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尚私塾:核心素养从不培养“象牙塔里的囚徒”

资讯 TOM    2018-09-05 11:53

 

融尚私塾:核心素养从不培养“象牙塔里的囚徒”

 

融尚私塾:核心素养从不培养“象牙塔里的囚徒”

说起当下最流行的教育名词,“STEAM教育”可算是独占花魁。理论研究文章层出不穷,系列教材的打造更是火热,风头甚至压过了兴起于2016年的“核心素养”。

人们往往习惯了概念的兴起与消失,大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领悟。但对于有价值的概念,如果也任由其兴起、消失,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损失。核心素养就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有价值的概念,因为它是来自未来的期许。

今天的世界,不再需要象牙塔里的囚徒

本世纪初,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率先提出了“核心素养”结构模型。它要解决的问题核心在于“21世纪培养的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最核心的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在定义者看来,只有具备核心素养才能更成功地融入社会,在满足个人需求的前提下,最终服务于社会。

概念一出,备受追捧。各国都在此基础上,开始提出具有特色的核心素养内涵。

融尚私塾:核心素养从不培养“象牙塔里的囚徒”

日本将核心素养定位为课程改革的基础,将核心素养研究作为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韩国则具体提出要培养创造型、复合型人才,通过教育使学生具备“正直的人品”“基于人文素养的想象力”和“科技创造力”。美国稍有不同,其特殊性在于美国21世纪核心素养是由21世纪核心素养联盟(The 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组织研制的,该联盟是美国国家教育部联合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基金会、苹果、思科、戴尔、微软等大型企业公司以及国家教育协会组成,统整了教育界、商界、政界等多方面的资源。更是从未来需求角度,对学生的能力提出要求。

中国同样对核心素养予以特色化的定义,并加以解读,指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内有18个要点,细致非常。

其实,很少有教育概念能够做到“风靡全世界”,还能够实现真正落地。核心素养之所以获得全世界的认可,实际上是基于人们对未来的共识,即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需要象牙塔里的囚徒,能够适应社会,具有实践能力才是关键。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职场,如今的职场已不再用学历论英雄。“本科以上,但优秀者可放宽限制”等说法成为了应聘者规则中的一条,而优秀与能力突出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

培养“核心素养”,就是“授人以渔”

那么,对于学生而言,培养核心素养的意义何在呢?

《淮南子·说林训》中曾言,“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也正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义。简言之就是传授给人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核心素养的内核与此相同。

归根结底,培养核心素养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未来有足够的竞争力。但事实上,对于不少学生而言,这样的概念并不足够具有吸引力。原因在于无法在短期内看到效果,特别是无法在分数上有实际提升。

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不少学校鼓励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希望学生能够从学习者向组织者、活动者、探究者进行转变,可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人生幸福感。这也与核心素养中强调社会责任、实践等一脉相承。但推行的效果并不理想,结果不是学生不当回事,就是老师敷衍了事。如此,核心素养自然是难以落地。

融尚私塾:核心素养从不培养“象牙塔里的囚徒”

融尚私塾创始人Nini

核心素养遇到的瓶颈,每一个认真的教育者都在力图寻找解决之法。“在未来世界,学术能力只能是非常基本的一个成功的基础。再往上,还有五大核心能力,即学术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利他精神、自我认知。这五大核心能力如果孩子不具备,成绩再好,未来也不一定能够成功。”这是融尚私塾的创始人Nini所说。融尚私塾始终致力于国际教育,但其实教育之间本不不存在什么差异。Nini所言的五大核心能力,与核心素养之间也并无二致。而这些对于能力的强调,是核心素养落地的根本因素,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教育大视野。

在具备教育大视野的基础上,对于方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寻求过程。这样的过程不是靠一人一力可以解决的,而应该集合全世界教育者的智慧。融尚私塾作为沟通中外教育的桥梁,将于9月20日携手清华附中在北京举办“2018中美核心素养教育研讨会”,届时将会有关于“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未来人才”更为精彩和深入地探讨,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