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芬”渐流行,网易春风成90后的“秘密花园”

资讯 TOM    2018-09-07 15:58

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社交媒体不断强化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同时,也持续消弭着他们的个人隐私空间。因而,当代年轻人与上辈人相比,会更加注重自我空间和个人隐私,从最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行起来的《芬兰人的噩梦》可窥之一二,这本大热的漫画绘本甚至还催生了一个新的网络热词——精芬。

“精芬”渐流行,网易春风成90后的“秘密花园”

精芬即“精神上的芬兰人”,意指如《芬兰人的噩梦》中主角马蒂一般内向害羞、不善交际、热衷个人空间的人群。

在这本漫画中,作者描述了马蒂在公共场所、上班等日常生活里的尴尬场景,比如,当电梯里只有马蒂和一个陌生人的时候,他因为不知道说什么而感到尴尬;下雨了,唯一可以避雨的空间站了人,马蒂宁愿站在雨里也不愿意和陌生人挤在狭小空间里。

马蒂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尴尬情景,引起了不少中国年轻网民的共鸣,并对这种不爱社交、重视私人空间的“芬兰式社交”模式表示出了向往之情。特别是生活在人口密度较高城市中的年轻人,伴随着他们自我空间的丧失,加深了他们对于个人隐私问题的忧虑。

“精芬”渐流行,网易春风成90后的“秘密花园”

因而,当代的年轻人大部分崇尚隐私文化,更愿意为“私密空间”买单,这从芬兰近日公布的一组官方数据中便可得知。在前往芬兰旅游的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位列第五。此外,去年有362100名中国游客去芬兰旅游,比2016年增长了33%。注重隐私的芬兰,凭借着独特的文化魅力,抓住了中国年轻人对于个性化“隐私”生活的追求,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喜欢。

“精芬”渐流行,网易春风成90后的“秘密花园”

年轻人对于“隐私”的看重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方面,还渗透于两性生活之中,尤其是在情趣用品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含蓄内敛的产品。比如,近年来颇受年轻人追捧的网易旗下原创情趣用品品牌——网易春风,摒弃了过去情趣用品直白粗暴的外形,另辟蹊径,选择简约、文艺的风格,以“云朵”、“鹅卵石”等极具小清新的元素来打造情趣用品,在外观上满足了消费者对于“隐私性”的期待,另外,它还为产品贴心设计了兼具充电功能的收纳盒,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于私密性的保护。

不但如此,网易春风依托于网易严选的电商平台,拥有“高隐私性”的天然优势的同时,还可为用户提供集咨询、购买、配送一体化购物体验,避免了去实体店购买的尴尬。值得一提的是,网易春风所有产品都选用没有任何相关标识的快递箱封装,快递单也无敏感字眼,真正保护了所有用户的隐私。网易春风这种尊重个人隐私性的态度,与当下年轻人心中潜藏的想法相契合,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和认可。

“精芬”渐流行,网易春风成90后的“秘密花园”

正如梁文道在文化类节目《圆桌派》中所提到的,最理想的人际关系,几乎就像是人跟猫的关系——它与你作伴,但不干扰你,以彼此的界线为基础,维持良好的关系。实际上,这种既相互依存又彼此独立,尊重他人的隐私和空间的相处模式,不仅是当代“精芬”人群的理想人际关系,更是现代人梦寐以求的社交状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