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治理“马甲车”,美团打车推出车辆管控机器人

资讯 TOM    2018-09-30 13:54

近日,美团打车车辆管控机器人“小X”正式投入应用,标志着不合规车辆清除实现自动化。同时也表明,AI风控技术在网约车安全管理方面得到应用。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处理等互联网技术,小X能主动挖掘可疑车辆及驾驶员,对网约车履约过程中的相关行为及语义进行识别,并做出相应管控。

人工智能治理“马甲车”,美团打车推出车辆管控机器人

通过对网约车履约前后多个渠道的信息挖掘,小X可对相关行为及语义扫描分析,并完成从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的发现、取证及处理的全流程管控任务。

在发现和取证环节,小X会对上述渠道信息进行交叉采集。举例来说,一旦发现某个账号存疑,小X会持续向该账号多个订单的所有渠道实时扫描。经过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等综合验证后,它会计算出该辆车的安全分。根据不同评分标准,小X会继续对车辆及驾驶员做出相应处理,包括打开乘客安全提醒,与乘客形成问答式、选择式引导互动,以及启动人脸识别、临时检查、停止派单等一系列动作。其中,乘客的评价反馈,也会进一步优化数据库,让人工智能更智能。

目前,要成为美团打车平台的车辆及驾驶员,入网就要经过线上两轮审核和线下验车的三重关卡,首次接单或更换设备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日常接单过程中还将面临小X的实时监督。一旦安全分较低触碰响应临界线,还将面临临时抽检、人脸识别、线下验车或停止派单等管控措施。

今年4月,美团打车在上海启动针对“马甲车”等不合规行为的狠抓严查专项行动。通过升级入网审核机制、引入创新技术、强化常态化管控,实现对车辆和驾驶员入网及在网的全流程管控。此次小X的实践应用,让平台形成了一道屏障、全网扫描管控模式,全面对抗不合规车辆。一道屏障如同保障安全出行的大坝,在准入环节严防死守,保障入网车辆的合规性;全网扫描的小X则像是装配了现代化武器的智能侦察兵,对在网运行车辆及驾驶员进行实时动态扫描,发现问题即刻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小X对车辆的信息行为管控,是基于用户上车前、行程中和下车后的网约车三大场景,且仅扫描与车辆及驾驶员不合规行为的相关信息,不会涉及到乘客隐私。

据介绍,小X能够具备强大的识别、判责能力,其背后是由数据聚合、AI智能识别等多个关键技术的支撑。此番AI风控技术的应用,旨在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实现对平台车辆的渗透式管控,还有助于提高审核及判责处罚效率,并降低对优秀驾驶员误伤,优化乘客出行体验。经后续不断迭代,将有更多数据反哺小X以形成正循环,让用户体验再优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