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资讯 TOM    2018-09-27 16:14

当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的时候,大家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的产品思维,采取跟随战略,这样风险小,但是没突破。1500-2499元的LDS扫地机器人市场,因为缺乏创新而成为众多同质同价品牌的天堂,但随着小狗电器新品R55扫地机器人的发布,将彻底打破市场宁静,凭借出众的产品性能、以及极致用户体验,将该价格区间段产品的竞争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小狗电器新品R55扫地机器人

破局者出现:小狗R55

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兴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整体规模尚处在上升阶段,但却呈现出先热后冷,增速放缓的迹象。这并不是市场需求消失了,而是经历前期的一轮小范围的普及后,用户对扫地机器人的质疑多了不少。

比如抱怨“扫地机器人电池续航能力差、用了几十分钟就得重新去充电,还不够折腾”、“没有记忆,纯粹乱跑瞎撞,重复在一个地方清洁”、“漏扫地方很多,效果很差劲”、“操控很不灵敏”等案例,明显多了起来。

用户的使用体验比较糟糕,正是扫地机器人行业目前的痛点。目前最受欢迎的1500-2499元价格段的扫地机器人市场,产品同质同价的情况尤为严重,相当部分产品在电池续航、路径规划、吸力调节、远程操控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企业在该领域走量的心态依旧浓重,不重视产品创新性研发,只是针对竞品的情况做一些不同性能指标的加减,就推出市场,最终导致终端市场出现上述不好的反馈。

这种做法显然是不长久的,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扫地机器人市场经历一轮盲目的普及后,到了该破局,用良币驱逐劣币、择优劣汰的时候了。

就在近日,国内领先的清洁电器品牌小狗吸尘器发布了其新一代扫地机器人——R55。我们先看一下它的主要性能指标:

其一,在路径规划方面,走位精准。

顶置LDS激光雷达,6转/秒,一秒内2160次高频测距,优于市面上其他LDS产品1800次/秒的测距速度。更快的测距速度意味着更高效精准的实时构建地图,减少碰撞,提升覆盖率。采用自动分区清洁,根据户型及面积,将清洁区域划分为小块并逐块处理,先延边后延弓字型清扫。相比而言,其他扫地机器人所采用的整区清扫方式,不管清扫区域多大,都是先延边后弓字型清扫,在较大面积的复杂环境下,机器在延边过程中,容易被复杂环境干扰从而频繁避障,导致地图数据偏差的累积,造成局部漏扫,导致清洁覆盖率下降。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机灵不输人脑

其二,在电池续航方面,从容持久。目前国内市场扫地机器人的锂电池容量多在2000-4000mAh,还有部分扫地机器人仍采用耗电快寿命短的镍氢电池。小狗R55扫地机器人首次引入了6400mAh的大容量LG锂离子电池,一次充电后,单次清扫时间最长可达4小时,清扫面积可达30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小狗R55的4小时续航时间是在吸力标准档模式下测量得出,而其它品牌习惯宣传吸力最小档模式下的续航时间。

从机器寿命的角度来讲,同样充放电的循环次数,大容量锂电因为单次使用时间长,所以整体使用的年限也就更长,节约后期因为电池性能下降造成的更换电池费用。从机器的使用体验来讲,充电一次使用4小时意味着用户不需要担心一次清扫不彻底的情况。还可以实现整屋深度清洁,即第一遍先扫吸地面,再二遍安装拥有虹吸式自渗水湿拖系统的水箱,实现扫吸刮拖一体清扫。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4小时续航

其三,在远程操控方面,体验极致。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习惯将智能家电的操控功能整合到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中,而小狗R55推出的掌上云清洁似乎更进一步,不仅可以在WIFI或网络中通过手机APP随时指令机器工作,了解机器运行状态,更推出与别家不同的、支持10个点自定义清洁区域功能,令用户摆脱购置磁条、灯塔等物理虚拟墙的烦恼。

虽然在此之前,市面上已经有手机APP虚拟墙功能的同类产品,但其分区清扫只能是方形同比放大缩小,而在实际家庭环境中,户型和家具摆放形态复杂,很难有标准的方形环境,分区设定往往覆盖不需要清洁的地方、或有障碍物阻隔导致机器无法清洁,使分区清扫功能成为鸡肋。小狗R55可以根据实际环境设定多个10个点组合的多边异形,更贴合家庭实际环境,真正做到了扫哪里随你,不扫哪里也随你。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千里之外都能安排

其四,在吸力方面,动力强劲。

小狗R55扫地机器吸力分三档:静音档:850Pa;标准档:1400Pa;强劲档:2000Pa,可通过手机APP进行吸力调节。吸力达到2000Pa的扫地机器人在目前国内市场中实属凤毛麟角。此外,不同于某些没有自动增压功能、或需手动调节开启自动增压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小狗这款产品在遇到地毯等环境时,可以主动识别并自动增强吸力,真正达到最佳的使用效率。

性能体验双突破 扫地机器人市场破局者小狗R55发布
各环节紧密相扣,合作无间

打破常规持续破局的基因?

正因为各方面性能的突破及用户体验层面的提升,难怪小狗R55一出来,就有业内人士惊叹,是时候对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进行变革了。

其实,很多企业并不是没有看到同质同价围城的危险,也不是不知道陷入僵化思维的隐患。但是它们缺少产品创新的能力,更怕因为试错而带来的各种隐性成本过于高昂。

但是对小狗来说,打破常规,让性能高体验好的产品走入更多家庭,已经成为小狗的一种习惯。比如6月份推出的革命性新品“mini&power”桶式吸尘器D-809,比如更早些时候推出的T10 Pro直线风轨无线手持吸尘器、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的D-610无线除螨仪等等,包括这次针对1500-2499元的LDS扫地机器人市场推出的R55,在功能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定价1999元。

对比测试显示,LDS机型目前1500-2499元左右的售价,在基础功能上区别不大,都是激光绘图、智能规划、APP可控等主流功能,大功能方向雷同,更多是利用品牌优势影响用户。

而小狗R55呢?在价格方面做到最优区隔(1999元),将大吸力、长续航、自定义区域清扫等独有功能放大,在恰当的使用场景,可以体现出独有功能优势,同时其它功能也做得比较全面。

高质量高性能、极致用户体验的定位,也是小狗新品一经推出,能屡屡胜出,成为某个垂直细分领域的销量冠军,进而成就吸尘器市场霸主的关键。有理由相信,小狗R55扫地机器人一定会助力小狗在同价化同质化严重的LDS扫地机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