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资讯 TOM    2018-09-17 15:31

9月11日,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369个中国内地城市的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解读平台上热门城市的形象建设。

白皮书发现,借助抖音,政府进行城市形象推广多了一个好帮手。从形式上看,它正变得更丰富多元、更亲切可感;从塑造主体看,它也变成了由官方和民间共同参与。

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立体鲜活更具人气

说起“城市名片”,你能想起什么?声名远播的名胜古迹、非去不可的地标建筑,还是绵延久远的习惯或民俗。

作为城市自然或人文生态浓缩的精华,它们理应在城市宣传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支撑起的城市形象却不够丰满:它们或显高冷,或太抽象,会显得跟人们有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有隔膜。

借助抖音,很多城市的名片变得更丰富。网友们开动脑洞,以有趣为尺度,走街串巷地发现城市新特色——美食、美景或民俗等。它们都是鲜活的,让城市形象去“扁平化”,变得更立体。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其城市形象一直模糊不清,而南宁用户上传到抖音平台的城市形象视频使城市名片逐渐清晰。南宁用户@相辅相成 将电动自行车大军过马路的视频发在抖音上,获得146.2万赞,在南宁热门城市视频中排名第一,使南宁获得“电动车之城”的称号,也传播了南宁政府有效管理电动车的典范形象。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再比如,过去重庆的火锅、小面、美女等城市符号深入人心,而在抖音平台,“8D魔幻山城”的特点最为凸显。“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站,“27层也是1层”的休闲广场,让山城的形象更加具象化,成为重庆新名片。

城市名片再升级,抖音助力成效显著

西北说起西安,你能想起什么?七朝古都,秦兵马俑,还是极富特色的西北面食?如今,这一古老的城市又有了新的标签:永兴坊摔碗酒、“抖音神曲”《西安人的歌》、“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等等。截止目前,使用《西安人的歌》作背景音乐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已超25.9亿,美食“毛笔酥”单条短视频最高播放量5644万。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西安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表示,从西安在抖音平台上的传播可以发现,抖音正在补齐西安城市营销中“内容强而形式弱”、“目标客群缩水”和“与年轻群体疏远”三大短板,对西安来说,抖音是一剂良药。他认为抖音这种新技术、新载体、新平台也扩充了原有的城市符号,大大增强人与城市的联系。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西安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现场分享

竞争“C位”的可不止西安,成都的各式小吃、重庆的穿楼轻轨、郑州的占卜奶茶、厦门的土耳其冰激凌等,都曾在网友手机上霸屏传播。

抖音成政府城市形象推广新抓手,助力城市名片再升级

抖音对于城市推广的成效也非常喜人:今年五一期间,西安旅游总收入45亿元,增长139%,跃居“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3位。重庆的洪崖洞景区在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3%。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