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资讯 TOM    2018-09-28 16:18

你还在用滔滔不绝的说教来影响员工,宣导自己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或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组织一场有料的线下培训,却发现员工不是低头玩手机,就是昏昏欲睡?

你可能会发现,职场“小鲜肉”、“小仙女”越来越多,管理起来也越来越难了。尤其当他们当上小组长后,如何培训他们的管理技能,又不至于让他们觉得空讲大道理,索然无味?

答案是——有趣。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这两年有两本书备受关注,一本是沃顿商学院两位教授的《游戏化思维》,一本是去年行为学家周郁凯的《游戏化实战》,两本书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一个概念:游戏化改变人们行为的能力(简称行为改变游戏化)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什么是行为改变游戏化?举两个垃圾桶的案例。

瑞典一个设计师做了一个“世界上最深的垃圾桶”,当你往里面扔东西时,会听见物体从高处“砰”地一声坠落。1天内,它吸引人们扔了重达72公斤的垃圾。平常因想偷懒而乱扔垃圾的人改变了坏习惯,甚至人们在公园到处捡垃圾,乐此不疲地送入垃圾桶。

另一个垃圾桶案例叫烟头投票箱,垃圾桶上印着“谁是世界上最棒的足球运动员?梅西还是罗纳尔多?”邀请人们投票,有效改变了随地乱扔烟头的行为。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左:世界上最深的垃圾桶 右:烟头投票箱

这两个案例都是利用游戏精神,促使人们的行为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2009年,大众发起一项病毒式活动“有趣理论”(The Fun Theory),通过一系列实验表明,有趣的方法能够更好地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

那么,有趣理论能否应用到企业培训上,通过改变员工行为,发展能力呢?

去年,人力资源和领导力咨询机构DDI智睿咨询开始研发“英跃”,一个将情景模拟与行为模式分析法相结合的产品,设计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学习者要解决真实的工作挑战,快速闯关,从而掌握必备的管理技能。

比如,面对抱怨公司新规定、甚至已经影响到其他人感受的“刺头”员工,你会如何消除他/她心中的愤懑呢?

这时候如果你直接提问”为什么不满”可能会引起抵抗情绪,不如询问”对公司新规定适应得如何,有没有什么意见”来得巧妙。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英跃”游戏化的场景

很多人认为,要想改变一个成年人的行为方式,太难了。比如让晚睡的人早睡早起、让宅男锻炼、每天阅读等等。

但仔细想想,果真如此吗?

五年前,我们出门还要带钱包,支付宝和微信钱包推出后,在红包的激励下,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打车软件、外卖服务无不如此。

这些激励,通常也是以游戏化的方式实现。比如摇一摇红包、分享赚赏金等等。

只要有适当的奖励,加以引导,人们的行为就会发生改变。持续有效的行为改变,则需要不断的服务和反复的刺激才能实现。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DDI行为模式分析理论

在行为改变的背后,是认知上的变化。

认知行为理论认为,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中,认知扮演着中介与协调作用。有时候,认知的形成受到“自动化思考”机制的影响,造成了固定的思考和行为模式。所以,有些错误的行动,可能是出于不假思索的“经验判断”。

比如,为什么有些组织缺乏创新?也许你会发现与领导喜欢用命令式的口吻分配下属工作有关。可是领导真的不喜欢思维活跃、更加积极的员工吗?大部分都不是,只是很多领导会认为直接分配任务效率更高。

还在谈互联网思维?太out了!游戏化思维了解一下

这也许与他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关,“自动化思考”造成了这一认知。那么,当到了一个创新型企业或组织想组建发展新的文化,因为领导的风格,组织可能也会很快失去活力。

如何改变这种已经固化的、错误的认知?那就要将这些已经可以不假思索做出的行动重新带回个人的思考范围之内,并且通过反复练习,有效的反馈,让新的经验覆盖原有的认知。

这种方法目前也被企业培训所采用。在英跃学习过程中,学员必须要经过测试现有的能力,学习8个关键能力,练习并得到反馈,最终在情景模拟中应用闯关。这种有目的性的学习,促使员工刻意练习和修正具体行为,形成正确的认知。

行为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能够产生很大的用户黏性,对用户的价值也是巨大的。对于企业和HR而言,如果能用有趣的方式去做,或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