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联网风口已开,智慧联想如何引导产业升级?

资讯 TOM    2018-09-27 12:12

一直以来,技术的变革都在大力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人们说:第四场革命即将开始——自蒸汽机、电气化、信息化之后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智能化的革命,将在下一个100年,改变人们的生活。

如今,这一趋势已经显现。从手机到家具,“智能”已经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生活。比如联想最近在做的“智慧联想APP”,当你下班时,智慧联想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早早地将家里的空调调成你觉得最舒服的温度,你进入家门,灯光自动打开,你最爱的音乐也同时响起——这些都已经走进现实。

物联网风口开启 大企业引领、小企业跟随

物联网时代是一个计算无处不在的新时代,每个设备、每个物体都将具备计算能力,这意味着集成的计算解决方案必将向尺寸更小、运行速度更快、功能更敏捷、产量更大的方向演化。

物联网风口已开,智慧联想如何引导产业升级?

从近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上的显示来看: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强劲增长,达到84亿台,首次超过人口数量。全球物联网市场有望在十年内实现大规模普及,到2025年市场规模或将成长至3.9-11.1万亿美元。

很显然,未来物联网释放的红利将无可估量,但从目前来看物联网产业链尚未完善。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包括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芯片生产商、终端生产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电信运营商等环节,涵盖了从标识、感知到信息传送、处理以及应用等各方面。整个产业链的核心是芯片生产商、终端运营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电信运营商。这样庞大的一个体量,绝非单个企业可以完成的,这就需要像联想、华为等有技术实力和赋能力量的大企业去做一些前瞻性战略布局,打开开放的窗口,通过赋能一些小企业来共同加速物联网产业化的进程。

智慧联想杨帆起航 铸就万物互联中国梦

十几年前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产业中的重要端口曾经轰轰烈烈地闹过一阵,但没发展起来,根本原因是那时候技术还不成熟。今天,云计算、大数据、AI 都已经摆在这里,技术不再是障碍,但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还是磕磕绊绊,为什么?

因为都想当 " 王 "。在物联网产业升级释放的红利下,很多企业都在利用自身优势做着物联网红利的圈地战,这样迫使物联网的整个大盘呈现了品牌分割的状况,在各自为战的市场上导致物联网领域出现了无数个智能孤岛,这一点让身居海外的联想深恶痛疾,为了推进中国物联网产业的落地进程,联想从大局出发制定了“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的总战略布局,其中基于中国现状推行的SIoT战略中的UDS平台可以说颇有成效,其中的智慧联想APP更是深得民心,因为这个应用是根据设备量身订制,是联想与用户实时互动并为其提供服务的平台。为了提升更多厂商和设备在联想物联网平台上的兼容性,一方面,联想为大家提供SDK软件包,方便大家基于用户业务做物联网环境的开发;另一方面还直接提供硬件模组,将硬件设备快速地接入,实现用户物联网方面的更快速、灵活、开放的接入。经过一年多的打磨,UDS运营已经进入正轨,完成了物联网智慧升级1.0阶段的智能储备。

物联网风口已开,智慧联想如何引导产业升级?

但这与物联网演化的人与设备交互、设备和设备的交互显然还有一定距离,不过就以目前这种物联网趋势来看,显然通过语音交流是比较符合现阶段的智慧升级趋势,为了配合UDS平台给合作伙伴持续赋能,联想特意弄了一个CUI平台来实现跨设备的智能语音交互,而且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专利数量联想已经达到了世界排名19,中国排名第3的地位,相信随着物联网场景的不断丰富,联想在自然语音交互提供的聚合服务将会更加快速高效的响应用户的语音请求。

当然了,无论是UDS平台还是CUI平台,都是联想在物联网的大趋势下进行的品牌赋能杰作,之前联想其实就有过具体的品牌赋能案例,从这一举措来看,联想对合作伙伴的品牌赋能不仅承载着联想打造智能物联业务版块的重任,更是联想把产品、渠道、服务、AI、生态这五大原力赋能给合作伙伴的体现,同时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智能生活品质入手,从智能生态的角度,为消费者打造智能物联产品和服务。

物联网风口已开,智慧联想如何引导产业升级?

从联想对合作伙伴赋能的过程来看,用更加通俗的话来说,赋能意味着联想在打造品牌价值的过程中,并不是联想的独角戏,而是会有其它企业参与进来。所以其更好的注解是一个生态,而非子品牌。而且为了加快物联网发展的进程,未来除了技术、流量的品牌赋能外,联想会发布一系列的资金赋能计划,具体的细节联想将在9月27日的SIoT平台及开发者大会上公布,而且大会上联想将依靠计算力、数据、算法三方面的优势和沉淀,向你展示联想在前沿科技上的全面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