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

资讯 TOM    2018-09-20 12:33

2018年9月13日,“巴斯未曾离去”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第一代“和平使者”——大熊猫巴斯去世一周年之际,于中国福州大梦山(巴斯故居)正式开启。仪式回顾巴斯生平,聚焦巴斯五大贡献,开启了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到“巴斯文化”的大跨越,全面启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启动仪式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新华网福建频道、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福州市保护大熊猫协会以及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并邀请RBC Brand担任工程总策划工作。两岸三地近50家权威媒体对整个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应时代而来

中国作为古老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源远流长的文化是流动在这个民族体内的血液。只是在近现代注重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并不为大众所重视。不过近年来“文化复兴”作为新时代力量被频频提及。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在2017年,“文化复兴”正式成为我国重要国策。传统文化的复兴瞬时间引领了一种新的潮流与时尚,也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此刻拥有深厚底蕴的中国急需要搭建一个文化传播平台。在“文化自信”、“品牌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工程的带动下,许多文化公益项目纷纷启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可谓是应运着这个时代而来。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先驱者,也对“巴斯文化建设工程”颇为关注。中国作为其坚定的支持者,彼此已共同携手走过69个春秋。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今年访华时,曾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的巨大贡献。在了解到“巴斯”这只具有传奇色彩的大熊猫后,又对“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给予高度肯定及支持。

201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在福建当地政府机关等的指导下“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在福州大梦山正式启程。这项工程是一项非营利性、非政府的全球性文化公益工程。秉承“和平、共享、绿色” 理念,以“新文化,新共享”为使命,在世界范围内,加速多元文化对话、交流及融合,推动中国文化世界共享,促进绿色可持续文化发展,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创造多元和谐发展的世界。

中国文化公益的创领者与践行者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作为中国第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公益工程,以中国第一代“和平使者”巴斯作为原型,继续着“巴斯”步履不停的使者使命,在“文化自信”的国策下,“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将使巴斯成为像张骞、郑和一样的“中华新文化使者”。从体育强国梦,到文化强国梦,国家在进步,社会在进步,我们的个体也在进步,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就是我们社会和个体文化进步的见证。

在未来的工作中,“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将重点专注于”多元文化对话、交流和融合“、”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文化世界共享“这三大领域。分别关注文化交流、环境保护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王萌致辞。他表示,如何通过熊猫这一可爱形象向海外传递中国优秀理念,比如“合而不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探讨这样的话题,打开思路进行更多交流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福建省宣传部代表也发言表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开启的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未来,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
“新文化 新共享”巴斯文化建设工程

据悉,该项目第一阶段规划时间为 2018 年 9 月-2019 年 12 月,重点推进的活动有:巴斯文化论坛、巴斯品牌文化对话会及巴斯城市文化对话会等。系列活动将分别聚焦文化、生态、城市交流等领域。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还将联名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届时百位艺术大师将参与巴斯新国宝形象创作,使巴斯新形象成为中国新文化图腾,传承“和平 绿色 共享”理念。

生物巴斯虽已逝去,但从2018年9月开始一个全球性的巴斯文化公益时代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