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库布其沙漠治理系列报道(二) 企业产业化投资下的治沙奇迹(1)

资讯 TOM    2018-09-06 16:30

库布其治沙,是人类与荒漠博弈、共存史上的一个奇迹。

关于这个奇迹,不得不提到沙漠上的企业产业化投资。

投资

走进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基地,密密麻麻的光伏发电板出现在视野中,这里被称为沙漠中的“太阳谷”。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7.8万亩,完全使用沙漠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每年可发电5.27亿度。

“这个项目的特点是,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他们增收致富。因此,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都较为可观。

项目完全租用农牧民未利用的荒沙地进行建设,既解决了项目用地又实现了农牧民增收。项目区种植模式包括公司+农户合作制、农户总承包合作制等扶贫产业化机制,使受益农牧民达1万余人,创造了1700余个就业机会,为当地农牧民增收2945万元。

除此外,为确保亿利集团和当地农牧民的合作和利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公司负责种苗供应、技术服务、订单收购“三到户”,农牧民负责提供沙漠土地和种植管护。甘草3年后长成,由亿利集团回购,加工成甘草片、甘草良咽、新甘草苷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截至目前,亿利甘草种植面积累计达220多万亩,每亩每年的收益在400-450元,带动了1800多户、5000多人脱贫。

亿利集团科学制定沙区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沙区百姓以土地入股,通过分红的方式分享到沙漠土地资产升值的收益。鼓励农牧民参与农牧业发展,参与甘草、肉苁蓉、有机果蔬等种植加工业。同时依托沙柳、柠条、甘草、紫花苜蓿等高蛋白沙生植物资源发展饲草加工,激励群众自发种植养殖积极性;推动农牧民通过生态工业实现就业。

库布其沙漠,曾是“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经亿利集团和当地农牧民30年坚持不懈地治理,库布其沙漠已形成了一个小气候,沙尘天气由1988年的50多次减少到了2016年的1次;降雨量显著增多,生物多样性增长到53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到了53%,100多万亩的沙漠上出现了生物结皮和黑色土壤,具备了农业耕作的条件,被专家称为“沙漠奇迹”。

改善

在这片沙漠上生活的人,大多听说过一个叫张喜旺的人,一个公益广告,让这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在方圆百里成了名人。

“有绿色,就有希望。”这是张喜旺的代言词,也是整个库布其沙漠人的代言词。

张喜旺今年46岁,今年承包了300亩甘草和500亩的沙柳,每年的收入相比黄沙肆虐的时候,翻了好几番。

厌沙、治沙、靠沙,库布其人的生活慢慢在转变,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治沙。

约3000名农牧民把151万亩荒弃沙漠转租给亿利集团,收入5亿多元,人均收入16.6万元。另外有93万亩农牧民承包的沙漠入股亿利,按30%的固定比例分红。这让基本没有产出的沙漠获得的资产性收益使数千贫困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大部分家庭利用这笔收入进行创业,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在沙漠治理中为贫困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先后组建了232个治沙民工联队,5820人成为生态建设工人,人均年收入达3.6万元,一人治沙,全家脱贫。此外,直接带动1303户农牧民发展起家庭旅馆、餐饮、民族手工业、沙漠越野等服务业,户均年收入10万多元,人均超过3万元。

库布其当地的农牧民,是库布其治沙事业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受益者。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打造的“平台+插头”的沙漠生态产业链,让当地农牧民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新式农牧民”7种新身份,每种新身份都能带来不菲的收入。同时,企业还投巨资专门为沙漠农牧民子弟建设了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级技师学校和农牧民党校为一体的现代化学校——亿利东方学校,为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培育未来的希望。

凝聚

产业化治沙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在生态改善的基础上,形成了“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实现了绿化一座沙漠,培育了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大产业。

亿利集团创新“平台+插头”的模式,引入中广核、天津食品集团、万达、泛海、均瑶、正泰等央企和民企与亿利结成投资伙伴,共同致力于产业化治沙和生态家园建设。建立生态经济体系。亿利围绕沙生植物加工饲料、肥料发展了生态工业,形成“一绿+七柱”产业治沙模式。首创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羊的生态光伏;依托植被恢复,发展新型生态养殖业,打造生态牧业链;种植沙生的甘草、苁蓉等中药材,延伸健康产业链,发展生态健康产业;打造国家级沙漠公园,吸引全球前来体验和认知沙漠,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切实实现了“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30年来,亿利集团投入产业资金300多亿元、公益资金30多亿元,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的“六位一体”沙漠生态产业体系,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亿利集团携带库布其积累的种植资源、生态修复工艺包,进入河北坝上、新疆南疆、蒙古国等荒漠化地区,承接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创新开发生态有机饲料、有机肥料为主的生态工业,到2020年,有机肥料、有机饲料生产规模有望分别达到1000万吨;亿利集团充分利用沙漠每年3180小时日照的资源,创新“治沙+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模式,在库布其沙漠规划了1000MWp,治沙面积2万亩,每年发电5亿度。实现“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草”能源治沙。亿利健康产业依托220万亩甘草基地和30多万亩苁蓉中药材,生产出健康药品亿利甘草良咽、复方甘草片等;年接待旅客20多万人次的库布其沙漠生态旅游,年销售收入达到1.4亿元。让更多人关注沙漠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库布其荒漠绽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前20年亿利的主业是化工制药,为治沙每年拿出20-30%的利润坚持不懈“输血”治沙,这个阶段只投入没回报。十八大后,企业开始大规模产业“造血”治沙。治沙产生的所有效益不是一个企业独享,而是把它又拿回来,继续绿化沙漠,发展沙产业,所产生的效益是让农牧民共享,而且是与企业合作的社会力量共享,与全社会共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