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卖橙汁”到“进军全餐食”,周祺:真正的创业是创造价值

资讯 TOM    2018-09-21 14:14

日前,Slush2018全球创投大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作为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业投资平台之一,Slush创立于芬兰,每年都会在极具创业活力的城市举办,集结全球创业者,共同推动商业合作,在当地建立起独一无二的创业氛围。本届大会由同济大学、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汇集了近1000家初创企业和500多位投资机构,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到场体验观摩。

本届大会主题“创而为融”,邀请到来自创新创业相关各行业的意见领袖参会,和与会者分享前沿科技趋势、行业竞争动态以及产业战略洞见。其中,成功孵化了天使之橙、X-24h智慧便利店等新零售物种的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祺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以独特的观点切入,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中国零售行业现状和发展方向的判断。

从“卖橙汁”到“进军全餐食”,周祺:真正的创业是创造价值

作为国内无人现制现售领域探路先锋,这位火象星座的创业者,热情、爽朗、果敢且乐于分享。笔者了解到,周祺在法国待了近8年,作为顶尖优秀人才从事芯片研究工作,再过一年就可以申请法籍。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毅然中断了在法国的博士在读课程和工作,选择回国创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永远待在科学实验室跟机器人、电路打交道。

>>>>为什么选择橙汁?

周祺现场回忆道:“当我还在法国的时候,我们楼下有位老太太每天推着小车过来售卖手动榨橙汁,一杯4元,一天卖几百杯,至少400多元的收入。而我当时每个月到手才2000多元,顿时心态就不平衡了,顶尖科技研究工作者难道还不如做个体户?”

当时世界主流饮料包括咖啡、茶饮、碳酸饮料、酒等都已被各大品牌商入驻,而他所熟悉的欧洲生活方式中,橙汁和红酒、啤酒一样,都是高频通用饮品。于是,从一杯橙汁里,他看到了无限商机。

>>>>如何卖橙汁?难道也推个小车手动榨汁?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技术出身的周祺学以致用,自主研发智能现榨橙汁终端产品。机器研发、软件、电路、设备生产智造、质量检测等环节均在上海松江的自有工厂里进行的,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更新迭代以快速响应消费市场的需求。2013年,母公司巨昂正式建立。

占地约一平方米的“天使之橙”智能现榨橙汁终端里,用户下单支付后,机器启动榨汁程序,鲜橙将被传送到榨汁区,经过去皮整果萃取技术,果汁流动到固定纸杯中,盖上严密的杯盖,配上吸管,出售。约40秒的时间,用户就可以喝到鲜榨果汁。

如今,6000多台“天使之橙”智能现榨橙汁终端已在220多个城市及地区落地,进驻机场、地铁、高铁站、医疗体系、商场等人流超密集场景,同时保持对产品和服务的核心掌控力。每台终端都内置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控每台零售终端的运营状态,及时提醒终端运维人员进行运营维护,每24小时必须清洗。如今,月销量达800万杯。

>>>>每一杯橙汁背后,是一整套供应链体系

如果说“天使之橙”终端设备的研发是周祺为这个行业设置的第一道门槛,那么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搭建就是“天使之橙”不可突破的一道护城围墙。大农业+新零售+精工业,从农产品生产、终端制造到橙汁销售环环紧扣,“天使之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供应链体系。

周祺用了近6年的时间搭建供应链,在每个城市建立仓库、成立管理系统,上游扶持农民,进行采购,花费上亿元。天使之橙在创立之初就启动全球化调货,建立全球鲜橙智能供应链的管理体系,确保采购当季新鲜、充足的橙子货源。在上游,巨昂与各地政府合作,采用政企扶贫模式,帮扶当地贫困农民,鼓励他们从事鲜橙种植,让其种植所得的橙子与天使之橙每一台终端机器挂钩。“我们一年给予每人4千元补贴,平均每年累计捐款2千万扶贫款项。中国的农业应该走出去,我们不想只在中国做一杯橙汁,我们想做的是全世界的橙汁。”周祺在现场分享到。

>>>>“卖橙汁,并不容易。”

从2009年回国,到2013年正式建立巨昂,再到今天市场占有率NO.1,周祺卖了近6年的橙汁。一路走来他受到了很多打击和质疑,“你回法国吧,不然做个法语老师也可以啊,为什么搞零售呢?”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当时周祺刚回国,并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当时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周祺只能卖房卖车;当时还没有移动支付,如何找零?当时作为中国第一家无人现制现售业态探路者,周祺和政府相关机构“软磨硬泡”了整整一年时间,终于申请到首张无人售货业态现制现售饮品类的《食品流通许可证》。从另一方面说,巨昂配合上海食药监完成了中国第一套为现榨橙汁自动贩售行业量身定制的卫生和品质标准编纂工作,堪称意义非凡……

“在中国创业卖橙汁,很难,非常难。每年我都要在生死线上做决策,是继续走还是放弃。但我们都熬过去了,天使之橙现在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好。创业嘛,每天都有很大的挑战。”周祺用轻松的口吻向笔者传媒透露了创业的辛酸。

从“卖橙汁”到“进军全餐食”,周祺:真正的创业是创造价值

>>>>6个月,进军“全餐食”

“从0-1,我们用了近6年,但未来6个月,我们要不断扩大产品线。”周祺在Slush创投大会 “未来智慧生活”专场论坛上表示。

就在今年的6月,巨昂旗下X-24h智慧便利店1.0 版刚落户于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很快成为了铁乘客每天上班通勤时间,购买早餐的第一选择。店内设立三台鲜食仓,售卖现烤面包、风味披萨、椒香鸡腿、意大利面、创意便当等食品;三台鲜食仓另一侧还有三台提供现做咖啡、现榨橙汁、现制冰淇淋的智能货柜。鲜食仓内的产品都是现制现售的,目前每四个小时就会更换一波。

“打造餐饮界的乐高,是我们智慧便利店的设计初衷。”周祺表示,智慧便利店将根据不同的场地大小,去组合搭配不同的机型。每间店既是一个仓库又是一个店。以最少的人力投入,创建一个安全、健康、新鲜、美味的在途即时消费生态圈。

如今7-11、全家等便利店越来越像小吃店,售卖着关东煮和咖啡等需要简单加工的商品。而大型超市也在向“盒马”类型的生鲜加工超市转型。因此周祺认为,预包装产品对于线下无人零售意义不大,“现制现售”将是无人零售未来的趋势。

他表示早餐市场潜力巨大,“未来,无人零售领域谁能够真正释放后厨,谁就能真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

>>>>如何保证口味和品质?

答案是“无人制售,有人服务”的运营场景,周祺对笔者介绍道,X-24h智慧便利店背后链接了很多手工达人,他们擅长做出美食,但可能不擅长经营,或者在政策资金种种条件限制下,无法开店自己售卖。

“我们是技术公司,我们擅长解决机器交付的问题。因此我们和‘匠人’的手工达人们形成了合作,打破传统零售,他们再也不用凌晨2点起床包包子,蒸包子,卖包子。通过我们的技术,手工达人们只需在下午制作好,进行急冻,交给我们的物流车,送至X-24h智慧便利店仓储里,机器就会在凌晨自动进行预热,早晨进行加工、售卖。我们所有技术的研发,就是为了让人在特定场景下生活的更加的舒服。”

每一款新的产品都要经历从试错到逐渐完善的过程,周祺对笔者透露:“X-24h智慧便利店2.0版将在10-11月进行升级改造。新的版本根据市场反馈和需求进行了迭代更新,将变得更小型、更高效、更低功耗,且售卖的食品将不是在仓里直接保存的,而是现场制作,交付时间更短。”

至笔者截稿前了解到,巨昂携旗下新零售物种亮相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黑科技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中外众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经过迭代升级,X-24h智慧便利店2.0版可灵活适配线下多种场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高人效和坪效。据悉,之后还将新增人机交互及预约等功能。看来,这位“火系”理工男率领的团队可谓雷厉风行。

>>>>打造10分钟经济圈,重定义人货场

从卖“橙汁”,到进军“全餐食”,巨昂看起来像一家“零售”公司,但其实巨昂更像是一家技术型公司,但也不止于技术,可以说这是一家在无人现制现售行业全产业布局整合最强的公司,运用高效的手段,将生产端、制造端、销售端、服务端甚至是用户紧密联系起来,联动一二三产业,形成无人现制现售全生态产业链。从创业初始,周祺的目光就一直锁定在无人现制现售领域。在他看来,新零售业态下,10分钟经济圈是目前的生存现象,如何实现更快更便捷,“人、货、场”至关重要。

很多人说电商打败了线下零售,周祺则认为是体验打败了线下零售。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打造了“6小时经济圈”,美团和饿了么等O2O餐饮又打造了“30分钟经济圈”,线上零售围绕着消费需求进行业态升级,线下零售越来越难做。在未来新零售业态下,构建更快更便捷的“10分钟经济圈”已是大势所趋,实现即购即得,更贴近消费需求,多元适配更多场景。周祺表示,随着新零售业态快速发展,“场”代表的线下点位租金成本水涨船高,要找到更多便宜的场地经营商品,需考虑商业模式转型。和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的“货”作为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也在无限升级。只有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利用新技术赋能、打造产品差异化,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创业,创造真正的价值

最后,在趣壳传媒联合出品的全球科技创投大会“未来智慧生活”专场论坛上,周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坚持自己的方向,这个行业太多专家,对你进行干扰。创业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用心感悟市场需求。”

“现在很多创业者是希望消费者需要,而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他们认为解决了问题,但实际上消费者不需要。所以在最开始,可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前期调研工作,真正创造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另外,他建议年轻人要为个人价值而创业,而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如果是为了玩一票,那就是在浪费社会资源和每个人的时间成本。

他说:“真正的创业是创造价值。”

从“卖橙汁”到“进军全餐食”,周祺:真正的创业是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