地教育局和语委合作梳理而成,包括称谓、动物、植物、彝族美食、彝族服饰等等,具有本地特色。

随着学而思网校“AI老师”的到来,每个贫困地区的孩子都有了普通话老师。这不仅将加速当地普通话的推广,还将有效解决当地师资短缺的问题,为民族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科技扶语,网络支教,探索科技、教育扶贫新机制

教会学生普通话只是“AI老师智慧教育”工作的第一步,让更多学生接受到优质教育是学而思网校的教育梦想。作为好未来旗下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为6至18岁学生提供小初高全学科课外教学,采用“主讲老师+辅导老师”的双师直播教学模式,将自主研发的表情识别、语音识别、语音评测等AI技术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引入课堂,实现随堂测试、实时互动、语音测评、及时答疑等教学效果,有效提升在线学习的趣味性及互动性。

学而思网校用AI助力大凉山教育扶贫
“AI老师智慧教育”在昭觉课堂应用场景

“在追求‘好未来’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好未来副总裁万怡挺表示,在新时代,好未来希望昭觉县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AI老师智慧教育”满足了当地学生“学好普通话”的迫切需求,并用网络支教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至昭觉县学生身边。“未来,这一项目还将向其他有需要的人群和地区开放,持续推动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