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文学《搏击霸主》为何能入选21部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榜单?

资讯 TOM    2018-09-27 11:52

2018年9月16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发布了2018年度向读者推荐的21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运河造船记》、《大明长城风云》等一批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入选。本次评选,是专家在参选的135部作品中,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向社会公示等程序,才最终敲定这21部优秀作品,所以,评选者秉持严格筛选的态度,而作品也经得起层层考验,过六关斩五将才最终赢得认可,可谓精品中精品。而在这21部作品中,由广州阿里巴巴文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选送的《搏击霸主》(作者:屠苏),作为入选榜单中唯一一部体育竞技类题材入选,显得分外突出。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会赢得如此高的肯定呢?

阿里文学《搏击霸主》为何能入选21部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榜单?

《搏击霸主》这部小说,最先是通过阿里文学旗下的书旗小说进行连载。故事主要讲的是,散打初学者汪洋尽管刻苦努力,却始终未能有质的飞跃。在一次比赛中,他用蛮力打败了同学彭锦而被学员们孤立,却意外地引起了退休老教练巴郎的关注,他针对汪洋在力量上的优势,因材施教,用独特的训练方法让汪洋得到技艺上飞速的提升并成为了高手,汪洋经过层层潜修,最终成为世界自由搏击的第一人。

这部小说是阿里文学的签约作者屠苏所著的一本竞技类小说。小说对搏击运动的描写精准到位,透露出作者对搏击这项运动非常熟悉,以致一切创作并非凭空而来。这跟作者曾从事武警格斗教员的工作不无关系,他也参加过抗洪抢险,可以说,他不仅对搏击有独特的见解,而且具有一定的实战经验。这些工作经验都将成为他创作的丰富的素材来源,因此,热爱文学的他在结束了武警工作之后开始从文,写出了这部将搏击和竞技结合的励志故事。

“做自己,走出去” 自由搏击这项运动道出了网络文学的理想

网络竞技类小说中的佳作不在少数,如竞技类网文大神郭怒的《爱在俄罗斯之夏》等作品在今年大放异彩,它们也不乏热度和正能量,但相比之下,这部作品细说的却是一项相对来说全民的参与度和关注度稍显冷门的项目,究竟题材的优势在哪?我们先从“什么为自由搏击”开始说起。

自由搏击又称“国际自由搏击”。它起源于欧美,60年代的美国是主要的起源和发展中心。自由搏击中的“自由”,意在没有套路,没有宗派,不限制参赛选手的资格,全身除了手和脚之外,几乎不带护具地进行全接触式搏击比赛。它完全开放式的吸纳各种武术体系,自由搏击兼容并蓄了中国武术、琉球空手道、日本的柔道与剑道、韩国的跆拳道、泰国的泰拳,以及西方拳击和摔跤等武道的精华,可谓世界武术的大熔炉。手段各异,主旨只有一个:胜。

在以往出现的一般竞技类作品中,通常以单项运动项目作为竞技的内容。如,围棋、足球、冰球等,这是由竞技项目自身的特点决定的。然而自由搏击这项运动,它包罗万象,不仅限于单一的武道项目,而是一个全世界各门派武道精华的浓缩和较量,因此,题材的广度和深度从故事的雏形开始便比其他一般的竞技类项目有着不可替代的优越性。读者可以通过作者的描述和铺陈,多维度地了解武道精华,大大地增强了可读性。而故事中的男主人公汪洋,以散打起家,经名师指点,将中国特色做到极致,进而进军世界舞台,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人物的经历透露出在自由搏击中“做自己,走出去”的理想,与中国网络文学的理想乃至中国文化发展的主流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取得在思想层面上的同步。

阿里文学《搏击霸主》为何能入选21部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榜单?

现实主义题材教人直面现实,解决矛盾,引人深思

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期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发言中讲到:“网络文学20年发展的重要成就,主要是在玄幻、想象、历史穿越等方面。网络文学满足了读者的基本想象,给他们的精神提供了一种抚慰,这是读者喜爱的主要原因。”何弘强调,这样以幻想的方式满足精神需求的作品,实际上也轻易地回避了现实的矛盾和问题。

中国二十年来网络文学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从发言中,我们也看到在这二十年里,玄幻、历史穿越等题材在推动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它们是值得认可的网文势力。然而,社会在进步,文学在发展,从宏观意义上讲,如果前二十年更多地满足读者精神慰藉的需求,那么接下来,中国网络文学将要迎来新的目标,便是逐渐让读者从对现实的回避引向直面。通过玄幻题材可以讲好一个励志故事,那么,通过现实中就存在的竞技类题材讲好励志故事,让读者看到一个人如何在现实中,从散打业余选手一步一步,通过个人潜修提升对武道的理解,进而成长为一代搏击高手的故事,对照自己的现实生活,面对自己的困惑,以达到最终解决矛盾的目的。当文学作品从安慰剂升级到教科书,从副驾驶的角色逐渐演变为船长,引领读者积极的在现实中寻求方向,这是文化使命的一大提升。

正如何弘所言:“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这个方面上,网络文学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网络文学将以既定的方向一直走下去,一个看似冷门的体育项目,却发展为一部充实主流价值观的作品,这也是为中国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