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资讯 TOM    2018-09-06 17:22

近日,广东汕头遭遇暴雨袭城,汪洋一片。其中,潮阳区谷饶镇受灾最为严重,有的地方积水深达3米,交通电力通讯中断,许多群众被困“孤岛”。危机关头总有一些人开启“逆行模式”,撑起一片晴空。他们中有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和市政人员,还有谷饶镇的美团骑手。骑手们自发组织,利用自制小艇帮助居民转移,为被困居民送去矿泉水和面包,填充沙包筑成防洪堤。风雨中的“小黄人”是当地抢险救援的重要力量,也是潮阳街头最令人信赖的一抹暖色。

美团外卖紧急救援50骑手每天救灾12小时

8月29日起,谷饶镇部分地区内涝灾情愈加严峻,眼看着平日里相处融洽的用户们被困家中,面临着断水断粮的困境,美团外卖谷饶站站长吴武鹏心里很不好受。“虽然按照公司规定,恶劣天气外卖配送需要置休,但天灾无情,我们如果能伸把手,就必须全力以赴帮助他们。”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吴武鹏在骑手群里信息刚一发出,处于休息状态的50名外卖骑手立即响应,美团外卖救援队即刻成立。骑手们自发筹款购买小艇,准备划船救援,“大家伙儿都很给力,一听到要救灾,他们非常支持,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实际上,由于骑手们并非专业救援人员,且积水很深的地方多为小巷等窄小街区,水下情况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吴武鹏果断地将骑手分为两队,“水性好的,划船去被困居民家里送水和粮食,运送灾民脱困;水性一般的,去物资集中点帮忙分发药品、救灾用品,填充沙包筑防洪堤。”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就这样,从成立救援队到9月3日内涝退去,美团外卖谷饶站的骑手们兵分两路抢险救灾。接连数日,骑手们都是一早吃完早餐,就马上投入救灾工作,一直忙到傍晚8点多才休息,每天超过12个小时泡在水里。有些骑手们甚至都没时间吃午饭,在他们看来“救人最重要”。

93年美团小哥:潜入水中6次救出一家九口

8月30日傍晚,骑手翁泽隆当天已经工作了10多个小时,成功转移安置了上百个老人与孩子,“实在是筋疲力尽了,但只想着再多救一个,再多救一个。”

这时,远远传来求救的声音:“请帮帮我们,楼下门被锁着,我们一家九口被困在楼上整整两天了。”翁泽隆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正在二楼阳台拼命挥手求救。该处积水很深,已经漫入一楼,而且水位还有上涨的迹象,情况十分危急。当时,翁泽隆所在船只已经载满了人,“当时那艘木船只能坐十一二个人,他们九口人放不下”,于是,将船上的人安全转移之后,翁泽隆和2名骑手折返营救。

面对拦路的门锁,翁泽隆毫不犹豫扎入水中开锁,“一楼一共有两个门,四个锁,我潜水下去只能在水下停留几秒钟,所以一下子四个门锁打不开,”据翁泽隆回忆,他没有专门的潜水装备,只能靠憋气潜水,最后在潜水了6次才将两个门全部打开。

在成功开门之后,包括翁泽隆在内的3名骑手迅速将船划了楼内,由于水位较高,他们需要弯腰才能通过水域,好不容易到二楼楼梯入口停稳了船,两名骑手伸手去接被困的人,最终将一家九口接到木船上。令翁泽隆感到意外的是,被接上船的有五个孩子,最小的看起来还不到一岁,被妈妈抱在怀里。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当时那个妈妈很激动,一直在感谢我们,”1993年出生的翁泽隆说到此处有些不好意思,“我是觉得能救出一个,就算一个,都是当地人,谁家都有受灾的亲戚。”外人不知道的是,翁泽隆的岳父岳母家被水灾所困,但他只有在白天忙完之后,才摸着黑给二老送饭。

老人被困阁楼“孤岛”美团骑手不离不弃

同样是看到有人被困家中,美团外卖骑手廖杰鹏则遇到了另一个棘手情况: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妇躲在阁楼内避险,楼下积水很深。而且随着暴雨的来临,水位还在上涨,但老婆婆却不愿走出自家阁楼,拒绝了骑手们的营救。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她老伴一直劝她随我们离开,但她不肯,可能是不想离开家吧,”廖杰鹏表示。为了避免危险发生,廖杰鹏又划着船找来了老婆婆的女儿,希望让女儿做通老婆婆的思想工作,但结果是也没能改变她的决定。看到如此“坚持”的老婆婆,廖杰鹏和伙伴们没有用强,他们临走前将楼内窗户打开,为老人留出了“逃生的通道”,并将所带的水和食品借助“吊篮”送到他们的手中。

第二天,再次上船救人的廖杰鹏依然挂心着阁楼上的两位老人,于是又划船又来到老人所在的楼房,和老人打招呼,送去食品和物资。让廖杰鹏感到欣喜的是,楼内水位有所下降,老婆婆也热情地感谢骑手们的帮助。

“毕竟年纪大了,又没有年轻人陪在身边,很容易出危险。面对断水又断电,他们心里肯定着急,我们多过来看看,也是让他们知道,有人在记挂着他们。灾难无情人有情。”廖杰鹏说。

就这样,连续数日,廖杰鹏和其他美团外卖骑手们在划船救助其他被困群众之余,每天都会去看望那些不愿意离开住处的老人,为他们送去急需的物资,更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美团骑手7天救出200灾民集体获评“模范骑手”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骑手们的救援行动不但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彰。新兴路是当地积水最严重的道路,也是救援物资运送的重要通道。根据政府部门的需求,吴武鹏紧急抽调二十多名骑手,参与支援新兴路抗洪工作。骑手们填充、输送、堆积抗洪沙包,与武警官兵、政府人员以及当地民众一道构建起抗洪防线,保障了救援物资进入灾区。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在救灾中,有的小哥被玻璃扎到,还有小哥的皮肤被污水感染。即使双手磨出了血泡,汗水浸透了衣裳,他们也轻伤不下火线,简单敷药处理伤口后,又继续参加救灾。据站长吴武鹏反映,不少参与救援的骑手受了伤,但没有一个骑手因伤退出救援。

据统计,本次谷饶美团外卖骑手7天共救助500多户灾民,帮助200多位老人、小孩、孕妇安全转移,送去食品物资不计其数,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呼为“黄衣天使”。

温暖!他们每天泡在水里12小时 只为多帮一人脱困

9月4日,谷饶镇的内涝形势有所缓解,美团外卖部分骑手陆陆续续回归到工作岗位上,但救援行动还在继续。“目前,美团外卖运力已经恢复正常。如果受灾群众需要帮助,我们将随时提供救援。”吴武鹏说。大灾无情人有情,正如网友所言:“愿每一位‘逆行’的救灾英雄,都能平安归来”。

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授予谷饶美团骑手“模范骑手”称号,为他们的救灾事迹点赞。在美团外卖,骑手们虽然从事着普通的配送服务,但是却给用户们带去了极大的方便。虽然他们中有些人起点较低,不少人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或者从传统产业转岗至服务业,但在融入城市或再就业过程中,他们努力工作自强不息,逐渐具有了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一名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于是,在遭遇危急的关头,我们总能看到一道道亮眼的黄色身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