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瑞光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分享新时代服装产业发展新出路

资讯 TOM    2018-09-27 10:10

9月20日,以“VUCA新时代 ·?产业互联新生态”为主题的2018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峰会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举办。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汇聚纺织服装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探讨行业最新前沿技术,行业热点和难点问题,2018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峰会邀请了服装行业领导及与会嘉宾全面研讨新时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寻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之路,为我国实现纺织服装强国助力,开启了一场面向未来的思想盛宴。

马瑞光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分享新时代服装产业发展新出路

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以及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协办。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发表了主题为《实体第三次崛起》的演讲。

马瑞光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分享新时代服装产业发展新出路
(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发表演讲)

逸马集团作为专注实体连锁研究15年的产业服务平台,创始人马瑞光先生对针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也有独特的见解:服装行业现状格局是:线上流量已不存在、店铺就是广告、严防库存警戒线、线下品牌精细化、三四线竞争加剧、差异化愈加明显。

我们就通过这次分享来看一下服装行业的发展情况:

反观过去才能知晓未来,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经历过三次浪潮,第一次是模式复制,这一时期连锁的组织形式可以直接用利益分配方式来呈现,主要是直营和加盟的模式,做好了标杆,然后进行模式复制,标准化、品牌和扩张速度是这一时期企业快速发展的典型特征,其实现在也有些三四线城市由于互联网渗透程度不高、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不成熟,也还停留在这个阶段。

随着时间浪潮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以平台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时代,也就是连锁第二次崛起。去中心化、扁平化、自组织是这一时代的特征,连锁企业创新出多种利益分配模式和组织形态,人力这一要素在投入中占比增大,当时企业招人的时候用短板理论,我们通过合作协作的力量互补短板,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发现短板理论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速度。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连锁企业全面整合平台资源,极大地助力连锁企业实现行业寡头的愿景,带来了连锁的第三次崛起——数字化连锁时代,通过新零售手段为企业赋能。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体系,带来数字化连锁组织发展人才变革,模式创新、服装设计、社群运营、技术系统、品牌建设都是这一时代的特征。那么随着实体经济的第三次崛起,为什么海澜之家、拉夏贝尔能成为行业标杆?是不是商业组织与生产技术同频,才能与成就产业领袖、行业霸主?

目前休闲装行业增长迅速,增速超越行业整体,以A股上市公司海澜之家、太平鸟等为代表的休闲服装,2017年营业和业绩有所好转,17H1营收平均同增13%,受益二胎政策市场扩容,童装行业品牌众多竞争激烈。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整体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968亿元,目前童装行业集中度低于英美日。服装行业的企业家宁愿花大价钱做广告会、请明星做市场推广,也不愿意做企业经营管理,觉得速度太慢,如今服装行业竞争激烈,企业想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就要做好新零售的布局,要落地,很多企业经营时却发现新零售无法落地,根本原因是人和企业核心系统数字化的管理跟不上,这样就无法迎接数字化浪潮。

企业做管理不要短视,不要只想赚当下的钱,要想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钱如何赚,才能真正实现实体与新零售的结合。市场上有很多关于企业经营、新零售发展的管理理论,重要的是不要盲目跟风,要结合自己企业自身的长处,多创新、多把握趋势、做好自己,找好自己的定位,学习海澜之家巧妙整合上下游资源,其零售导向的赊购模式、加盟商只掏钱不经营、线上线下结合是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能争得一席之地的关键点。最后通过这次分享,希望企业家能够在经营的路上更加数字化、互联网化,看到更多服装品牌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