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踏上新征程

资讯 TOM    2018-09-07 17:05

9月6日,环球网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打造的“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又踏上新的征程。

继成功走访日本之后,这一次,环球网来到了“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踏上新征程

本次交流活动大咖云集,有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前驻哈大使张喜云、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张颐武、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中国中医药企业代表、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副校长、院长及各位教授。他们就中哈两国发展现状及未来合作方向交换看法。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踏上新征程
图片拍摄:张骜

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副校长首先向中方嘉宾介绍了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和20多所中国院校建立了校友关系。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有一个哈萨克历史文化语言中心。在哈萨克斯坦,人们现在对汉语的学习热度越来越高。想学习汉语的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多。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现在有1万9千多个汉语学生,已与世界三百多所高等院校已经建立关系。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在中亚地区是最大、最好、最为国际化的一所大学,是很多中哈友谊和交往合作的人才的摇篮。本次交流的目标就是要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及青年人、学者之间的交流。听到有那么多哈萨克青年学生希望学中文,胡会长感到很高兴。他说,中国的青年学生也一样,希望更多的了解贵国的方方面面的情况。中哈两国关系现在处于最好的阶段,今后的合作的蛋糕定会越做越大,所以需要更多的青年才俊,让他们加入进来。

一名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教育的学生代表说,在中国的三年过得很快但是却印象深刻,因为刚到中国来的时候不太习惯,周围的中国朋友和教授们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在这些帮助下收获很多。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踏上新征程
图片拍摄:马静文

前驻哈大使张喜云表示,他这一次来哈萨克斯坦是来庆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五周年,来之前,他做了具体的研究,研究主要方向主要围绕在“一带一路”这个框架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在各个领域,也包括社交合作,各个领域的合作情况。总的一个体会可概括为两句话,第一个句话:“一带一路”基础的合作,是人和人的交流,也包括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交流。第二句话:中哈两国的合作非常深入,成果也非常具体,急需各种各样、各方面的人,特别是了解对方国家的这样的人才来进一步推动,想更多地转向更具有实。他相信将来欧亚大学孔院的毕业生肯定会找到好工作,并且是报酬很高的工作。

孔子学院研究中国政治与社会问题的老师、云大毕业博士生麦克认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但两国人民在很多领域还需要加强了解。比如,哈萨克斯坦歌星迪玛希在中国引发热潮,但哈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明星还不是很了解。不过,他也发现,中国文化在哈萨克斯坦越来越流行,有些哈国年轻人已经开始喜欢中国明星,他们都主要是学过中文的学生,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更多的兴趣。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文实际上是一个让当地年轻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好开始。麦克认为,再过五年,或者十年以后,了解熟悉中国文化的哈国人会很多,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麦克看来,音乐和明星是一个很好地传播文化的载体。很多中国年轻人起初也不太了解哈萨克斯坦的音乐世界,通过迪玛希才开始慢慢关注,进而对哈萨克斯坦是什么样的国家产生兴趣。麦克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追星热反映出中国和哈萨克女性对男性的审美观点不同。他认为,哈萨克斯坦女性更喜欢强壮、有男人味的男性,而中国女性更关注身高和外貌,容易被精致漂亮的面容吸引。虽然观念不同,但不影响文化交流。迪玛希的成功带动了两国年轻人的互相了解热情。据麦克了解,未来会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歌星想去中国发展,他们将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推动中哈两国友谊发展。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踏上新征程
图片拍摄:马静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