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汉能:移动能源时代的“时代分母”

资讯 TOM    2018-09-04 17:59

每个时代,都有凭借一己之力,在所处行业乃至更多领域引发变革的企业。

苹果公司凭借硬件和软件的绝对优势,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此后,他们改变了传统音乐、电影、出版、支付的形态,并在健康医疗、自动驾驶领域掀起波澜。

类似的案例还有亚马逊,他们在多年间颠覆了云计算、物流、硬件制造和零售业。因为这种强大的辐射和变革能力,他们都被视作时代分母型公司。

如今,能源领域同样上演这样的引领、重塑与变革。在能源利用趋于便携化、随时化的潮流中,掌握薄膜太阳能发电核心优势的汉能,或许将是下一个分母型企业。

移动能源时代,谁将是分母型企业

1998年,有人问戴尔公司的CEO迈克尔·戴尔,如果由你掌管苹果公司,你会怎样做?他说:我会关掉它,把钱还给股东。

此前因为电脑销量下滑,苹果公司陷入亏损危机。此时PC市场竞争激烈,没人想到苹果会成为颠覆者。

9年后,他们推出首台iPhone。而乔布斯说,移动互联网将是苹果最大的机会。

凭借硬件的技术和IOS系统的绝对优势,苹果就此开辟智能手机时代。今年8月2日,他们成为全世界第一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因为拥有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优势作为“分母”,他们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会给这些“分子”带来创新与变革。

Apple Pay的推出,引发美国零售业移动支付的升级。ipad和Apple Watch,改变了电脑和手表的形态。凭借积累的海量数据,他们在健康与医疗产业进展迅速。

不久前,苹果的自动驾驶项目被曝光。有分析者称,苹果汽车将再次颠覆汽车市场,挑战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

实际上,这样在移动端撬动时代的案例,同样发生在能源领域。

如今,传统集中式的能源供给模式,难以满足人们移动化、分散化的需求。

随着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成熟,移动能源时代步入现实。因为具有轻、薄、柔的特点,薄膜产品可以更容易与各种载体相结合。

每一栋大楼,每个人的屋子,每辆汽车,甚至人们的背包、衣服和手机,都将是一个发电站,它们构成一张无处不在的移动能源互联网。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成熟,未来人们将告别充电器和充电桩,实现随时随地用电。

移动能源时代中,能成为分母型企业的,很可能是专注薄膜发电的汉能。与苹果公司相似,汉能同样手握移动能源时代的关键技术。

2009年,汉能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逐步掌握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世界领先技术。多年间,他们的业务延伸到全产业链,布及研发、装备制造、终端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时至今日,汉能已经创下转换率的多个世界纪录。这个夏天,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中,汉能拿下8项中的四项年度冠军。

其旗下Solibro 量产冠军玻璃基 CIGS 组件转换效率达到 18.72%,位居全球共蒸法工艺的 CIGS 组件第一;MiaSolé 柔性组件的转换效率达到 19.4%;GSE 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达到 18.7%,量产冠军组件的转换效率则达到 16.3%;Alta Devices 的砷化镓单结组件量产效率达到 25.1%,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创出了23.7%的转换效率。

这些数据,意味着汉能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能力。

去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布局薄膜太阳能等移动能源产业,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发展多样的光伏移动产品,与消费电子、户外、交通、航天和军事广泛结合。

早早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德国,已经将薄膜技术应用于汽车等出行领域。曾有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移动能源市场规模将达到6.6万亿元,移动能源产品市场也将大幅扩张。

作为移动能源时代中的分母型企业,汉能开始在不同领域引发变革。

汉能的分母,将激活哪些分子

汉能的分母价值,首先体现在对中国光伏产业核心技术的推动上。

从2012–2014年,汉能集团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SE和Alta Devices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

中国企业收购海外公司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但真正实现技术转化,做到本土化生产的却是凤毛麟角。中兴的遭遇已经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随后的4年,汉能通过消化、学习与整合,实现了技术应用和制造工艺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从河源的铜铟镓硒(CIGS)生产线开始,汉能持续推动着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今年6月底,汉能泉州靶材厂的首批铜铟镓(CIG)靶材出货,令靶材成本降低近四成,供应周期节省了一半。

4年时间里,汉能悄然间完成了国际尖端技术的国产化落地,也培养了一批中国的技术人才。根据估算,自步入薄膜太阳能领域的近 10年间,汉能在技术并购、整合,自主研发和产线、项目建设上的投入,已经累计达到了800亿元。

今年8月25日的亚布力论坛夏季峰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直言,太多中国企业急于赚块钱,“企业家的眼光要远一点”。他还表示,中兴这样的科技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不足的,中国企业想在科技方面超越美国还有待时日。

汉能用国产化的4年与深耕薄膜太阳能的10年,为中国尖端科技的弯道超车积蓄了能量。

从商业模式上看,汉能的探索同样凸显价值。

2017年,汉能开始为四川绵阳、山西大同、山东淄博、贵州铜仁等多地新建的产业园出售生产线产品组合。这些产业园由地方政府、第三方投资者共同投资。

这些薄膜电池组件已经具备可观的市场需求。比如绵阳和大同政府,正在鼓励其辖区内的新建建筑、分布式发电系统、BIPV 楼宇应用、农业设施、城市照明、公共交通和扶贫、公益项目,使用产业园提供的薄膜发电产品。

因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地方经济转型的大势,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以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汉能在上游业务中的尝试,为过往依赖于补贴发展的光伏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叫停普通光伏电站,控制分布式光伏规模,降低了补贴强度。执行的力度与广度,宣告补贴时代已成过去时,一度有多家光伏企业的股价暴跌。

此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表示,当前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的政策。但补贴的模式难以持续,截至2017年底,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达到了1000亿元。

洗牌之中,汉能成为市场化的先行者。“汉能集团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家非典型光伏企业,学习如何成为一家终端产品企业或芯片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徐晓华这样说道。

从行业模式与地方经济转型的角度看,汉能的“分母作用”可谓深远。

在下游市场,汉能正在引发一场变革。

在建筑领域,他们研发的汉瓦已经被香港、瑞典、北京多地的建筑项目采用。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的屋顶,就使用了汉能的产品。今年4月,他们推出更轻更薄的单玻汉瓦和具备离网供电、储电、照明、充电功能的“汉伞”,受到市场欢迎。

汉能先后与一汽、北汽和德国奥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薄膜太阳能车顶技术应用到汽车领域。汉能已经研发出全球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可以工业、农业和安全等诸多领域。

他们早早为共享单车提供车筐芯片,保障智能锁的供电。今年6月,京东的首批太阳能智慧配送车,也采用了汉能的薄膜组件。此外,汉能还向用户市场推出了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等便携式的移动能源产品。

可以预见,下游业务的成熟和需求爆发,必将促进汉能上游业务的发展。汉能在上游、下游的布局将形成闭环,实现良性的生态循环。

8月底,汉能薄膜发电公布了年中财报,2018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收204.15港元,盈利73.29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倍和30倍。下游业务收入13.3亿港元,同比增长17.9%。

事实上,这样的增长已经持续多年。2015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下游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8.37亿港元,到2016年的14.55亿港元,再到2017年19.06亿港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3.84%和31.00%。

光伏产业的变革期,这些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探索,无疑具有示范意义。汉能的分母优势,必将激发更多“分子”领域的活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