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资讯 TOM    2018-09-19 15:00

有这样一款产品:

国内上市之前先被“钦点”为外交礼物,惊艳俄罗斯圈粉无数;

全球首发典礼选在太庙这个中国地标物,古典文化气质本天成;

产品采用了一种罕见的漆线雕工艺,珍贵到馈赠普京总统

……

2017年9月12日,中国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首次致敬太庙!时隔一年后的2018年9月12日,水井坊王者归来,传世盛典大秀太庙。而本次盛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的横空出世:全国限量发行2018瓶,是中国白酒行业首款荟萃众多国家级非遗技艺精髓的超高端收藏级美酒,更成为水井坊超高端产品矩阵中一大超级产品符号。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水井坊博物馆壹号酒新品发布

从莫斯科红场到北京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堪当外交瑰礼的背后是什么?再次加码超高端背后又透露出水井坊未来怎样的战略部署?

敢称“壹号”,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的标杆性在哪儿?

再度致敬太庙的水井坊,审时度势在太庙之巅重磅发布超高端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传世之酿!从产品命名来看,固然壹号有水井坊博物馆首款面向大众的博物馆系列收藏级白酒的含义,但从现场公布的一些细节来看,这款超高端新品显然敢称“壹号”的含义与底气不止于此,这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开创了“一”的多个历史,在酒体、酿造、品牌内涵和艺术价值等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6大细节保证其绝对的稀缺与超高价值:

1、诞生于第一坊,国宝窖池不可复制,产量稀缺:水井坊博物馆壹号,产自600年水井街酒坊原址,历经八代酿酒大师悉心养护古窖,其每年所产出的酒体产量稀缺,品质臻贵;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水井坊博物馆壹号酒2018全国限量发行

2、非遗班组,水井坊第一艺之精髓手工酿造:酒体则是由代表水井坊顶尖酿造技艺的 “非遗班组”,遵循古法全手工酿制而成。班组所有成员平均酿酒工龄在18年以上,深谙白酒酿造技艺精髓,并各自拥有不同的酿酒绝活,如“观花大小知酒度、手捏糟醅知柔熟、脚探手摸知酒温、口尝眼观知好坏”;

3、大师严苛甄选,百里挑一;酿成的酒体,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赖登燡大师率领多位顶尖品酒师,亲历数轮品鉴,层层严苛筛选,最终不足百分之一的水井坊博物馆臻稀酒体,才能被甄选为“水井坊博物馆壹号”;

4、三大酒体特征:陈、润、韵:初闻酒香,陈香馥郁,扑鼻而来;尝于口中,陈、厚、甘的多重口感,逐渐弥漫在味蕾之上;徐徐咽下,酒体柔滑沁润,温和舒适;留存于口腔中,余韵悠长,其味至净至清,至和至醇,值得鉴赏家细细品味;

5、漆线雕创新第一人,再现酒香四溢之景:水井坊力邀漆线雕创新第一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漆线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80岁的蔡水况大师领衔团队,手工装点“水井坊博物馆壹号”之瓶身,妙手丹青,勾勒祥云,以金饰物,再现水井街酒坊酒香四溢之景;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蔡水况大师带手工装点“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瓶身

6、水井坊携手成都漆艺,第一件华丽新生之作“炫金流彩杯”:成都漆艺是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保护的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此次由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尹利萍大师领衔团队,手工制作水井坊博物馆壹号专属酒杯“炫金流彩杯”,开创性融合青釉瓷杯与成都漆艺:漆彩润泽,黑金交织,流光溢彩。让收藏家在品酌间,感受三千年古蜀漆艺之华美。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尹利萍大师精心制作“炫金流彩杯”

上述的六大细节更多是产品本身所散发出来的,也是一个普通消费者最能直观“看见”的,而除此之外:穿越元、明、清三代的至今还在源源不断的酿酒的“活文物”水井街酒坊,堪称“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文化底蕴,这同样是“壹号”背后的高端元素,都说时间是衡量白酒品牌含金量最为公正的尺度,显然水井坊的高端足够名副其实。

当第一号遇见第一庙:太庙,太妙!

近年来随着老酒收藏的升温和高端酒的强复苏,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与品牌溢价能力的产品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称得上是凝练了技艺、文化、历史精髓的文化臻品。去年今日,水井坊首次登顶太庙,在白酒行业是具有开创性的,这种“第一次”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二者的强关联,当“水井坊·第一坊”的光影特写投射到太庙屋顶上,那一刻整个太庙都“活起来”了。而本次传世盛典重归太庙,重磅发布水井坊博物馆壹号超高端新品,600年传承的“第一坊”再次邂逅600年古典文化的太庙,引发行业的极大关注。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水井坊打造传世盛典品牌IP

传世盛典是水井坊未来将持续打造的一个文化IP,是一次对水井坊600年活着的传承的演绎,更是对恒久传承的酒坊、匠艺与匠心的致敬。从本次现场流程安排来看,活动同时还举办了盛大的秋酿仪式和收徒礼节。秋酿仪式是水井坊传承古法酿制技艺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对于中国白酒传统酿造大师们而言,也意味着新一年生产的开始。通过古老仪式的场景再现,对现场嘉宾形成很大的视觉冲击与灵魂震动,这种仪式感的塑造本身就是一种心智占领,而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显然也随着这种文化仪式感印到许多人的脑海里。

选择在太庙发布新品,这种地标性建筑本身就是对“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的第一重赋能,太庙是皇家圣地,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选择太庙,壹号出手便不凡。而秋酿大典以及收徒仪式则给了产品的第二重赋能:仪式和品质赋能。仪式上通过现场亲身参与体验,核心渠道商与消费者大V都能够感受到水井坊对先人酿酒技艺的传承与敬畏,这种参与感成就了“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新品的不一样;而在品质上,水井坊每一瓶酒都难能可贵的是保持着稳定的高水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秋酿古法的产能稀缺,长达1年的超长的发酵周期,年产量不过40-60斤,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更是精品中的精品。

秋酿意味着开始,推新意味着传承,一个敬畏先人,一个传承活着,而水井坊600年不间断的技艺传承正是在这种足够尊重与敬畏的氛围下言传身教、生生不息,而这种敬畏也凝结成一款款水井坊流通着的产品:臻酿八号、典藏大师、菁翠、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元明清……均为细节考究、产品力超强的超级产品,在酒行业“汗牛充栋”的新品中独树一帜,符号性明显。

再造超级IP,水井坊究竟要“传世”什么?

其实以去年的登顶太庙为起点,回顾水井坊这一年,许多玩法的确可圈可点:

1、两次登顶太庙,从天工御宴到传世盛典,从新战略发布到仪式传承和产品落地,水井坊与太庙愈发亲密,强关系逐步构建;

2、独家冠名《国家宝藏》,国民热点IP赋能水井坊“活着的传承”;

3、成立业内首支非专项遗保护基金,投身首个非遗项目成都大漆,再现3000年的那抹绚丽;

馈赠莫斯科的外交礼物惊艳太庙,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大秀传世盛典
水井坊CCTV中国白酒文化传承品牌

客观看白酒的发展,特别是高端酒的长期较量最终还是要落到品牌文化上,正是源于对品牌文化独特性的深度挖掘和气质差异性的极致塑造,水井坊得以在高端阵营的竞争中站住脚并且取得一定成就:2017年营收实现20.48亿,净利润3.35亿,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水井坊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同时在营收增幅(74.13%)、销量增幅(189.35%)和的预收款增幅(89.6%)三项指标均领跑白酒行业。不能不说这与其品牌方面大声量的传播和文化方面差异性的塑造密切相关,独特意味着唯一,意味着不可替代,意味着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卖点。

总结来看,无论是传世盛典超级IP符号的新出现以及未来的持续打造,还是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的引领性出现未来市场的持续引爆,显然水井坊的“高级感”是独特的,是从品牌文化中内生出来的,而这种不可复制性也将成为其最具锋芒的武器,支撑其在高端文化的路子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