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大语文老师宋鑫鑫:悦读经典,读出收获

资讯 TOM    2018-09-07 15:14

加入教育行业,于团队中收获成长

“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发想要当老师的念头?”每次听到这个问题,卓越教育大语文三、四年级老师宋鑫鑫的思绪又回到了16岁那平凡的一天。“有一天,语文班主任要求同学按照身高调座位,我却被老师安排在第一排。也许因为座位的原因,后来自己的学习也进步了不少。毕业后回去看望老师才知道,原来当时班主任留意到我的成绩退步较大,为了不给我增添额外的压力,才默默做出这小小的举动。” 高中班主任无声的关怀让宋鑫鑫心里感到无比温暖,使她对教师这一职业倍增憧憬与向往。

卓越教育大语文老师宋鑫鑫:悦读经典,读出收获

而让她坚定加入卓越教育的契机,则是她临近毕业之时参加的卓越教育大语文的宣讲会。“当时看到宣讲视频里的孩子发自内心的笑容,心里一下就融化了,自己也想成为一名给孩子带来快乐与收获的老师。”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学生到独当一面的自信教师,宋鑫鑫老师说道:“别看在老师在讲台上总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其实背地里也和孩子们一样,需要不勤学习,常思考,才能不断成长。”

快乐激发兴趣,开拓宽广的视野

当孩子在人间迷雾中摸索着踉跄行走时,让书籍为他点亮一盏灯。在热爱阅读的宋鑫鑫老师看来,阅读能为孩子开拓宽广的视野,体验他人时空的累积过程中与作者产生共鸣。“课上教古代文学的时候,难点就在让孩子产生代入感。”为了带孩子穿越时空,她曾用夸张的表演和独特的声线一人分饰两角,秒速切换了唯我独尊的帝皇与唯唯诺诺的士兵两个角色,跌宕起伏的情节让孩子看得津津有味,能够轻松有趣地把知识学到位。有时候,生动有趣的语言让孩子太入迷,以至于发生了让宋鑫鑫老师哭笑不得的事:“有一次我在描述烧饼上芝麻的诱人香气时,看到一个孩子张着嘴,口水已经流到桌子上,眼睛却还紧紧盯着我,这让旁边的小伙伴都看呆了,班里瞬间爆发出一连串的笑声。”

为了提高孩子上课的积极性,表现好的孩子将获得宋鑫鑫老师精心准备的贴纸星星奖励。因此每当老师提问的时候,孩子总是刷刷地举起手来争相抢答。“因为我的名字‘宋鑫鑫’和‘送星星’发音相似,孩子们看到我都会笑嘻嘻地问:‘老师,您给我们送星星来了吗?’”在宋鑫鑫老师充满朝气的快乐教学中,孩子们感受到教材横生的情趣,激发起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

激活独立思维,收获文学的滋养

卓越大语文并不计划将每个孩子都培养成文学家或哲学家,更期望把他们培养成拥有人生智慧的人,这种智慧足以成就他们的精彩人生,让他们不受外在环境的影响,收获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在语文积累识记、分析应用的基础上,宋鑫鑫老师更注重引导孩子思辨探究以及批判创造,培养孩子独立的思想。她认为,阅读名著是一个汲取智慧的过程,老师应该引导孩子在阅读中提出质疑并提出自己独到、科学合理的见解和判断。

在带领孩子学习《项链》一文的过程中,她提问:“假如你是马蒂尔德,发现丢了项链,会怎么做?”孩子们回答各不相同:“跑了算了。”“向她道歉说明原因。”“借钱买一条还给她。”……她引导道:“故事里的马蒂尔德虽然借钱换了项链,但也白白耗费了青春。”孩子顺着老师的话接着说:“假如一开始先道歉就不会这样了。”经过一番讨论,孩子们也懂得了做错事应该主动道歉的道理。有时候,宋鑫鑫老师还会把故事的一部分抽出来,让孩子发挥联想创作。“通过引导学生对文章的独立思考,可以培养他们的多元意识,多维度地认识和感受世界。”

语文老师是爱的践行者,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宋鑫鑫老师对学生的爱,在快乐中教人道理,在倾听中给予尊重,在关怀中沁人心脾。她回忆道:“我记得以前班里有一个很安静的孩子,嘴巴总是闭着不肯回答问题。”经过与家长的多次沟通才知道,原来孩子在学校曾因为回答不出问题而被老师罚站,从此以后便不敢回答问题了。“孩子需要用爱呵护,为了鼓励她树立信心,先给孩子能做会的选择题,渐渐地他敢主动举手,也收获到其他孩子的掌声。”她总以耐心和宽容给他们成长的空间,用文学的力量滋养孩子的心灵。她认为,老师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始终是摆渡人的角色:“直接传授给孩子的知识有限,所以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方法,能让孩子收获更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