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CEO郭盛:打破固化圈层关系,实现阶层跃进

资讯 TOM    2018-09-18 09:25

9月16日,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智联招聘CEO郭盛出席了该活动,并与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布兰科.米拉诺维奇、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迪帕里.坎纳女士等中外学者和专家一起探讨“收入分配与阶层流动”议题。

智联招聘CEO郭盛:打破固化圈层关系,实现阶层跃进

就业景气度走低,收入分配呈现极化趋势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企业的发展、个人收入和阶层突破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

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数,中国就业景气指数CIER在今年的二季度有所回落,至1.8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2.26。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了6.3%,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了12.4%。

工资收入方面,今年第二季度薪酬环比增长仅0.2%。过去一年间,全国平均薪酬仅有200元左右的浮动空间,工资收入增长趋缓。根据智联招聘针对白领的调研数据显示,收入问题是目前职场白领的最大痛点,57.91%的人认为“收入增长乏力,生活压力大,很难形成财富积累。”

虽然劳动不分贵贱,但体现在实际收入上,不同行业或者职位的收入水平极化问题凸显,智联招聘的《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数据显示,高级管理岗平均收入为20088元/月,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这一岗位平均薪酬仅为4767元/月。

郭盛介绍道:“高收入并不意味着生活体验的提升,智联招聘在一项针对新锐中产的调研发现,房车贷、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这三座大山正在压迫中产人群的生存空间,家庭杠杆水平高,实现财务自由任重道远。”

重构思维,打破固有圈层才能实现阶层跃进

理性的数据往往缺少代入感,就在活动举办的前两天,智联招聘CEO郭盛刚刚参加完中央电视台《城市梦想》节目的录制,节目里他和一名环卫工人同吃同住同工作,通过多日的相处,让他对阶层流动有了新的感触。

郭盛认为:“对于城市新移民,老乡圈就是他全部关系网,他们的世界较为封闭固化,没有一扇看向外部世界的窗,虽然技术扩宽了人们的眼界,但是缺少关注和帮扶,弱势群体依然无法在思维上实现跃进,他们的子女依然存在重蹈覆辙的可能性。”

面对重重挑战,郭盛建议从个人、社会、政府三方着手,合力改善收入分配状况,并促进阶层间的顺畅流动,提振经济发展活力和信心。

对于个体而言,未来的投资规划应向充电、教育上倾斜,提升人力资本价值,提升个人竞争力,变成更值钱的个体。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也表明,白领们正在通过充电和跳槽来寻找突破口,调研中30%的白领选择通过充电拿证寻求个人发展,30%则选择跳槽找个好工作实现翻盘。

除了个人的努力,社会和政府应该提供有力的帮助,为他们助力续航。

郭盛认为,社会应该建立相应的机制,来促进不同圈层的交流互动,开拓低收入阶层的眼界,为他们提供思维辅导、信息和资源,打破封闭的世界;政府则应健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在民生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加大资金政策投入,通过减少支出负担创造更多的家庭可支配收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