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程诗学:让淬剑诗歌奖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资讯 TOM    2018-09-06 09:40

9月2日,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公布获奖十强名单,淬剑新生代十大校园诗人随之正式亮相,不仅引起诗坛广泛关注,也引起教育、公益等领域人士的热议。获奖公告显示,重庆大学左手、福建师范大学吴茜玥、福州大学郑一建、湖南警察学院阳涵璇、吉林大学高旭旭、山东大学程陌、深圳信息学院霁晨、首都师范大学七塘、新加坡国立大学沉草、昭通学院彭然等10位大学生诗人,从46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引人注目的淬剑新生代十大校园诗人。

记者注意到,已持续举办五年的淬剑诗歌奖,特征之一是每年聚焦不同的诗歌主题,但被誉为“全国高校百团大战”的第五届淬剑诗歌奖与去年的第四届一样,依然聚焦当今前沿的过程诗学主题,倡导过程、生态、自由、现代、创新理念,只是参评对象限定为在校大学生。对此,淬剑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田晓隐表示,之所以连续聚焦过程诗学,是因为这一诗学理念的提出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过程诗学:让淬剑诗歌奖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淬剑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田晓隐)

据田晓隐介绍,过程诗学理念深度融合了过程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其具体内容,诗人白鸦已在《过程诗学提纲》和系列《过程诗学对话录》中做了详尽阐述。但是,过程诗学并非仅仅是一种诗歌艺术理念,它更是旨在倡导人们热爱地球、与万物同心互动、创造并享受富有诗性的生活方式。淬剑诗歌奖倡导过程诗学理念,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有利于拓展人们对宇宙和生命的深度认识,促进人与世界的关系和谐,提升人们参与公共文化生活的幸福感。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是我们首次面向大学生征稿,吸引了海内外182所高校三百多名大学生诗人参评,除了大陆及港澳地区的大学生,还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本届获奖者都非常年轻,可塑性非常大,相信过程诗学理念必将对他们未来的创作和生活起到打开心智的积极作用。”田晓隐说。

记者还注意到,行动亚洲(ACTAsia)是淬剑诗歌奖的特别支持机构,该机构在中国开设的生命关怀教育等项目多次受到政府嘉奖,获得过多次国际奖项。行动亚洲生命关怀教育项目总监、著名同理心教育专家张媛媛女士表示,淬剑诗歌奖倡导的过程诗学主题,与行动亚洲开设的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在理念上存在诸多共识,这正是行动亚洲支持淬剑诗歌奖的原因。

过程诗学:让淬剑诗歌奖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同理心教育专家张媛媛)

“正如过程诗学理念所阐述的那样,同理之心,同心之理,中外古今心气相通。行动亚洲近年来在生命关怀能力建设方面的真诚努力,与淬剑诗歌奖对过程诗学理念的积极倡导,期望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以诗歌、文化、公益、教育等方式、让基于自然与心灵的生态文明在中国和谐社会大放异彩,呈现出一个创造性的、互相依存的、互相理解的诗性世界。”张媛媛说。

资料显示,以“文本铸剑,理论淬火”为宗旨的淬剑诗歌奖,由诗人白鸦创办于2014年,该奖项倡导过程诗学理念,鼓励现代汉语实验,扶持年轻诗人发展,往届推出的多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诗人,如今已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的第五届淬剑诗歌奖由Easty易太传媒、醒堂教育联合主办,得到ACTAsia行动亚洲、恒洁卫浴、白茶说、睿尚电器、厨之宝、喊茶坡等知名机构与品牌的支持。文学圈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推出的淬剑新生代十大校园诗人,或将再度刷新诗坛现有格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