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浪子回头金不换 立志高远做贤人——“天价过路费案”十周年回访

资讯 TOM    2018-09-19 14:56

十年前,为了逃掉高速通行费、多挣钱,河南禹州市农民时军锋购买两辆大货车后,拿着两套假军车牌照进行营运,8个月的时间里,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该案一审因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作为全国首例因偷逃高速过路费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案例,此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与广泛质疑,后此案于2011年重审,时军锋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此案被称为“河南天价过路费案”,在媒体和舆论聚焦之下,此案历经翻供、自首、法院重审、检方撤诉、公安重新侦查等种种戏剧性变化,最终也导致了许多正面的制度性回应,对中国法制建设与路政改革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身处此案漩涡中心的时军锋而言,七年弹指一挥间,个中滋味唯有自知。2018年记者再次回访时军锋,听他讲述这七年来的心路历程。

浪子回头金不换 立志高远做贤人——“天价过路费案”十周年回访

七年后的今天,对于时军锋来说,有种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的感觉,虽然早已恢复自由之身,但他嘴里最多提到的却是“感恩”二字,感恩政府的及时挽救,感恩这些年政府对他的改造,感恩这些年在狱中获得的教诲。

提起狱中的生活,时军锋说道:“这些年在狱中,每天都在反省自己,懊悔自己不懂法,犯下大错。服刑这些年我读了很多书,学习很多知识,吸取了很多营养。人生观价值观都获得了沉淀。挣钱一定要守法,而且我想用合法的钱去奉献社会,体现自我的价值。”

浪子回头金不换 立志高远做贤人——“天价过路费案”十周年回访

据了解,在狱中时军锋被狱友们称为“真正的正能量人物”,不仅积极接受改造,而且求知欲极强,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大量看书,还曾在监狱内部刊物上发表文章,表达爱党爱国、守法守规的心声。

一位时军锋曾经的狱友回忆道:“时军锋当时就是个书疯子,求知欲特别强,而且什么书都看,尤其是哲学、法律、经济、新闻之类的书报,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废寝忘食的看书,有次他甚至用一盒烟换了一本论语来看。而且看完书还给监狱报投稿,很多文章都刊登出来了,很多都是他狱中反省后的心声,思想觉悟很深。”

时军锋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疯狂”的读书,都是源自自己这次入狱,如果当初自己多读书,知法懂法,就不会铸下大错。非法得来的财富终是虚幻,案发之后千金散尽反而负债累累。入狱以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就充斥着他的内心,在狱中他就希望成为一名法律宣传员,希望能够以他为戒,告诫世人遵法守法。除此之外,时军锋还有更大的愿望,他要合法创业,从头再来。用合法挣的钱回报社会,感恩政府与社会对他的挽救与帮助。

早在2012年初,时军锋便立下这一宏愿回报社会,商业目光独到的时军锋,敏锐的预估到电子商务将是中国商业的发展方向,在狱中便开始构思商业模式,并在2014年委托家人代替他注册“黑野”这一商标。计划出狱之后便借助电商平台,推出“黑野”这一品牌,主营鞋包服饰,而品牌的宣传语就是“专为公益诞生的民族品牌”。

据时军锋介绍,“黑野”品牌的所有产品,都是以黑色为主,黑色作为永恒的经典色,庄重大方,富有力量和魅力,适用人群多,只要质量过硬,款式经典,就不易过时。“黑野”品牌的服饰和鞋包主要面向中高端人群,商界、政界、学界、白领都是适宜群体。

浪子回头金不换 立志高远做贤人——“天价过路费案”十周年回访

说到“黑野”品牌这个话题,时军锋立刻兴奋的双眼发光,他说道:“黑野商标是我精心打造的专为公益诞生的民族品牌,寄托着我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希望,产品都是与国内质量过硬的代工厂合作生产,质量上乘绝对毫不掺假。而且我计划以这门生意为基础回馈社会,专门设立孝道奖、助学奖、助贫奖,由消费者推荐介绍,‘黑野’商贸出资捐助,与消费者携手共同为公益贡献一份力量。而且所有公益志愿者购买“黑野”商标的产品全部都有优惠。我做这个不为挣多少钱,就是要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时军锋的公益计划与他的商业计划一样非常宏大,在他的计划中,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孝子贤媳等等都是未来“黑野”商贸的捐助对象。社会需要正能量,企业需要有责任感,而“黑野”商贸作为“专为公益诞生的民族品牌”,在公益奉献上责无旁贷。

时军锋表示,这些年的狱中生活即是对自己的磨练,也是对自己人生的升华,如今自己回归这个社会,感恩之情难以自抑。但感恩,不能停留在感恩,时军锋决绝的表示,自己要通过行动回馈社会,奉献社会,不辜负社会各界对他的恩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