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抗击近视:星创视界携手主流媒体掀起健康风暴

资讯 TOM    2018-09-21 11:21

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健康报》、《学生健康报》在京举办“行动起来,关注眼健康”全国媒体沟通会,旨在通过政府、学界和媒体的互动,提高宣传质量,推动国人日益严重的眼健康问题的解决。宝岛眼镜母集团星创视界与资深眼科教授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受邀出席,介绍眼镜店在近视防控中的作用和价值,共同发起抗击近视的健康风暴。

6亿人视线模糊:近视成健康中国突出问题

近日,国家领导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随后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从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到各有关部门,必须联合采取行动。

上海长海医院著名眼科教授彭亚军在沟通会中,详细讲述了中国近视现状: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而在8亿城镇人口中,近视的青少年数量已高达2亿。“按照目前我国人口增长和近视人口增长趋势推算,到2050年,我国人口数为13.5亿,而近视人数将高达9亿,占比67%,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此外,彭教授指出,近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贫穷家庭孩子的上升道路,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过去,不少穷人家的孩子会选择入伍,或者读军校,这样不仅可以免交学费,还能给家里挣点钱。但现在,这些普遍近视的孩子没有条件接受近视激光手术,于是被拦在了部队之外。”

抗击近视:星创视界携手主流媒体掀起健康风暴

事实上,在眼视光领域,基层眼科医生和视光师的缺失,导致大量农村少年儿童近视未得到矫正。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中国科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组织的一项最新抽样调查发现,我国农村近视学生未矫正比例高达90%。

近视的社会危害还不止于此。彭教授指出,由于国人近视情况严重,大量青壮年无法入伍,导致多地征兵指标无法完成。

谈到近视防控,彭教授认为秉持着防微杜渐的观念:增加户外光线暴露、控制近距离电子屏的使用,改善用眼卫生环境等措施看似细微,但是对近视预防意义重大。此外,大数据和AI在近视防控可发挥作用的余地很大,体现在近视筛查、大数据预测、智能穿戴设备等方面。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眼科李莉教授则一再强调了视力筛查的重要性,儿童年满6个月,即可展开视力筛查,及早筛查,及早发现,对于儿童的近视健康意义重大。

抗击近视:星创视界携手主流媒体掀起健康风暴

规范眼视光医疗服务,发挥眼镜店主阵地作用

在沟通会上,唯一企业代表、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则从眼镜店筛查层面发表了近视防控的见解。

“眼镜行业的本质是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而非零售业。孩子们近视后需要配眼镜,眼镜店作为与孩子视力密切相关的场景,如果只会卖眼镜是极不负责的。目前中国有8亿筛查量,但只有5万眼科医生、视光师有能力做近视筛查的工作,这个缺口是很大的。我认为眼镜店可以和眼科医院、互联网医疗等力量应该结合起来,一起防控近视。”

王智明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眼镜店的视光师经过专业的视光教育和严格的准入资格考核后,有贩售、验光、开具处方、筛查、诊断、治疗等一系列能力和权力,基本和医生无异。为数众多的眼镜店就像一个个小诊所,极大满足了人们对视健康的需求,减轻了医院的压力。而在国内,眼视光领域尚未得到重视,眼镜店没有发挥应有的近视防控作用。

抗击近视:星创视界携手主流媒体掀起健康风暴

为满足国民日益迫切的视健康需求,改变行业现状,星创视界正积极向眼视光医疗化转型,一方面,要大力培养专业视光师。通过引进国际视光师导师、架构内部培训系统、和高校合作设立视光学院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提升自身教育培训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设定严格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严格的考核标准,确保每一名通过企业内部培训认证的验光师拥有合格的专业技能。截至目前,星创视界已培训认证了1500名专业视光师,是国内最大视光师队伍。

另一方面,积极引进高科技验光设备。今年3月,星创视界在国内首先引进以色列军工科技“WAM700”,可快速筛查分析双眼度数、昼夜视差、视疲劳等数据,预测圆锥角膜、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病风险,对少年儿童视力监测具有重要作用;7月,星创视界与著名AI科技公司Airdoc取得合作,引进AI眼底照相机,可在约2分钟内预测黄斑变性、中重度病理性近视改变、糖尿病、高血压等30余种慢性病风险,准确率高达97%。

人工智能的引进,赋予了眼镜店在眼视光医疗服务领域无限的延展性。眼镜店不仅能筛查浮于表面的视力问题,还能分析其背后的疾病隐患。

此外,早在《方案》提出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之前,星创视界就独家开发了电子眼视力健康档案Vision-iBook,眼健康数据可及时更新、持续管理。不同门店之间也可实现数据共享,有利于视光师提供最佳视力解决方案。

王智民表示,眼镜店应该发挥防控近视的作用,星创视界将把全国1200家宝岛眼镜店打造为高效、低成本、用户友善的视健康初筛中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