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阗:帮可帮之人,投可投之人

资讯 TOM    2018-09-07 15:35

“天使投资一定要帮可帮之人,投可投之人,投资给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是我们的使命。”

罗阗从事金融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他参与操盘的博将资本也走过了第十三个年头,而他,至今仍以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的身份投身于风险投资一线。他边摆弄着会议室的极米电视边对我们说,“做天使投资门槛很高,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

可投之人的4个标准

博将资本成立至今已经募集了17只基金,其中13只涉及天使投资,博将资本单个项目投资额度在500万到1500万之间,美元和人民币皆有,投资阶段侧重于A轮,且喜欢早期高举高打的创业企业。

罗阗告诉我们,天使投资三年一轮回,每一次轮回周期的机会在三年内差不多用完,第四年机会相对会少一些,此时,博将资本会把投资阶段往后靠一靠。

但不管何时,博将资本始终信奉基本的商业逻辑,并由此延伸出其可投之人的四个标准。

1、ONLY ONE和TOP ONE,即只投行业唯一一家或排名第一的企业。ONLY ONE的企业对抗市场的风险比较高,但也说明所做的事情具有前瞻性;TOP ONE的企业其聚光灯、荣耀、收益都排在第一,成功率相对较高。

2、天花板理论。想找到真正好的商业模式,要看企业有没有“护城河”,有没有“天花板”。商业模式的发展一定要遵循“喇叭口”,即满足内小外大,切入的是一个点,炸开的是一个面。

3、价值投资。对于一家企业,要看它满足了真需求还是伪需求,能否产生价值,而且这种价值是可持续的。

4、长尾效应。长尾效应指的是企业能活多久。许多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等待期,企业活得越久机会就越大,活得很短暂的企业是没有机会的。网络时代是关注“长尾”、发挥“长尾”效益的时代。

天使阶段的创业企业没有数据、没有盈利,该如何估值?博将资本一般会从三个方向切入:

一是通过达到第一个盈利点需要多少投入进行反向测算;

二是根据企业半年或者1年需要用的钱反向测算估值;

三是根据企业团队来估算,如果创始团队每人作价100万,三个人的话就给300万。

罗阗透露,在博将资本10万个BP(商业计划书)里,有1000个进入讨论会,500个会面谈,只有50个会做深度尽调,最终深度尽调的企业中大概一半达成有效投资。

因此13年来,博将资本仅仅投出100多家企业,“很多热点都没有我们的影子,但很多价值企业有我们的影子。”

“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

罗阗信奉巴菲特的名言——“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

他深知,当大家一致看好、疯抢一个标的的时候,项目的估值一定水涨船高,即便最后顺利退出,回报率也不会特别高。相比之下,一些冷门的、有门槛、大家都不愿意做的项目,反而可能获得更高的回报。

同理,在资本寒冬,创造价值的创业企业反而容易脱颖而出,也是价值投资的机会,寒冬只是相对的。此时,博将资本可投之人的另一层含义也会更加明显,即企业的基础是必须赚钱。

罗阗认为,创业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企业要能赚钱。创业企业不能靠谎言融资,不要一个谎言沿着下一个谎言,一个想法接着另外一个想法。如果不接地气,基础不扎实,最后企业可能就会乱掉。

在他看来,很多公司表面上看一直在烧钱,但这些公司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盈亏平衡点,有着清晰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比如亚马逊一直在亏损,但市值却屡创新高,背后的逻辑是投资人认为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在未来会带来更多的回报。

罗阗将此前称为粗放型创业时代,如今到了精细化创业时代。这种时代下,行业趋势判断、提供服务的独特性、准入门槛、竞争壁垒、营收利润和成本之间的平衡,都是企业发展需强调的能力。

对于企业,如果没有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融资,当下就要有赚钱能力,并根据经济环境选择当下阶段要获取利润还是牺牲利润。

经济环境好时,为了保持企业成长速度,可以考虑围绕自身体系做哪些创新、需要哪些技术支持,可以在创新以及研发方面多投入一点;经济环境不好时,企业为了生存下去,研发可以暂时不投入,来维持利润的增长。

罗阗发现,很多时候创业者往往只顾了一头,忽略了另一头:一种是只顾当下的生意,忽视了公司未来的规划,这样公司发展的后劲可能不足;另一种是创业者对未来的规划很宏大,业务线拓展的很快,可能又面临着团队在3到5年里活不下去的风险。

因此他强调创业要一手现实主义,一手理想主义。没有现实主义,企业容易出现生存问题,没有理想主义,企业则会陷入平庸,失去价值,两者一定要平衡好。

罗阗告诉我们,面对当下的资本寒冬,自己并没有刻意帮被投企业在下半年之前融资,博将资本大部分被投企业“储粮”至少可以维持两年。他建议创业者,不管环境好还是不好,一定要做两手准备。

假如创业企业所在产业前几年特别好,企业应该在资本热潮的时候拿到足够多的钱,最好是未来两到三年的钱,储备粮食、积累资源去度过未来的寒冬,不管寒冬存不存在都要有这个准备。这样企业才能在寒冬中存活下来,在未来比别人走得更长远。

那些挺过寒冬的企业,正是博将资本追求的价值投资标的。而“中国巴菲特”,则是罗阗带领博将资本前进的目标,“希望美国有巴菲特,中国就有博将”,他说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