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邂逅美丽黔西南

资讯 TOM    2018-09-27 16:11

当重庆姑娘小于下单购买国庆去兴义的机票时,室外温度已经爬升到35℃,她恨不能使用机器猫的任意门,马上从“火炉”跳进“空调”。

如今,随着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第四次落地黔西南,外界对有“山地旅游胜地·户外运动乐园”之称的黔西南越发向往,这里已成为越来越多重庆人出游的一个选择。

邂逅美丽黔西南

邂逅美丽黔西南

据统计,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黔西南州各县(市、区)共接待游客188.94万人次,同比增长47.58%;实现社会总收入11.83亿元,同比增长52.46%。小于便是到黔西南旅游百万大军中的一员。“这里凉爽、风景好、美食多,巴适得很。”

多年来,重庆人对黔西南州的印象一直围绕着“山”字展开。

黔西南州境内山地纵横,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地形起伏大,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多样的地形勾勒出多彩的自然风景。黔西南拥有神奇秀美的山水风光,奇峰、峡谷、飞瀑、云海、温泉、溶洞、天坑等,应有尽有。其中著名自然景点有国家级风景区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双乳峰等。

多样的地形造就出多姿的民族文化。黔西南州内居住着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自治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苗族的“二月二”“八月八”等民族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音韵活化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

多样的地形培育了多元的历史文化。“贵州龙发掘地”“晚清名臣张之洞故里”“民国风云人物何应钦故乡”“抗战生命线二十四道拐”等,这些闻名遐迩的标签,让人心生向往。

北纬25°的“小清新”

除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让小于陶醉外,黔西南无可比拟的气候条件也让小于流连忘返。

去年7月19日,黔西南州在重庆市组织了“绝美喀斯特·康养黔西南”旅游推介活动,与重庆市相关部门开展了深入交流。对于生活在日间平均气温35℃上下的重庆市民来说,这次旅游推介将清爽的黔西南送到了眼前,成了他们避暑的不二选择。

黔西南州地处北纬25°,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多年平均气温13.8~19.4℃,1月平均气温7.1℃,7月平均气温23℃。降雨集中在每年5至9月,6月最多。这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热量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终年温暖湿润。

“雾都”人想“泡氧吧

重庆多雾,素有“雾都”之称,这是由于重庆地理环境形成的。重庆年平均雾日是104天,有世界雾都之称的英国伦敦年平均雾日只有94天。重庆璧山区的云雾山全年雾日多达204天。

这正是小于选择到黔西南旅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她期待在这里好好晒上七天的日光浴,泡上一周的“天然氧吧”。

黔西南全年空气指数优良天数率达100%,负氧离子浓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被誉为天然“氧吧”和“空调”。年平均日照数1589.1小时。全年有300天可以进行户外运动,有280天可以看见月亮。当地人均寿命77岁,百岁老人有两百余人,被称为“中国长寿之乡”,是全国少有的能促进心肺和心血管功能的养生胜地。

用心念好“山字经”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于10月14日、15日在黔西南举办。大会主题为“天人合一 · 高品质生活”,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会议。

邂逅美丽黔西南

事实上,从2015年起,黔西南州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共六千余名嘉宾出席。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隆重开幕,吸引了39个国家和地区15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境内外旅游管理机构、旅游企业、航空公司、金融及投资机构、主流媒体等近1000名嘉宾齐聚黔西南。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嘉宾层次、规模和结构上是贵州旅游发展史上范围最广、人数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国际性会议,参加大会的3000余名嘉宾和户外运动的代表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524名运动员参加户外运动比赛,境外运动员达到490名。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以“天人合一·健康生活”为主题,成功在兴义市举办。共有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相关机构和旅游组织、旅行商、运动员代表等1200余人出席。

据介绍,2017年以来,黔西南州紧紧围绕“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以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为总体目标,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重大战略平台,大力实施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全年全州完成旅游投资108亿元,旅游接待游客4185万人次,同比增长45%;旅游总收入达339亿元,同比增长50%。

交通送来“大福利”

重庆,是兴义万峰林机场通航的十五个城市之一。75分钟,523公里,这是两地飞行时间和直线距离。

目前,黔西南已建成内通外联的汕昆、惠兴、晴兴等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的目标。

铁路方面,贵阳至重庆的已迈入两小时铁路圈,而贵阳至兴义高铁已纳入规划,盘州至兴义高铁已正式开建,届时重庆-兴义交通将更加方便。

立体交通网络为重庆、兴义之间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旅游互促架起了重要桥梁。

深度解锁黔西南

TOP3山地美景

邂逅美丽黔西南

万峰林位于兴义市东南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属于中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上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明河暗流沟壑纵横,溶洞峰林此起彼伏,有着鬼斧神工、人间仙境的韵味,被不少专家和游人誉为“天下奇观”。

马岭河峡谷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成员、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集雄、奇、险、秀为一体,峡谷内分布着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瀑布160条,享有“千瀑之谷”的美誉。

三岔湖风景区位于贞丰县境内,是一个植被保存完好的高山湖泊,呈珊瑚状。三面山峦环绕,东临田园风光,湖心屹立双岛,背靠双叠石岛。景区内有20余户布依人家,每逢佳节,山歌声、木叶声、月琴声给宁静的三岔河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TOP3山地美食

“三碗粉”指的是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和安龙剪粉。兴义羊肉粉历史悠久,源于清代,其特点是:羊肉熟透而不烂,米粉雪白,汤汁鲜淳,辣香味浓,油而不腻。兴仁牛肉粉与其他地区的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清爽、鲜、香,它运用的食材是当地饲养的小黄牛,入口没有腥味。安龙凉剪粉是一种遍布街头的小吃,因粉皮是用剪刀剪而闻名。

贞丰粽子使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香味独特,好吃宜人。形体长方,粽叶外包,稻草扎捆。剥开是油绿糯米,夹裹棕红板栗、肉色排骨,色香味美,见之口舌生津,食之大快朵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