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应与生活紧密结合 沈阳践行素质教育发展

资讯 TOM    2018-09-28 16:39

前段时期,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导致广东省境内17个市启动防风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各大中小学也在台风期间紧急“停课”。但也有部分学校、家长借此机会给孩子们上了堂台风“启蒙”课;佛山禅城区玫瑰小学通过直播系统为全校学生上了一节20分钟的“生命教育课”,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引发了大家对生命教育的热议。近年来,关于素质教育的发展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有学者认为学校教育应当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培养学生们观察生活、格物致知的意识。

最好的教学应与生活紧密相连

当今,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们接触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宽广,但随之而来的消极因素也在影响学生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开展素质教育也成为社会环境发展变化的迫切需求。而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素质教育应从实际出发,结合现实生活,将生活蕴藏的教学资源转化为教育内容,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其眼界。

“教育即生活”,是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学家约翰·杜威一直提倡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最好的教学,是牢牢记住学校教育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必要联系,使学生养成一种学习态度”。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是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起源于生活中对世界万物的探索分析、研究总结。真正的教育也应当在生活中发展,并以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目标,而不是脱离实际、空空而谈。

教育必须依赖于生活并改善现实生活,通过教育来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具备构建美好生活的知识和能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大家长一心为孩子寻求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难以满足所有家庭的需求,这也是困扰当下教育发展的难题。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教育素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挖掘藏在生活表象下的多种技能、多学科知识,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念。

沈阳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深刻阐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基本战略,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沈阳作为国家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区域,始终将“教育公平”作为自身的纲领性标准,在推行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

2018年2月,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沈阳市推进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文件中要以推进市域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此外,文件还提及要统筹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支持学生自主管理。

在推行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沈阳市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以头部名校提升了区域内整体教学实力。以市域的和平区为例,2017年和平区率先将区内义务教育涵盖的32所中小学(22所小学、10所初中)组建成十一个教育集团,以重点名校带动区域内的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顺应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许多以往的普通学校也因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教育设施的投入,教学环境及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在统筹发展素质教育方面,沈阳市加快推进区域内学校体育、艺术改革创新,倡导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发展。以和平区内的126中学为例,2017年7月19日,126中学教育集团携手世界城共同打造的艺术活动——“展现艺术才华,放飞七彩梦想”成功启幕,通过演出发挥学生的创造天性,激发其自信的品质,也促进学生的多元兴趣爱好。同时,126中学还表示,以后将长期持续投入到学生的兴趣活动中,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此外,沈阳市以打造营商环境为契机,与社会企业进行合作,团结各界力量,持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沈阳市政府001号工程OneWorld世界城就在和平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与沈阳市的重点中学126中学结成定向学区关系,并对其基础设施改善上进行了大量投入。而世界城项目也正好毗邻126中学北市校区,该项目由辽宁京丰置业开发,总投资超过160亿,对和平区的经济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据知情人士透露,世界城将对126中学北市校区进行长期持续性的资源投入,全面保障配套教育资源的品质,为老师学生们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国家兴盛繁荣的关键。我们应当办好身边每一所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公平的教学环境,充分考虑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才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