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解读:宝宝睡不好跟母乳没关系!

资讯 TOM    2018-09-28 16:42

本文受访者:王荣辉,著名婴幼儿睡眠专家;美国Happiest Baby快乐宝宝课程导师;国际孕妇及婴幼儿睡眠顾问;宝洁、强生、帮宝适特邀婴幼儿发展专家;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学术分论坛特邀嘉宾;今日头条排行榜前十名的专栏作家;《妈妈宝宝》、《好孕妈妈》、《时尚育儿》等杂志特约婴幼儿发展专家。擅长婴幼儿护理、睡眠能力、感官发展、运动能力、自我安抚能力及情绪管理等婴幼儿发展相关问题。已成功辅导超过20000个宝宝的咨询案例,全球学员超过500万人,遍布世界各地。

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礼物。母乳时光不仅提供给宝宝营养和抵抗力,还是母亲与宝宝珍贵的亲密时光。但是当父母在养娃路上遇到困扰,特别是遇上占据90%育儿问题的的宝宝睡眠时,不少妈妈就会产生误区:宝宝睡不好,跟母乳喂养有关系。

但事实上,导致宝宝睡不好的原因非常复杂。宝宝夜醒频繁、依赖奶睡都和母乳没有关系!为此,纽诺育儿采访了“睡眠能力”发明人、“快乐安睡”倡导者、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来为妈妈解析宝宝睡不好的10大原因。

纽诺育儿:王老师,宝宝的睡眠质量好与坏都是后天决定的吗?

王荣辉:在宝宝睡眠问题上,后天的养育方式起决定性作用。但如果父母中的一方或双方都长期被睡眠问题困扰,则很有可能遗传给宝宝。所以宝宝睡得好不好可能影响家族几代人,如果父母自身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则更要重视宝宝睡眠能力的发展。

在妈妈孕期的睡眠情况会影响宝宝出生后的睡眠,国际权威睡眠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均证实若妈妈的睡眠不稳定,那么宝宝的晚睡、昼夜节律混乱等的情况就会更为明显。因此,孕妈妈们如果想宝宝出生后睡眠杠杠滴,那在孕期就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纽诺育儿:为什么不同宝宝的睡眠质量都不一样?

王荣辉:天使型宝宝似乎天生就会睡,而易怒型和暴躁型宝宝的睡眠问题真是能把超级强大的妈妈也给整崩溃了。

其实,儿童气质无好坏之分,各种不同气质的宝宝都是正常的。先天气质不是一个单一的结构,由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活动量、规律性、适应性、趋避性、反应强度、情绪本质、注意力分散度、坚持度、反应阈这九个维度构成。

过去3年多的睡眠咨询中,我还发现大约90%的父母根本没有意识到需要给宝宝提供一个合适的睡眠环境,大约有30%的睡眠问题是由不当的睡眠环境造成的。睡眠环境不止是床品,还包括光线、声音、温度、湿度、空间、空气流通等。了解宝宝的先天气质以便我们根据宝宝的气质营造合适的睡眠环境和采取有效的安抚方式。

纽诺育儿:改善睡眠能力真的是让宝宝睡得好的金钥匙吗?

王荣辉:我这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广婴幼儿睡眠科学育儿知识,同时还培养了500多位高学历妈妈成为睡眠顾问,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睡眠咨询和面对面指导。在数万宝宝睡眠咨询案例中,我发现睡眠能力不足有关的睡眠问题几乎占了睡眠问题的60%。睡眠能力主要包括感官能力、身体控制能力和自我安抚能力,我会详细为妈妈讲解睡眠能力如何影响宝宝睡眠。

1、宝宝的感官能力发展不足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声音、光线、温度、湿度等的空间里,我们的感官能力决定了这些环境刺激会让我们觉得舒服还是不舒服。这就是为什么相同的睡眠环境,一些宝宝睡得很好,而另一些宝宝则可能很糟糕,导致这些不同的本质就是他们的感官能力。

2、宝宝的身体控制能力不足

有些宝宝入睡前无法放松自己的身体,睡眠过程中无法自己调整睡眠的姿势,甚至会无法控制地在半夜练习翻身、爬行和站立等。

他们的身体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但是他们的大脑却处于睡眠模式,身体和大脑的对抗可能让这些宝宝极度疲劳、情绪崩溃。

3、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不足

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从胚胎期就开始发展了,研究人员发现在妈妈子宫里的胎儿就可以通过吮吸手指进行自我安抚。宝宝出生后,安抚能力会随着自身的发育而继续发展。

宝宝会迅速地通过观察和模仿看护人的安抚方式学习自我安抚。如果看护人缺乏有效的安抚技巧或安抚方式单一,可能导致宝宝依赖某种安抚方式,从而导致的自我安抚能力发展缓慢或被阻碍。很多妈妈受宝宝的奶睡、抱睡和摇睡问题困扰就是因此导致而成,提升看护人的安抚技巧能够有效预防和改善这些问题。

纽诺育儿:宝宝都要睡很多,睡眠需求不是很大吗?

王荣辉:很多妈妈以为婴儿的睡眠需求很大,睡觉时间很长才是正常的。但却会发现宝宝们上床后仍然精力充沛、愉快地玩耍1-2个小时,或者半夜醒来长时间玩耍。这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睡意不足,或者说睡眠需求不足。

我们都知道宝宝睡眠的主要作用就是让身体得以休息恢复体力和大脑处理白天接受的信息,因此当宝宝白天的身体消耗或接受的信息过少的时候,他们也就不用那么多睡眠时间了。所以增加运动量是改善睡眠的重要环节。

纽诺育儿:宝宝这么小,也跟大人一样有生物钟吗?

王荣辉:生物钟,也就是作息规律,宝宝当然也会有啦。作息管理的核心包括:昼夜节律的形成、吃-玩-睡的作息模式的建立。

作息管理的重要性在4-6个月的睡眠问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妈妈要通过提前学习婴幼儿作息模式、利用母婴作息管理工具等预防和解决,也可以直接咨询有案例经验的睡眠顾问。
纽诺育儿:宝宝有时候明明很困,为什么就是不睡呢?

王荣辉:如果宝宝还没有困意就把他们带到床上,他们可能会想尽办法下去玩耍。但如果明明看到宝宝已经犯困了,确定白天的运动量也足够,那很可能就是错过了宝宝的入睡时机。

像宝宝打哈欠、揉眼睛、开始闹情绪都已经是过困信号了。这时候宝宝入睡会变得非常困难,安抚不再有效,宝宝的情绪也会失控。因此掌握犯困信号非常重要,同时早日建立规律的入睡流程也非常重要。

纽诺育儿:宝宝还那么小,妈妈的情绪也会影响宝宝睡眠吗?

王荣辉:妈妈的焦虑、愤怒、悲伤、兴奋、孤单等情绪都可能影响宝宝的情绪,那些还没有形成起安全型依恋的宝宝以及处于分离焦虑期的宝宝都更容易受到看护人(特别是妈妈)的情绪的影响。

此外,宝宝自身的情绪也会影响睡眠。有些宝宝如果白天特别伤心、愤怒或兴奋过度了,夜晚他们就可能睡得不踏实了。

宝宝入睡前2小时内的情绪对睡眠的影响将更加直接,因此尽量不要让你的宝宝哭着睡去或者睡前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

纽诺育儿:太饿或太饱也会影响宝宝睡眠,这跟母乳没关系吗?

王荣辉:不仅饱或饿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进餐的时间、数量、食物的种类和性状等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但是,母乳和奶制品一直都被作为助眠食物推荐,因此不要被那些“母乳影响睡眠”的声音干扰。

纽诺育儿:很多妈妈都被宝宝半夜醒来所困扰,事实上宝宝夜醒正常吗?

王荣辉:妈妈们最头疼的睡眠问题之一就是夜醒了。奶也不是,抱也不是,怎么都不睡,或者是睡着一会儿又醒了。

弄清宝宝夜醒的原因,哪些是正常夜醒?哪些是非正常夜醒?如何正确的满足宝宝的夜醒需求?如何减少不合理的夜醒?采取有效改善措施的前提是弄清楚宝宝夜醒的原因。

真正的问题在于宝宝的觉醒需求没有得到有效处理而不愿或不能再次入睡。

·外界干扰导致的觉醒,这和睡眠环境、睡眠能力的关系紧密。

·醒来后一定要找妈妈,到底是安全感不足还是安抚依赖?

·醒来后不能自己很快入睡,这主要就是睡眠能力问题了。

纽诺育儿:除了以上常见影响宝宝睡眠的原因外,王老师能不能讲讲其他特殊情况?

王荣辉:其实出牙、发烧生病、注射疫苗、胃食管返流、感冒、腹泻、便秘等特殊问题,都可能影响宝宝的睡眠。

还有,虽然真正有睡眠障碍的宝宝比例不高,但是这种疾病仍然是存在的。这种情况需要专业的医生介入治疗。

很多新手父母被宝宝的睡眠所困扰,却不清楚一件事:解决睡眠问题的核心在于发展宝宝睡眠能力。没理解清楚原因就直接粗暴的断奶,根本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宝宝的睡眠问题。

宝宝睡不好,千万不要熬。坚持科学育儿,也可以请专业的睡眠顾问给宝宝做评估。只有找到导致宝宝睡不好的真正原因并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宝宝的睡眠才有可能很好的改善。

纽诺育儿:感谢王荣辉老师跟我们分享宝宝睡不好的10大原因,以及如何培养宝宝的睡眠能力。宝宝睡的好,全家没烦恼。宝宝睡不好,请找纽诺育儿。

纽诺育儿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专注做婴幼儿睡眠顾问培训及提供睡眠解决方案的机构,已在全国100+个城市开设了近百期的“婴幼儿睡眠顾问”培训课程,睡眠顾问成为适合高知妈妈的职业之一。目前500+位婴幼儿睡眠顾问中67%具有本科学历,14%具有硕士或是海外留学经历,19%为大专学历。更重要的是,这些睡眠顾问们用专业和爱一起帮助妈妈科学育儿,让科学育儿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