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猎网平台发布中秋防骗宝典 以防度节变“渡劫”

资讯 TOM    2018-09-21 14:01

中秋节即将到来,在这样一个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里,怎么少的了月饼的身影呢,不论是“万人嫌”的五仁月饼,还是“新时尚”的辣条月饼,亦或是引起“南北之争”的鲜肉月饼,都寄托了人们对中秋团圆的祝福。

与此同时,不法分子又不安分了,虚假网购网站和中奖短信、假冒快递员和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等诈骗套路又开始泛滥。在此,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不可放松警惕,以防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预警一:中秋“特惠网站”别乱入

中秋节将至,与此相关的商品销售也逐渐火爆起来,月饼、大闸蟹等礼盒都呈现脱销态势,一些不法分子便从中窥得了“商机”,开始利用虚假购物网站实施诈骗。他们事先建立起与正规购物网站相似的钓鱼网站,再以“中秋大促”、“购物返利”、“特惠活动”等诱惑性字眼来吸引用户购买商品。

一旦有人被虚假信息蒙蔽双眼,并在付款时输入真实支付账号和密码,不法分子就会以此窃取用户钱款,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选择电商平台购物时,应选择官方、知名、正规网站,切勿乱入危险网站,以防个人支付信息被“钓鱼”。

预警二:中秋不明快递别签收

中秋节总会收到不少礼品,尤其是在电商平台大促期间,不少人会选择网购月饼送给远在他乡的亲人朋友,或是给家里的父母尽孝心。然而,这份爱心和孝心却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他们冒充快递员派送快递,要求用户签收并索要“快递费”。

实际上,不法分子派送的快递里可能全是废纸或者其他填充物,不存在所谓的亲人祝福,更没有月饼礼盒,他们只是为了骗取钱财。因此,广大用户在接到不明来源快递时,一定要先验货再付款,且同寄件人取得联系以明确该快递是否真实,避免自己被骗。

预警三:中秋“大奖”短信别点击

中秋节除了亲人朋友送祝福外,也有不少商家会给用户发送祝福短信,祝福短信中一般也会附带有促销链接、优惠券领取地址等,方便用户通过短信获知节日促销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则会假冒商家给用户发送“中大奖”短信,实则为钓鱼链接、木马病毒的传播源。

若有用户信以为真,点击了来历不明的链接,用户手机就极有可能被植入木马,轻则个人信息被窃取,重则电子支付账户被盗,蒙受经济损失。针对此类来历不明的短信,猎网平台建议用户应及时删除或举报,切勿随意点击。

预警四:中秋“航班取消”别轻信

中秋节小长假,不少人又在奔忙着回家团圆和外出旅游。在此期间,也有不少不法分子假冒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短信或是电话的形式告知旅客航班取消,办理退票手续的同时还需交纳相关手续费,套取用户支付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猎网平台提示:收到此类信息或接到此类电话时,应第一时间同航空公司官方客服取得联系,对航班信息进行确认,避免落入骗子圈套。涉及到钱款往来时,更要小心谨慎,切勿随意透漏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若仍有用户不幸被骗,应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进行举报。

猎网平台发布中秋防骗宝典 以防度节变“渡劫”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