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势入选福布斯最佳CEO榜单,唐岩能否带领陌陌再创高峰?

资讯 TOM    2018-09-28 15:57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大佬上榜。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腾讯CEO马化腾、阿里巴巴CEO张勇等互联网巨头的CEO之外,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以黑马之势强势登榜,不仅高居榜单前列,并且还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CEO。

强势入选福布斯最佳CEO榜单,唐岩能否带领陌陌再创高峰?

最年轻的陌陌CEO唐岩为何能强势上榜?

实际上,相比于腾讯CEO马化腾以及即将接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位的张勇,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互联网行业之外并不广为人熟知。这主要是因为唐岩非常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更鲜有出席各种高峰论坛。那么,唐岩这次为何能够入榜呢?

强势入选福布斯最佳CEO榜单,唐岩能否带领陌陌再创高峰?

据了解,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主要考察的是自2015年以来各大上市公司CEO在其任职期间公司业绩表现、市场规模、股票涨跌幅、总市值、净利润以及增长率等情况。在我看来,陌陌CEO唐岩之所以能够强势入榜,并且高居榜单前列,主因就是陌陌在其带领下最近三年的强劲表现。

首先,从陌陌公司业绩表现来看,陌陌无疑是最近两三年以来互联网公司当中营收规模增长最为迅速的企业之一。根据陌陌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净营收达到31.52亿元人民币(约4.943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9.91亿元人民币(约3.122亿美元)相比增长58%。而相比三年前的2015年第二季度的3070万美元营收,更是有超过16倍的增长。

其次,从陌陌公司的市场规模来看,陌陌在收购探探之后,已经成为在开放社交领域毫无疑问的行业第一。特别是就用户规模而言,陌陌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正式突破1亿月活跃用户大关,截至到2018年第二季度更是已经达到1.08亿。不仅如此,纵观陌陌最近三年的财报来看,陌陌的用户规模几乎每个季度都保持着稳健增长,这对于目前已经处于红利消失期的移动互联网来说尤为难得。

再从股票涨跌幅来看,数据显示,陌陌股价在2018年涨幅超过40%,市值更是稳定在百亿美金左右。陌陌也陌陌于2014年12月11日成功在美国上市,登陆纳斯达克市场,首日暴涨25.19%收于16.90美元,市值为31.51亿美元。虽然在此后在中概股集体低迷,价值被严重低估之时,陌陌市值一度跌到20亿美金,甚至尝试私有化。但是,随着2016年,陌陌在产品方面大刀阔斧的创新,相继推出直播、短视频等功能,使得其营收规模和用户规模方面的开始大幅度增长,股价开始逐渐走高。特别是2017年至今,陌陌股票在股市更是异常坚挺,始终保持着高涨的态势。

最后,从净利润来看,对比三年以前,陌陌更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最快登陆美国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陌陌在2014年12月上市时最让人质疑的就是其盈利能力,彼时其还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这一局面在2015年迅速得到改观。陌陌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财报时就宣告盈利,截止到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陌陌已经实现连续盈利14个季度。并且其净利润更是水涨船高,从2015年的第一季度的净利润670万美元,到2018年第二季度净利润7.51亿元人民币(约1.178亿美元),增长近18倍。这样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即使放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当中也绝对是个中翘楚。

综上不难看出,陌陌在唐岩带领下,过去三年在收入、利润、用户增长等硬指标方面都有跑赢大盘的优异表现,而在市值方面更是用最快的速度冲刺到了百亿美金的高度。特别是这三年期间移动互联网行业经历了由空前繁荣再到红利消失这一个过程,而陌陌能够在风云变幻之际,始终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实属难得,足以证明唐岩优秀的领导力。而这正是唐岩能够强势登榜,并成为榜单中最年轻CEO的原因。

唐岩能够带领陌陌再创高峰吗?

另一方面,过去三年,无疑是陌陌开启辉煌的三年。唐岩带领陌陌主要做好了两件事,第一是成功实现了商业化,这使其成为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第二则是解决了用户持续规模化增长的问题,这使其用户群体不断扩大,并带动了营收不断增长。那么,未来几年,陌陌还能延续辉煌吗?

强势入选福布斯最佳CEO榜单,唐岩能否带领陌陌再创高峰?

在我看来,无论是营收规模方面,还是在用户规模方面,陌陌远远没有达到增长天花板。陌陌在未来几年至少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找到增长动力。

首先,陌陌的社交生态潜力还有待挖掘。我们知道,陌陌在2018年第二季度刚刚完成对探探的全资收购,目前两者用户和业务还没有完全融合,而一旦融合完成必将在两个方面实质性的提升陌陌整体的竞争实力。

第一是收入规模。过去三年陌陌通过直播、增值服务、移动营销等方式完成了商业化探索,营收不断创造新高。而探探虽然才刚刚启动商业化,但是其用户付费的意愿非常强烈,根据陌陌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探探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310万。因此,一旦陌陌将其成功的商业化经验更多的移植到探探上,必然整体提升陌陌的收入规模。

第二是用户规模。虽然陌陌和探探都是社交平台,但是两者的平台定位却并不相同,探探专注于1对1的异性匹配社交,而陌陌则侧重于通过多元化的场景来满足用户泛社交的需求,并且用户群体和机构重合度也不高,第三方数据显示,陌陌用户男女比例为4:1;而探探则保持着1:1的男女比例。因此,一旦两者的用户数据打通,这意味着更加完善的社交场景和更加平衡的男女比例,这必然使得陌陌整体用户随之持续提升。

其次,陌陌在产品创新和内容建设方面依然保持着极大的热情。陌陌CEO唐岩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沟通会上曾表示,陌陌过去一个季度的增长动力来源于不断推动的产品创新和内容建设。实际上,陌陌在过去三年的增长很大部分原因都来源于这一法宝,此前直播、短视频等功能等推出就使得陌陌“脱胎换骨”。尤其是附近直播功能的推出,将陌陌LBS的天然属性与直播功能相结合,通过更全面的视频信息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和效率。

而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陌陌并没有停止产品创新和内容建设的步伐,甚至还在逐步加码。在产品创新方面,陌陌最近刚刚上线了“一键瘦身长腿”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在拍摄短视频和照片时实现实时瘦腿、腰、脸及长腿效果,让用户轻松拥有黄金比例的身材。此举无疑可以极大的增强用户体验。而探探也刚刚完成了新版本的更新和升级。而在内容建设方面,今年7月,陌陌作为联合制作方并独家冠名的真人秀节目《幻乐之城》在湖南卫视开始播出。这档节目独创性地融合了音乐、舞台及表演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是国内综艺的首例。《幻乐之城》集结了中国顶级的制作团队和一线的演艺人才。因此,只要陌陌在产品创新和内容建设方面的还具有热情,陌陌在未来就有最大的可能。

最后,“年轻”是陌陌最重要的一个竞争优势。我们知道,相比其他上榜的企业,陌陌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其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七年的时间。而陌陌CEO唐岩相比其他上榜的公司CEO更加年轻,只有39岁,年轻就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而过去三年陌陌的大破大立已经证明唐岩在产品创新上魄力和变革勇气。更重要的是,陌陌还拥有更年轻的用户群体。公开数据显示,陌陌用户中18-30岁的用户占到了80%以上,而探探用户更加年轻。数据显示,探探的用户中,24岁以下用户(即“95后”)占比高达25.54%,更年轻用户则意味着高质量、高活跃度以及极强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而陌陌的财报数据也显示,陌陌的付费用户一直在保持着增长的态势。因此,只要陌陌打好“年轻”这张王牌,就能够极大的提升其在社交领域的竞争力,也就有继续向上生长的动力。

总体来看,年轻的掌舵手唐岩,手握陌陌和探探两张社交领域的“王牌”,更有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作为底牌,这意味着陌陌在未来有更多的可能。特别是随着陌陌与探探的深度融合,年轻用户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唐岩带领下的陌陌未来极有可能登上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