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招商,云南怒江州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资讯 TOM    2018-09-27 10:08

 

产业招商,云南怒江州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亚朵村的傈僳族村民们在采茶,这些茶将会经合作社运到亚朵集团在当地援建的茶厂,在精深加工后走出大山。)

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机遇,根据资源禀赋,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正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强化产业招商引资。推动扶贫、脱贫。

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强化产业招商引资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由于地处边疆,长期以来,受制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

近年来,怒江州在精准扶贫方面,采取了有效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怒江州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31.29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6.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71.1%下降到2017年底的38.14%。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表示,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是全州上下最大的政治任务,最根本的民生工程。

纳云德指出,要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集中力量培育发展绿色香料和旅游文化产业,加大草果、花椒、砂仁等香料作物种植面积,推进200万亩绿色香料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绿色香料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积极推进以特色畜禽产品为主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养殖高黎贡山猪、黄牛、山羊、生态土鸡等特色畜禽和中华蜂。

同时,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创建,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加快独龙江5A级旅游景区和丙中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30个旅游特色村规划建设,启动怒江美丽公路沿途村镇风貌改造,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抓住“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等机遇,强化产业招商引资。

而这其中,由亚朵集团和怒江亚朵村创造的“万企帮万村”的亚朵故事正彰显、诠释了这一行动。

记者在采访了解到,在怒江州各级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国内人文酒店的领军品牌——亚朵集团和怒江州福贡县亚朵村目前已建立起了长期可持续帮扶关系。除了进行公益捐赠,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帮扶当地茶叶产业脱贫:选择茶叶这一特色产业,在亚朵村帮扶茶叶产业项目,通过建立茶叶生产采购基地,依托亚朵茶叶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及茶农,建立标准化生产工厂,使茶叶年产量达到1万斤以上。从而有效解决了精准扶贫最难的“最后一公里”——帮当地群众将原产地特产卖出去的难题。

茶产业帮扶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亚朵村是一个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傈僳族怒族聚居村,全村总人口152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6人,占总人口的57%以上,贫困发生率高,是怒江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硬骨头”之一。

2012年6月,亚朵创始人耶律胤在旅行中偶然遇到了亚朵村,被亚朵自然优美的环境,善良淳朴的村民们所感动,遂后,便将其创立的酒店品牌命名为“亚朵”,今天,亚朵酒店已经迅速成长为国内人文酒店领军品牌。

在挂联、帮扶亚朵村的怒江州政府法制局驻村干部的积极联系下,2017年7月,为回馈亚朵村,亚朵集团再次来到亚朵村,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除了进行公益捐赠之外,亚朵集团和亚朵村建立起了长期可持续帮扶关系。

通过全面考察,亚朵集团发现,依畔怒江、背靠高黎贡山的亚朵村是一个非常优良的茶叶种植基地。在这样的环境里种植出的茶叶,纯天然不施加化肥农药。

亚朵酒店创始人、董事长耶律胤表示,下一步,亚朵集团将进一步实施帮扶计划,负责提供50万元左右制茶设备;提供技术指导,邀请云南茶叶制作专家驻地指导及教授茶叶制作技术,从采摘标准到茶叶制作流程,提高制茶水准及市场口碑宣传;并着力打造亚朵村的茶叶品牌及市场运作。将亚朵村的茶推向全国,以酒店专属指定采购、推广为基础,逐步提高知名度并推广到全国用户,最终以点带面,形成亚朵村的茶叶产业。

届时,亚朵村的茶叶将被分为高端定制茶和日常消费茶,将茶叶产业细致化和品牌化,真正提升亚朵村、村民收入及带动当地就业,并通过亚朵酒店1200多万住店会员的覆盖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未来,亚朵集团还将继续对亚朵村开展茶叶、蜂蜜等精准扶贫内容,同时还将会把亚朵村的扶贫模式进一步扩展到福贡县以及怒江州以及其他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