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18-09-05 10:19

9月4日下午,在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8)现场,一群身着警服的特殊队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们三人一组,聚精会神地在电脑前进行操作,一场网络攻防大比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特殊的”警察正是参加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的线下总决赛的队伍,他们来自全国的30所警院,共计49支队伍,代表着中国在校警院的最强实力。经过4小时激烈的角逐,大赛广东警官学院“X10Sec”、浙江警察学院“Mirage”等10支队伍获得第一名,江西警察学院“Torchwood”、湖南警察学院“Lst”等15支队伍获得第二名,辽宁警察学院“L-J7闪电”等24支队伍学校获得第三名。

另辟蹊径 “蓝帽杯”促进公安网安实战人才培养

在“蓝帽杯”总决赛的开幕仪式上,主持人率先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本次大赛的部委领导、公安院校领导和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各位嘉宾。开幕伊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进行了开幕致辞。谈及网络安全,曹诗权表示网络安全已经上升至国家、社会层面,而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需要靠得住、本领强、能打仗仗、打胜仗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筑底支撑,“蓝帽杯”正是为全国网安人才提供了交流进步的舞台,对培养网络安全实战及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致欢迎辞

在学生代表发言过后,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进行了会议致辞。在连续六年举办的ISC盛会上,“蓝帽杯”向大家展示了一场激烈、精彩的网络安全赛事。何新飞强调指出“人是网络安全的关键因素”,网络安全事件由人而生,而网络安全的实质是人与人的对抗。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稀缺、形式严峻,这是整个网络安全行业,尤其是公安系统内部面临的重要挑战,更应该建立更多像“蓝帽杯”这样的实践平台,同时完善校企合作,向国家输送更多网络安全人才。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发表演讲

人才为核 国家层面关注公安网安人才培养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表示,公安部门是网络安全重要的主管部门,承担着政策制定、安全监管、国家网络安全保卫、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以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网络安全保卫相关的事项,从国家层面来看,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通过本次“蓝帽杯”大赛,祝国邦希望借助比赛让大家多关注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与技术,掌握更多相关知识、提升能力,最终学以致用,成为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激励参赛选手

随后,共青团中央学生部副部长廉思强调“青年师生是未来网络安全事业的建设和接班人”,并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严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传播网络安全正能量;其次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最后,廉思希望广大师生打好坚实的网络安全知识基础,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共青团中央学生部副部长廉思强调青年人才的重要性

经过激烈的现场比赛过后,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安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并向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现场参赛选手正在比赛过程中

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威胁无处不在。网络安全保卫战是一场持久的、以高精尖技术与高素质人才为主的战争,而培养政治强、业务精、打得赢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课题。

“蓝帽杯”是中国首个针对公安院校的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聚集了中国公安院校内最顶级的网络安全人才,也体现了公安院校网络安全技能的最高实力。作为蓝帽杯独家协办方, 360企业安全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帮助高校构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室建设。360企业安全集团参与协办蓝帽杯,也是希望与全国公安院校共同探索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新模式,为高校网络安全实践教学开辟新路径。

赋能安全人才开辟实践新路径 第二届“蓝帽杯”圆满落幕

图:“蓝帽杯”大赛现场盛况

据悉,在比赛结束后,大赛组织会对选拔出的精英人才持续跟踪,进行定向培养;同时,也将依托360企业安全集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有针对性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从而达到为国家输送公安系统网络安全实战型人才的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